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怎樣不在巨型教會的事奉中耗盡

原文標題與鏈接: How My Mega-Church Hasn』t Burnt Me Out

翻譯:王清彥

 

我與巨型教會的關係,可謂愛恨交織。

我愛其歸轉信主人數之眾,愛其主日激情唱詩和參與服事人數之多。每每想到福音透過我們教會所及之影響:向未識福音之人傳福音、植堂、培訓牧師、救助遭受不公之人、幫助受傷教會、每週在我們的城市部署熱誠的基督徒大軍,我心就歡喜快樂。這是我熱愛牧養大型教會的地方。

但也有另外一面。在過去的十年裡,我們教會從2200人增長到了3800人。我們植立了四個新堂。我們的同工增長到了逾80人,並且蒙神恩典,我們有近40位長老。結果,我花耗了更多的時間來開發各種關懷 「體制」—實際更少時間進行醫院探訪,更少時間餘地留給人們的偶然造訪。當我向某人介紹我自己,而他作我們的教會成員已經有一兩年了,我們卻從未謀面,這對我是個尷尬時刻。有時我跟人一起禱告,他們稱呼我「牧師」,我卻要命想不起他們的名字。我的日程排得滿滿的,非常忙,通常給人感覺略具「公司」色彩。這是我恨惡的地方。

我帶領一間巨型教會超過10年。雖然困難重重,但是我仍然活著,這間教會並沒把我耗盡—至少還沒。如下五點貢獻良多:

將講道預備分別爲聖

我在兩間不同規模的教會服事過。雖然教牧事工的力度通常有著天壤之別,但是每週對神話語的持守是相同的。

對此,我心懷感激。在事工的早期,我決心不讓每週的講道預備節奏被其他的職責遮蓋或削弱。主所賜我對餵養群羊的委身成爲了我靈魂持續的庇護。

此外,它使我穩固在每位牧師的呼召基礎之上—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無論大教會還是小教會。

爲日程設立優先級

各種需求都在爭奪我的時間,這使得我毫不遲疑地爲日程設立優先級。我的生活是按照成爲神形像的人、夥伴、父親和牧師的順序安排的。爲了與神同行,爲了我的健康和我的家人,建立有意識的、不受干擾的時間是至關重要的。

我用電子表格創建了一個理想的日程表,藉此我的助理能夠幫我平衡管理和門訓,與同工和教會成員的會面,參加會議和爭取時間制定計劃。每週,我妻子和我回顧我們的計劃以確保其與我們的價值觀一致。我的生存之道是管理我的日程表,而不是讓它管理我。

爲人禱告

我感受到呼召去參與事工,因爲我愛福音和人。但是,可能會讓人驚訝的是,帶領一間大教會可能是孤立的和缺乏人情味的。因此我建立了一個同工和長老禱告目錄,禱告目錄的每頁都有照片和家庭成員姓名。

同時,我們的教會成員被劃分入幾個地理區域(教區),每位長老,包括我自己,可被分派100人左右,我們定期爲他們禱告。這兩個資源把我同一個更小人群的需求聯繫起來。雖然我無法系統和定期地爲教會的每個人禱告,我卻能夠爲其中的一些人禱告。當爲人提名禱告成爲我的日常一部分,對未來,我感受到最多的希望和鼓勵。

相信神的計劃

我相信神呼召了我進入事工並且來到我的教會。我知道這是最基本的。當我爲角色中的「公司」一面感到挫敗時,或當我因爲不能滿足某個期待讓人失望時,這就變得至關重要了。我提醒自己,牧師一職是神賜下的角色。我不必決定如何服事我的教會。帶領一間大型教會時相信神在我生命中的計劃,意味著要在複雜的處境中知足,意味著要在長長的會議中喜樂。牧養著一間大型教會,我的存活方式,跟每位牧師的存活方式相同:信靠大牧者。

設立個人途徑

帶領大型教會最讓人失望的地方,就是與會眾之間潛在的距離。因爲我不能與每個肢體連結,我必須盡力。因此,主日崇拜後的禱告我是有空的。我進入門廳,帶領第一次來的客人蔘觀。我能直接收到我的電郵—沒有過濾。我爲希望跟我會面的人在我的日曆中留出開放的預約。我作爲牧師的可接近程度可能低於一間小教會的牧師,但是這些途徑幫助我活了下來,也幫助我所牧養的人更多地感受到與我這位給他們講道最多的牧師的連結。

牧養一間大型教會還沒有把我耗盡。雖然帶領一個複雜、高度組織的事工有諸多我不喜歡的方面,但是也有許多我愛的地方。在牧養一間大型教會時,樂觀進取、維持優先級、保持高度的目的性,你不僅可以存活,甚至可以興旺!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Mark Vroegop
2019-01-08
教牧事奉
五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