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的團契生活》第十三課:傳講福音—合一帶來的收穫

原文標題與鏈接:Class 13: Evangelism

翻譯:梁曙東

 

 

 

一、   導論

今天的福音派基督徒經常看傳福音要不是教會百分百的工作,就是他們自己百分百的工作。一方面,我們認爲傳福音是帶人來上教會,然後圍繞著非基督徒的需要和興趣構建教會;另一方面,我們可能會認爲教會與傳福音毫無關係,傳福音成爲了個人的事工,傳福音和訓練人傳福音成爲了教會之外的事工——例如跨教會機構的事工。這兩者都是朝著相反方向走得太遠,第一個模式有一個問題:教會按本質,並不是一種傳福音的外展工作,教會是基督徒組成的群體,神設計教會,是讓教會在世人眾目睽睽之下反映出神的品格。如果我們把每個主日聚會都變成護教學講座,結果就會是讓教會不能成長成熟,因此到最後,我們是未能向世人呈現一個有說服力的選擇,而這事實上壓制了傳福音。但第二種模式並不比第一種更好,因爲教會是神使用來傳福音的首要工具之一。

請思想彼得在彼得前書1:2對教會的描述。他把神的百姓描述爲「被揀選的族類」,「有君尊的祭司」和「聖潔的國度」。神百姓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彼得繼續說:「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他是從哪裡得到這種觀念的?請回過頭來思想耶穌在約翰福音13:35說的話,我們在這課程中已經多次提過這句話:「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是一種只存在於基督徒中間的愛,這種愛對不是基督徒的人來說有極大說服力。

彼得清楚地看到這一點是如何發揮作用的。我們在使徒行傳第2章的44、47節看到: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這些初期基督徒過一種在一起的生活,這成爲了顯明他們愛的劇場,而神使用這種見證吸引人歸向祂自己。

教會是爲基督作的偉大見證。我們身爲這些教會中的基督徒,蒙召如此活出我們在一起的生活,以至於使世人看到福音的大能。基督徒,不僅僅作爲個人,而且作爲在教會中聯繫在一起的神的百姓,這是最清楚的、讓世人看到神是誰的畫面。

初期教會其中一位最多姿多彩的學者就是特土良,他是一位北非人,生活在大約公元后160年到225年之間。特土良對羅馬官員寫了他的名著《護教學》,爲基督徒受到的毀謗控告作辯護。他在書中指出基督徒的合一,說道:「我們是如此以共同的信仰認信,通過操練合一,靠著共同盼望的紐帶,如此聯合成爲一個身體。」然後他指出,教會的愛對於他們身邊不信的人產生衝擊。他說道:

但主要是一種愛的事蹟,讓許多人給我們加了一種印記,他們說,請看,他們是何等彼此相愛。

在一個沒有愛的世界上,一種明顯的、集體的愛,是不會遭人忽視的。通過作爲一個與世界不同的群體、活出福音,教會就成就了重要的使命:彰顯福音改變人的果效,讓世人可以看見。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我們的集體見證。

在這座城市,地方教會在傳福音中發揮怎樣的作用?我們一旦認識到教會集體見證的能力,如何可以如何最有效地發揮這種能力?今天早上我們在開始的時候,首先要看會眾見證的能力,然後我們要思想如何把這運用在我們在這間教會的生活當中,最後我們結束今天的課程時,有一些結束的應用來建議大家在這間教會怎樣共同地生活。

二、會眾共同的見證具有獨特的能力

那麼我們在一起的生活是如何給傳福音加力量?我們從幾分鐘前看的經文看到,我們內在的合一與愛,提供了一種外在的見證,見證神通過福音的大能。但實際來說,這是如何做成的?讓我給大家五方面的看見。

基督徒之間的合一是一種大有能力的見證

首先,可能也是最明顯的,教會合一的見證讓不信的人看到神能力的證據,這是他們在我們個人生活中看不到的。請思想約翰福音17:20-23,這是耶穌所祈求的:

我不但爲這些人祈求,也爲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爲一;正如祢父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祢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爲一,象我們合而爲一。我在他們裡面,祢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爲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也知道祢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因此我們在福音中的合一,見證了基督和基督對祂子民的愛。

請思想世人看到的,與這真理相反的證據。戰爭、衝突、災難——所有都暗示說,神不看顧人,祂並不是愛人的神。但神列出祂愛我們的主要證據……就是我們彼此相愛,這愛說出了關於神的一些真相!

所以我們在思想如何與這一家教會建立關係時,讓我們記住合一這目的。有時候當你需要在合一與一些其他好的事情——例如純正的教義、聖潔、愛、等等之間作出抉擇。每次你做這些決定時,要記住對合一的挑戰會帶來福音見證的難題。你在這家教會中與其他人關係帶來的衝擊力,遠遠超越這些小小的圈子。事實上,它可以衝擊基督在這座城市的聲譽。

基督徒之間愛的彰顯是一種大有能力的見證

第二,與這合一觀念相關的,就是教會通過基督徒彼此相愛所作見證的威力。薛華把基督徒彼此相愛稱爲我們能給世人的終極答案,或「最終的護教」。讓我們在世人眼中脫穎而出的,比純正教義,充滿激情的敬拜更突出的,是我們的愛。我已經指出,耶穌在約翰福音(13:35)說的話:「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這種愛常常體現在善行當中。因此耶穌在馬太福音5:16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爲,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類似,彼得在彼得前書2:12說:「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爲,便在眷顧的日子,歸榮耀給神。」按照耶穌的說法,祂門徒的好行爲就像一扇窗口,世人通過這窗口終於能看到神,榮耀祂。

對於我們來說,這有怎樣的表現?這就是這些經文與我們這些福音派基督徒本性願望如此不一樣的地方。通常來說,當我們看到一段像約翰福音13章這樣的經文時,我們馬上就會想到愛我們身邊的那些人。他們要知道我們是基督徒,因爲我們愛他們,難道不是嗎?實際上……並非如此。請再讀一次這經文。「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耶穌這裡想到的見證,並不是我們對世人的愛,而是我們對教會的愛。如果我們好好愛其他人,世人看到這愛,這就是極有說服力。那麼我們應當愛世人嗎?當然,我們應當愛人如己。靠著神的恩典,我們在教會中看到對福音朋友的愛有各種各樣的表現,但讓我們絕不要以爲是這種愛成了教會的偉大見證。耶穌說是我們對彼此的愛,要使我們在這世界上與眾不同。

作爲同一間教會裡的人,我們幫助彼此的見證

第三,按照一間地方教會的處境來傳福音的另一個極大優勢,就是我們幫助彼此的見證。在這方面,我們作爲教會傳福音是更有能力,因爲許多有不同恩賜的教會成員,都可以參與到向不信的人作見證這工作當中。一位教會成員可能有特別恩賜,可以主動和不信的人展開對話,邀請他出來吃飯。另外一個人可能特別有恩賜,大有能力傳福音,另外的人可能有恩賜,讓不信的人在交談當中放下戒心。我們所有人共同努力,向這位朋友彰顯基督。這是真正大有能力的想法。你是否面對這事實感到懊惱不已,就是你不能很好做所有這些事情,其實你應當與其他基督徒組成團隊,把你的恩賜與他們的恩賜結合起來。與那些通過本教會事工成爲基督徒的人談談。相當經常的情況就是,雖然起初的接觸是由一個人發起,後來發生的事,其實並不是一對一,而是群體傳福音。有許多關係,在當中只有你能做起初的聯繫工作,因此,你絕不應當讓自己不承擔大膽分享福音的責任。但在這之後發生的事,在我們作爲教會幫助彼此的見證下,可能會沿著許多不同的方式去進行。

集體的見證以一種獨特的方式榮耀神

第四,當我們一同爲神作見證時,這就是以一種獨一無二的方式榮耀祂。見證的範圍越廣,神就越得榮耀。信徒的聚集,可以有比個人更大聲,有更多不同方式,把榮耀歸給神。

讓我們假設,你和教會裡一群基督徒出去吃飯,或觀看體育比賽,這群人裡面有一兩個非基督徒。機會出現,你們開始談論你是怎樣成爲基督徒的。一個人講到神是如何使用在他人生中的一個困難事件,吸引她到基督這裡來。另外一個人講到自己是如何在基督徒家庭中成長,等等。神通過這種會眾的見證得到榮耀,因爲這見證了祂是如何用多重方式賜人拯救的恩典。這向非基督徒呈現了一幅豐富得多的畫面,說明神如何在這世界上動工,而不是僅僅對你一個人說話。

基督徒通過教會,爲著全球宣教一同工作

我們參與集體傳福音的最後一種方式:在全世界植堂。我們在地方教會,可以把我們的智慧、經歷、金錢支持、禱告和呼召彙集起來,使用這一切,讓神的名在萬民當中爲大。在全世界宣告福音,應當是每一家地方教會的一個關鍵目的。我們作爲一家教會,在金錢幫助方面支持海外宣教的工人,爲他們禱告,探訪他們,他們回家時爲他們提供接待,以此進行海外植堂。

 三、我們的教會生活如何可以成爲更好的見證?

OK,我們已經看了各種各樣的方法,我們如何可以更好一起做見證。那麼我們應當怎麼辦?神在教會中賜給我們合一和愛這奇妙祝福,我們如何能作這一切的好管家,用福音去接觸我們的朋友?讓我提出一些想法。

讓非基督徒接觸我們的教會生活

首先,要我們的愛與合一在非基督徒眼中變得明顯和真實,我們就需要讓他們接觸我們的教會生活。

最自然開始的地方,就是我們固定的聚會,非基督徒可以來參加。關於我們固定的聚會,這裡有一些問題是我們要來思想的:非基督徒在星期天的上午和下午會看到什麼?他們是否看到基督徒有一種明顯的彼此相愛和彼此看顧?他們是否看到教會成員樂於與他們打招呼,表明對他們生活和靈魂如何感興趣?他們是否看到教會成員邀請他們在聚會之後吃午飯,在當中他們能認識這教會廣泛的人群?我反覆聽到關於這家教會的一件事,就是它對訪客是何等友善和歡迎。這很好,我們應當繼續努力,但我們總有進步的空間,不幸的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感受到自己受歡迎。

因此我在這方面有一些建議:

  • 刻意在今天聚會結束之後與你不認識的人交談。
  • 同時在家中招待非基督徒朋友和教會成員,讓你的朋友可以稍稍看到你在教會中的關係。
  • 我們舉行洗禮時,邀請非基督徒朋友參加。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人聽到一個人如何在教會中歸正信主。
  • 參與其他教會成員參加的福音事工,在當中和其他弟兄姊妹一起去接觸非基督徒。

【可以和全班同學花時間進行頭腦風暴,討論我們如何能向那些並不認識基督的人彰顯出我們教會內在的生活。】

與非基督徒談論我們的教會生活

常常我們不可能介紹我們的朋友和同事來認識我們教會中的其他教會成員,或開始瞭解我們的教會生活。也許是日程安排有衝突,或他們就是不想來。那麼我們該怎麼辦?

人很自然就會談論他們在乎的事。我們作爲基督徒,這意味著我們要談論的很多事情就是這教會。因此找辦法談論你在教會參與的活動或事工。也許你最近聽了一篇講道,當中提出一個具體問題,你知道你的一位朋友或同事在這方面是有掙扎,或感興趣討論的。

這可以很簡單,例如星期一早問同事週末過得怎樣?這是更認識對方的一種好辦法。然後他們會怎樣回應?問你週末過得怎樣,是不是?那麼你就會有機會談論你的教會。當這情形發生時,不要僅僅說「我去過了教會」。要講講教會是怎樣的,你爲什麼如此關心這些人,他們如何表明他們愛你。

【讓我們這裡再暫停一下,一起進行頭腦風暴:在談論你參與教會這話題上,你有哪些想法是已經付諸實踐的?你如何確保講教會裡的這些事,是在最有效推動福音?】

後現代主義對基督教信仰的標準回應就是:「我很高興你找到了一些對你有用的事情,但這對我不起作用。」但是讓人接觸到你所在教會的生活,是可以慢慢打消人的這種觀念的。你是可以讓他看到,教會生活的益處是因爲教會的元首和教會的信仰,而不僅僅是帶來的果效。

四、課程反思

我們結束這門核心課程時,讓我總結,提出一些對教會,對我們教會集體生活的反思。這一門課講的是作爲一家教會共同生活。我們作爲教會成員,如何能促進合一,讓這合一保護我們的教義,捍衛聖潔,彰顯出神的智慧,鼓勵,勸勉,教導,推動傳福音,以及向注視我們的世界傳遞我們這位滿有憐憫的神的品格。

我們想起以弗所書3:10,「爲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當我們思想在這方面我們重大的責任時,我們就可以認識到,就連地獄的門也無法勝過基督的教會。我們應該因此得到安慰。爲什麼?因爲教會榮耀的使命,就是在所有天軍面前彰顯出我們神那了不起的智慧。在時間開始之前,決定通過一位釘十字架的彌賽亞可怕的死,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一的智慧。

有一天,全世界都要在我們的神面前俯伏敬拜讚美。在那一日,每一個人都要注目祂,祂披戴輝煌的威嚴,稱爲「誠信真實」。但我們現在還沒有去到那一步,現在神按祂的智慧,把彰顯出祂完美品格榮耀的這任務交給了祂的教會,而這教會是由非常不完美的人組成。如何完成這任務,這就是我們這一系列課程的焦點。具體來說,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明白,作爲教會成員,我們有機會和責任,在實現這目標方面作出貢獻。我們已經看到我們作爲基督徒在地方教會的合一,是一種具有說服力的見證,向注視我們的世界見證福音。正如在初期教會,神百般的智慧是通過外邦人和猶太人聯合在一起,成爲一個身體的肢體彰顯出來;這智慧今天在我們的教會中,在如此多方面不同的人在基督的身體裡合一這件事上得到彰顯。這是獨一無二彰顯出神的榮耀。

是什麼使這如此彰顯神的榮耀?這並不是在隨便一些事情上的合一,而是在福音中的合一。這合一如此大有能力,只能由神親手動工做成。這種合一是我們作爲教會成員要承擔的責任。聖靈賜下恩賜,是給聚集在一起的教會,是聚集在一起的教會,蒙神呼籲要完全謙卑溫柔,以和平彼此聯絡,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

我們如何能負起責任保守教會的合一?這就是我們在過去十三週討論的話題。讓我強調兩點,總結我們在一起度過的這段時間:

保守福音的信息:

首先,通過保守那帶來合一的福音信息,以此保守合一。無論我們是在這間教會,還是在另一間教會,我們總要確保教導和講道是忠實於聖經。要記住,在新約聖經中,當錯誤偷偷進入一家教會的教導,使徒並沒有責備講道的人,他責備的是會眾(提後4:3)。

彼此相愛:

第二,我們彼此真誠相愛,這就促進我們的合一。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說的實在太多,也在整個課程中說了許多。神在基督裡向我們彰顯出一種像海洋一般浩大的愛,一種犧牲、無私和付出極大代價的愛。我們現在要向彼此彰顯出這種愛。我們在哥林多前書13:4-7看到這種愛: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所以弟兄姐妹,要這樣來愛。愛那些與你不一樣的人。通過你的服事、你的禱告、你的鼓勵和你的警戒來愛;通過你的忍耐、寬容和謙卑來愛;通過對其他人進行門訓和教導來愛;通過在教會發生重要事件,還有發生不是太重要事件時到場來愛;使用你的屬靈恩賜建造教會,以此來愛;通過披戴對彼此的溫柔、憐憫、熱心和慷慨來愛。正如我們在這一課看到的,像這樣的愛是對福音做的極大見證,像這樣的愛促進合一,增強基督的身體,至爲重要的是,它彰顯出神的榮耀。

不要按你能力的大小,而要超越你的能力來愛。作爲一個已經得到福音真理推動和加力量的人來愛。這真理說,你從前是悖逆一位公義和全然大能的神的罪人,但神有憐憫,祂改變了你的心,赦免你的罪,用祂完全的兒子的義給你披上,選擇與你同住,直到永遠。這簡單的信息就是神的大能,讓你能去愛。

我懷疑,我們大多數人生活的時候,從未想過我們的生活有多少是配合神爲教會制定的永恆計劃。結果就是我們的生活常常缺乏永恆的滋味,缺乏由一些出於盼望和鼓舞人的事發出的香氣。所以讓我們接受今天思想內容的鼓勵。我們在教會的生活,是神永遠計劃的一部分,爲的是彰顯祂的榮耀,不僅向這世界,也是向天上一切彰顯祂的榮耀。

人類歷史是從一座花園裡一對夫妻之間的相交開始,正如我們在啓示錄看到的,這歷史要在一座城中,一個直到永遠光明的相交中,享有神祂自己的同在這件事上達到高潮。隨著這花園成爲一座城,伊甸園的團契就得到恢復,居民的數目大大加增。除此以外,我們與神的親密關係已經大大倍增,因爲我們現在有祂聖靈的內住。神的榮耀得到尊榮,三一真神三個位格之間永遠的愛,永遠反映在新郎和新婦,就是基督和祂教會享有的位格之間的愛當中。啓示錄19:7-8告訴我們:「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我們在這座城裡要完全和永遠進入神的愛。今天地方教會是反映這將要來到現實的畫面,閃著微光,而且變得越來越明亮。神對我們的呼召,就是做跨越社會界限,在這間地方教會裡彼此相愛這具體重要的工作。感謝神,這就是我們的將來,它要得到完全,直到永遠。

因此讓我們靠著神的能力,就像我們在以弗所書第四章看到的那樣,行事爲人與神對我們的呼召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爲一的心。」

作者: Jamie Dunlop
2015-10-31
期刊
門徒造就
二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