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小教會的服事爲什麼沒有使我耗盡?

原文標題與鏈接:How My Small Church Hasn』t Burnt Me Out

翻譯:厲曉

 

根據耶穌在馬太福音18:20的教導,從神學上來說,教會的最小單位是兩個人。但我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爲其中的一員。我曾在英國和美國兩個規模相對較大的教會服事(分別有250和1000名成員),因此我無法想像只有兩個人的教會,一個是講道壇前的牧師,另一個是坐在長凳上的信徒。

但四年前,這樣的事發生了。2014年年中的一個主日早上,那一天,我的教會裡只來了一個老太太。我低頭看著自己細緻的講道筆記時,尷尬不已。如果說我沒有感到難堪,那絕對是在說謊。

從那以後,我們在倫敦的小教會逐漸壯大。靠著神的恩典,我們現在有21名成員。每週日大約有35個出席者。我們的教會在逐漸成長,如果用百分比來計算的話,那就是指數級增長!

然而,有幾個星期我仍感覺我們在爲教會的生存而苦苦掙扎。曾經,我在領會而我的妻子在彈琴時,我們五歲的兒子卻把主日流程單捲成一把「劍」,與弟弟妹妹們大聲搏鬥,曾經我因爲主餐沒有餅而只能匆匆忙忙趕到當地的商店,曾經一些基督徒因爲「教會活動不夠豐富」而決定離開。這些情況都曾發生過,這讓我深感自己的服事「瀕臨死亡」。

然而,我們的教會雖小卻沒有把我壓垮。這是爲什麼?有三種想法讓我活了下來。

1. 認清世代

既是出於敬虔也是出於不敬虔,我經常夢想成爲下一個司布真或衛斯理。最近,我在鐘馬田服事過的(Lloyd-Jones)威斯敏斯特教堂(Westminster Chapel)附近散步時,總會想像著在座無虛席的會場佈道是什麼樣子。但那些日子似乎已經一去不復返了。英國變得越來越黑暗,我們從來就不是一個基督教國家(從未有一個國家如此)。在這裡,基督教正在經歷寒冬,而激進的無神論卻如春天般遍地開花。

對今天的大多數人來說,耶穌要麼是一個空洞的導師,要麼是歷史上的一個幻影。三年前,英國雜誌《旁觀者》(the Spectator)的一篇文章的標題寫到:「2067:英國基督教的終結」。

顯然,我不能如此斷言,好像無所不知似的。但在我有生之年,英國的基督教會消亡嗎?我相信不會。儘管如此,在這樣的時代服事,對教會的增長保持現實的態度仍然非常重要。美國的情況與英國的情況並非完全一致,但根據一項對世俗化形勢的研究,預測顯示前景堪憂,西方教會看似注定會衰落。雖然我的內心在呼喊「擴張吧,擴張吧」,雖然我夢想的豐收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但知道我們是在衰敗的時代裡服事,這樣的認識能幫助我把對小教會的期待放在合宜的位置上。

2. 持續用神的道澆灌

最近,我正在與兩位非基督徒一起研讀馬可福音。他們在理解福音上的成長鼓舞人心。最後,我非常想擁抱他們倆。但在一開始,我很想抓著他們的肩膀,拼命搖一搖。我的內心獨白是:你們來這間教堂已經18個月了!聽過50多次講道!唱了幾百遍福音的詩歌!你們怎麼還不明白呢!?

我想所有的牧師都有這樣的故事。這道在神預定的時候結果子。儘管如此,由於小教會的牧師需要澆灌的人並不多,也就更容易對「果子」的成長感到不安,態度也更加嚴苛。因此,定期思想這個事實至關重要,即神的道在持續不斷地作工,是活潑的(來4:12),並且絕不徒然返回(賽55:11),是有功效的。

如果牧師持續忠心地澆灌,就會有收穫。小教會的領袖們可能會因爲果子零星分散而失去耐心,但我們最終會看到果子。英國殉教者休·拉蒂默(Hugh Latimer)曾寫道:「水滴石穿並非靠強力,而是靠持之以恆。」

3. 點燃審判臺的異象。

在小教會的事工中,持續的無價值感是澆滅熱情的原因之一。我住在倫敦一個非常富裕的地區,無比強烈地感受到這一點。世界把大小等同於成功(大=傳奇;小=失敗)。

在潛意識中,基督徒把這種哲學融入了教會。小教會的領袖們一般會拒絕「名人牧師」的徽章,公開談論「忠心勝於豐饒」的道理,但實際上,我們中的許多人因著驕傲,會偷偷地對前綴「mega(大)」垂涎三尺。在某種意義上,我們應該這樣做。我們都應該渴望建立更大的教會——在敬虔和數量上都在增長的教會。聖經中沒有任何地方說小教會比大教會更令人嚮往。

然而,聖經經常把大小和審判聯繫在一起:「因爲多給誰,就向誰多取」(路12:48)。在希伯來書13:17中,我們特別讀到,教會的領袖會要爲他們看守的每一個人交帳。大牧者要爲我們羊群中的每一隻羊審判我們。

這個關於將來的提醒並沒有讓我期望教會的規模變得更小,而是幫助我阻擋世俗的慾望。十九世紀蘇格蘭牧師約翰·布朗(John Brown)也會贊同這一點。想想他寫給一個學生的信吧,那個學生剛剛任命爲牧師,在小教會服事中的種種沮喪和洩氣幾乎將他吞沒:

我知道你的心是虛浮的,與四圍的兄弟教會相比,看到自己的教會如此之小,你會感到羞愧。但你要聽一個老人的話,當你在基督的審判臺前向主爲他們交帳時,你就會發現自己所擁有的已經足夠。

我的小教會並沒有擊垮我。事實上,它讓我成長。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onathan Worsley
2018-12-25
教牧事奉
五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