簡體
文章
文章
福音機構的事工是如何脫軌的

古語說,通往地獄之路,常由善意鋪就。在福音派圈子,也可以說,這條地獄之路是由那些開始很好,後來脫軌的各種福音機構鋪成的。緣何至此?

福音機構的事工爲何會脫軌?

首先聲明,福音機構不能對神學衰落負全責。在教會史上,有很多教會一度興旺敬虔,後來卻不再有聖經或基督徒的影子,變得死氣沉沉。悖逆和偏行己路是人墮落後的本性,沒有任何組織或機構於此能有免疫。

其次要說,雖然聖經上沒有關於福音機構的任何記述,也並不意味著福音機構就是違背聖經、大錯特錯的。我自己就在一個福音機構工作,這是一個不具任何宗派標準,不向任何一家正式教會彙報的長老會神學院,我並不認爲自己在這裡工作是犯罪。我也爲一些福音機構的出版社寫文章,並且(極偶爾地)在福音機構的一些場合講話。我不認爲自己在這些事上違背了神的話語。

基於以上兩點,我仍必須要說,我實在認爲福音機構普遍具有兩個缺陷且固有不穩定性:它們是一種「聯盟」,,它們通常缺乏合適的督責關係。

福音機構是一種「聯盟」

「聯盟」在根本上總是求同存異。所以,在福音派圈子,很多福音機構聲稱接受三位一體、道成肉身、聖經的權威、因信稱義,重生的必要等。但是其他問題——聖餐,教會治理,或預定論和聖徒堅忍——都被當作和機構任務不甚相關而擱置一旁。

如果謹記「福音機構不是教會」,那麼這種擱置也不是問題。福音機構做的不是教會做的事情,在機構同工的心中和生命中,它也不應替代教會。換言之,福音機構須有自我認識和嚴格的界限感。福音機構只是以從屬和相對次要的方式服事教會而存在的。對於出版社和神學院來說,這或許構不成什麼危險,但對於提供類似於教會敬拜,如講道之類服事的機構而言,這就是一個隨時隨地的危險了。

因此,每當有教會領袖開始以機構帶領人的身份,而不是教會長老的身份爲人所知所時,我都會深感不安。這在基督徒公眾中產生一個混亂的形像,就是教會和福音機構邊界模糊,甚至更糟,福音機構被當成是有真行動和充滿興奮的地方。顯然,如此一來,教會被賦予的角色就變得次要了,降格爲二等甚至三等地位,相較於按照教義闡釋所賦予各個教會和宗派應有的地位和作用而言。基督徒們會隨之認爲教會原有的特徵(distinctives)都成了真福音事工的障礙,認爲福音機構做這方面的工作比教會更出色。

同樣令人憂慮的是,當教會的傳承——教義或牧養方面的——被丟棄之後,剩下的則是不穩固的教義雜燴。首先,當某些教義被忽略,問題就會緊跟而來。以洗禮爲例:基督徒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不盡相同,承認這一點並不影響我們在團契裡相交或一同服事,同樣並不讓我們認爲這個問題不重要。任何認爲洗禮無足輕重的人都沒有嚴肅對待聖經教導。再者,一旦諸如洗禮這樣的問題被輕忽,所有相關的教義都會遭到置換和削弱。當然,涉及到揀選和贖罪這些問題時,情況只會更糟。

所以,福音機構的事工之所以會脫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們創造的文化,亦即一個非教會群體憑己意從歷代信仰告白中選取一些又丟棄一些的結果。前面說過,視某機構的任務而言這種擱置或許無關大局,比如說這是一個專注於製作反墮胎材料的機構。可是如果這個機構專注於講道或更寬泛的教導,那它明顯是先天不足的。正因如此,我所在的學校,儘管也是福音機構,要求所有教員簽名接受一個教會文獻(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並且要在公開認信的長老會或改革宗教會擔任職務。學校裡沒有哪位理事,行政人員或老師想去解析教會的信仰告白,挑選一些來接受。我們接受全部。這個體系雖非完美,但好過許多其他的。

福音機構鮮有合適的督責關係

福音機構會偏離正軌的第二個原因是它們鮮有合適的負責體系。新約明確說了被任命的信仰監督應該是長老,因其品行、能力和聲譽被專門挑選出來的男子,他們承擔特殊的職責護衛教會的信仰和實踐。福音機構沒有這種符合聖經的有效結構,他們中很多人也不曾思想過這種負責制對維持正統的必要。而且,他們的管理者經常是自我任命的,或者是由有錢人擔任,又或者是那些願意幹的人擔任。

同樣,這也是爲什麼我所在的學校一直力圖在信仰告白,教員,管理結構上盡可能地接近教會。但威斯敏斯特神學院是特例而不是常態。許多具有廣泛聯合性的福音機構認爲他們是服務教會的,但在信仰告白或結構上卻和教會毫不相似。這些福音機構彰顯的往往是他們的領袖和同工,不是教會。這醞釀的是災難,也至少部分解釋了爲什麼很多類似機構的種種觀念都是膚淺且短命的。

前面我已指出,有一點是令我深感不安的,就是有些教會帶領人將他們所在的福音機構置於他們的教會之前。沒有任何牧師或長老該如此忽略其教會職責。當然,團結其他基督徒,把信徒在基督裡的同一顯現出來,這的確是可讚的念頭。但是我們經常忘記,普世教會合一行動是教會的任務,不是個人或福音機構的任務。

最後,我很高興在福音機構神學院工作,因爲我所在的神學院總是竭力在教義和結構上對教會負責。並且,我很樂於爲福音機構撰文或寫書,以助其傳播好的基督教文獻。很感恩這兩種福音機構在教會問題上不大會出錯。然而,大家看得出,有一些福音機構有意無意地試圖取代教會或者比教會顯得更重要,若要跟這些福音機構發生關係,我將深感躊躇。一旦某團體開始爲傳道和敬拜提供環境,我們就有潛在的問題了;長期以往,這種供應配備極可能導致災難。


譯:邢凌。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How Parachurch Ministries Go Off the Rails.

作者: Carl Trueman
2016-06-19
機構事工
三十期
佈道事工
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