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不可籠住牛的嘴

牧師常常忽視教導聖徒從合乎聖經的角度思考金錢。我相信沒有人對此持異議。

牧師,你的會眾知道如何回答這些難題嗎?

  • 基督徒該如何看待賺錢?
  • 基督徒儲蓄應該不同於非基督徒儲蓄嗎?
  • 基督徒消費、投資要依從什麼原則?
  • 基督徒如何接受金錢爲一種祝福?又該如何意識到金錢有時也是一種咒詛?
  • 信徒如何通過棄絕金錢來敬拜神?又如何藉著享受神所賜予的來敬拜神?

如果每週參加聚會的忠心信徒都不知道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那麼很多教會不知道如何以及爲何支付牧師薪酬的情況就不那麼讓人驚訝了。在這篇短文裡,我會問三個問題,探討在支付牧師薪酬方面我看到的三個不合乎聖經的方式。

第一,要是我想事奉卻不想領薪酬呢?

我是受薪傳講神的話語,所以在這一話題上些許有些尷尬。畢竟,聖經裡至少有一處保羅解釋自己和巴拿巴爲何因著做工而領取薪酬。但是尷尬之處不在於保羅羅列的理由。

可能你有合適的理由拒絕從有能力支付你的教會領取薪酬。但是你的情況卻不可能符合不領薪酬的情況。你若無視提摩太前書5章18節清楚的命令,而堅持像保羅那樣不從哥林多教會領取事奉當得的薪酬,你的理由就得有說服力。

如果安排給牧師的職責不會讓他離開當前的工作,那麼不支付薪酬是可以的。原則很簡單:他做好工作要花多長時間?然而,當我們把「織帳篷」奉爲典範,所有牧師都應該如此供應自己及其家人,我們就剝奪了教會擁有一位分別自己、全職事奉的牧師的特權。這樣的牧師儘管出於好意,他的心思和日程卻是分裂的。

我明白爲何「織帳篷」的模式頗具吸引力,有些理由聽起來也更加高尚、有道理。例如,在某些情況下,「織帳篷」得以讓福音在充滿敵意的地方傳揚。但是在其它情況下,我懷疑這樣的安排是仇敵讓我們的教會軟弱的一種手段。

我們要省察內心的這種衝動,就是讓我們選擇在職場不失去自己身份的道路。我們必須究察自己罪惡的慾望,就是過於看重世人的尊重。如果教會需要一位牧師爲了教會的緣故放棄自己的職業,特別是在講道事奉上,就這樣做吧。盼望許多合格的弟兄踊躍抓住這一難得的機會。我們不應該把「織帳篷」當作擋箭牌,將其視爲適用於每個牧師的唯一合乎聖經的模式。如果我們對違背聖經規範的不純動機沒有懷疑,就顯明我們的罪之深。

聖經教導說牧師的工作是崇高的(林前9:7),而且全職牧師配得敬奉(提前5:17),就和任何辛勤工作的人一樣。這些經文(特別是哥林多前書9章14節)所說的這種敬奉指的是薪酬,不僅僅是某種慈善支持,這種觀點是正確的,也是合乎聖經的。畢竟,保羅把牧師工作和他的聽眾熟悉的幾種「世俗」工作相比較。保羅得出結論說:「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林前9:14)

那麼我說的是,一個人不能既在職場工作,同時作爲牧師帶領教會、定期講道嗎?未必如此。但是,我說要警醒,避免培養一種不支付牧師薪酬的不健康的文化。從近期以及長遠來看,這種文化都會損害教會及其事奉。即使因著繼承的財富或是從別處賺得的金錢,你不需要這筆薪酬,也當考慮一下你留下的模式如何影響教會對待你的繼任者。你既是在削弱教會的慷慨,而當你的繼任者要求薪酬時,你也是在誘導教會輕看對方。最好現在接受這筆收入,也樂意悄悄地奉獻出去。

第二,區別成功神學和純正福音的必要呢?

保羅和彼得都警告在牧師職分上不要貪戀金錢,詹姆士國王欽定版聖經稱這一慾望爲「骯髒的錢財」(多1:11;彼前5:2)。當代英語版本使用的是「恥辱的錢財」(ESV)或「不義之才」(NIV,和合本)來翻譯這一詞語。此處對牧師發出的警告是,他們應該逃避、抗拒貪戀錢財。貧窮從來不能使人無法勝任一項職分。

有假教師「心中習慣了貪婪」(彼後2:14)。他們傳講成功神學,並不在意聖經的警告。他們貪戀金錢,也致使一些人對牧師及其薪資之間的關係感到疑惑。

因此,若是收取報酬會破壞其特定事奉處境下的福音工作,神話語的事奉者有自由拒絕薪水。保羅就是出於這一動機拒絕哥林多教會的報酬(林前9:12-18)。

儘管如此,成功神學氾濫的地方既需要正確的聖經教導,而在教會如何在經濟上體恤牧師的需要,需要健康的模範。基督徒需要看到,金錢能夠授權牧師在教會事奉,不僅僅是提高牧師及其生活水平超出會眾及其水平。更糟的情況是,金錢也能讓教會離棄基督,敬拜世俗主義、物質主義以及瑪門這些假神。

第三,不拿教會薪水事奉的宣教士呢?

由海外教會支持的宣教士有時爲教會提供「免費」輔導、講道、教導和帶領。在很多國際處境中,這種無償事奉導致本土教會的自滿。基督徒覺得不支付牧師更有道理。在最爲極端的情況下,宣教士推動了一種過度屬靈的金錢觀,導致當地牧師薪酬少得可憐,或者毫無薪酬——甚至是那些全職事奉的人。

可悲的是,本地牧師在事奉中領取有限的報酬,甚至毫無報酬,而他們的妻子兒女處境悲慘的情況並不少見。同時,他們被宣教士選爲「信心的榜樣」,這些流動的宣教士自身擁有本國充足的支持。這些牧師可能是信心的榜樣,但這並不歸功於他們服事的教會或是帶領他們的宣教士。

結論

支付牧師薪酬這一問題並不是文化議題,這是聖經的命令。我們也必須這麼做。

很多情況下,我們對這一話題的忽視妨礙了大使命。講台上傳講的神話語變得衰弱,因爲教會被教導投資在建築和項目上,而非那些投身於傳講神話語的人身上。我們犯了錯,甚至犯了罪,讓這些人在違背神的呼召好照管自己的家(提前6:8)這一呼召,以及爲了神的名奉差的呼召之間進行選擇。神或許會呼召牧師和宣教士爲了推進福音的緣故而忍受經濟上的困難,但是神卻沒有讓任何教會把這作爲正式的政策。


譯:王悅;校:STH。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Don't Muzzle the Ox.

作者: Ken Mbugua
2022-04-08
教會成員制
薪酬
八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