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佈道工具的評論:《人生二路》

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明白福音,並能夠把它傳給其他人(彼前3:15)。如今,我們的環境、個性以及恩賜有很大的差異。然而,如果你是耶穌的追隨者,你應該明白基督教的核心信息,並能夠忠實而又清晰地表達它出來。馬提亞傳媒出版的(Matthias Media)的《人生二路》是幫助你做到這一點優良資源。

介紹

基於《聖經》的邏輯和故事情節,《兩種生活方式》分六步對基督教的信息進行總結。

  • 第一,神——慈愛的創造者和統治者。神創造了世界,並創造了人類,使其在他之下進行管理。
  • 第二,人類的悖逆。這世界不是它本應該有的樣子,因爲所有的人都悖逆了神。
  • 第三,神不會讓人類永久地悖逆下去。神是良善的,並且將讓所有的人類爲此負責。對我們悖逆的懲罰就是死亡和審判。
  • 第四,耶穌,爲悖逆者受死的人。因爲神的愛,神差遣他的兒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獻上生命,擔當了我們的刑罰,帶給我們赦免。
  • 第五,耶穌,復活的統治者。神接受了耶穌的死作爲我們完全的贖罪祭,並且使他從死裡復活,以此顯明他是神的兒子。耶穌現在已經掌權,並且將來有一天還會再來審判世界。
  • 第六,人生二路。我們可以繼續我們的方式,即拒絕神的統治,以我們的方式生活,或是我們可以以神的新方式生活,即順服於基督,並信靠他的死和復活。

第一,這是一份出色的福音陳述。最重要的是,它忠實於《聖經》。這是有關耶穌基督的好消息,正如舊約所預言的,藉著新約所宣告出來的。

第二,易於記憶。這比我非常熟悉的「神、人、基督、回應」的框架要多兩點。但附加的點僅僅是對人(第二、三點)和基督(第四、五點)的詳述。在一種抵制罪惡和審判觀念的文化中,多花一些時間討論我們悖逆的事實及其後果是恰當的。由於我們很容易將復活作爲事後的想法來處理,對此進行單獨的討論,有助於我們認識這對於我們的救贖以及將來的審判的意義。

第三,因爲人們漸漸對於《聖經》更加茫然不解。《人生二路》以可以理解的語言和觀念陳述福音。通過談論神是王,罪是悖逆,審判是與神的慈愛相分離,並受到神的懲罰,悔改和相信是順服和信靠的表現。《人生二路》在陳述福音的時候,沒有使用太多的基督教術語,但也沒有淡化基督教的信仰。

相關資料

因此,《人生二路》的內容是忠實而又實用的。更有用的是,與此相關的有三類資源:

第一,訓練基督徒分享福音。《人生二路:明白並分享福音》是一個爲期七週的課程(包括帶領手冊、作業手冊以及DVD),旨在訓練基督徒分享福音。我所欣賞的是,這不僅僅是訓練學生死記硬背的介紹,而且可以在各種情況下,作爲周詳介紹福音框架結構的使用。

第二,福音資料的贈送。《人生二路》的小冊子有許多種類:有成人、兒童、數字格式(光盤、iPhone應用程序、網絡),以及各種翻譯本(中文、法語、日語、西班牙語)。《人生二路》小冊子還有一種聖經學習的形式,使得慕道友可以打開《聖經》,以互動的形式呈現福音。所有這些都非常不錯。

第三,更長的福音佈道的聖經學習。基於《路加福音》,《耶穌傳》展現了耶穌的生活,然後用人生二路來解釋。這對於之前從未讀過《聖經》的人而言很棒。還有一本更長的兒童書籍,由凱爾·理查茲(Kel Richards)所寫的Gumtree Gully將《人生二路》以兒童寓言的形式呈現出來。《人生二路》也非常簡單,所以,任何教會可以很容易地展開爲期六週的學習,以培養成員傳福音。(參見,例如,國會山浸信會的人生二路核心課程

換言之,在你的門徒訓練和傳福音中,你使用這個工具不會產生任何副作用。

主旨

主旨是什麼?使用《人生二路》!有人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我們就要預備好。《人生二路》是一個很不錯的起點。


譯:吳珊。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Evangelism Tool Review: Two Ways to Live.

作者: Geoff Chang
2017-03-30
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