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什麼不馬上執行教會紀律?

當牧者們在聖經中讀到有關教會紀律的教導並躍躍欲試時,我會告訴他們「先別這麼做!至少現在還不是時候。」爲什麼我會這樣建議呢?

讓我們想一想在我們是怎樣學習有關教會紀律的教導的。當我們第一次聽說教會紀律時,我們大多會覺得這個話題非常的荒謬——聽上去那麼沒有愛、反福音、古裡古怪、帶著強烈控制慾、律法主義以及論斷人。看上去顯然無法操作。我們甚至會質疑,這樣做是否違反法律。

然後我們會打開聖經

當旁邊沒有人的時候,我們會重新打開聖經。我們會讀到貼撒羅尼迦後書3:6或加拉太書6:1,或者是關於懲戒最經典的章節——哥林多前書5章。我們會想起舊約背景中的驅逐離開會眾,於是就想起神總是有一個目的:祂的子民應當和祂一樣聖潔(申17:7;利19:2;賽52:11;彼前1:16)。

然後,不知不覺,我們會讀到耶穌的教導,並且很容易在耶穌譴責論斷之人的那個章節(太7:1)裡看到,耶穌同樣警告使徒們防備假先知,以及那些宣稱跟隨主,但是不遵行神話語的人(太7:15-20,21-23)。最後,在馬太福音18章裡,耶穌教導祂的門徒們從教會逐出那些不悔改的罪人(太18:17)。所以,或許教會應該執行教會紀律!

我們這些爲人和善、中規中矩、完全適應環境、之前還受歡迎的傳道人們會突然發現,有這麼一些教會事實上正在執行教會紀律。這個發現會讓我們很尷尬。不奇怪,儘管聽起來不受歡迎,但那些教會充滿喜樂、保持增長、頗具規模並以恩典爲導向——比如加州太陽谷的恩典社區,費城的第十長老會,北卡的達拉謨第一浸信會,達拉斯附近的鄉村教會。

現在,這些牧者們都碰到問題了。我們意識到我們需要順服。我們被聖經中所描繪的教會觸動了。聖經所描繪的教會是那麼的聖潔、合一、和具備愛心,而這些正反映出神的聖潔、合一和慈愛。我們意識到沒有執行教會紀律影響了教會對世界的見證。

就在這個時刻,一個決定就這樣做出並要開始執行了:「如果我還能爲教會做最後一件事,那麼就應該是帶領會眾開始執行教會紀律!」常常,這真的會成爲最後一件事。

如同閃電劃過天際

教會紀律如同一道閃電,直接擊中了那些平安、善良、認信聖經的無辜會友身上。可能發生在某次講道中,在牧師和執事的對話中,在某次臨時召集的會友大會上。不管這事如何發生,總會伴隨著一系列認真且海量的經文引用。

藉著,會有更認真嚴肅的行動。

然後,反應來了:各種誤會和傷害感;一系列的當面對質;針對罪的各種討論;有人被點名批判;言辭變得激烈!原本會友們和諧相處的教會變成了充滿爭吵和控告的市集。人們會大喊:「我們要鬧到幾時?」或是說:「所以你認爲你就是完美的咯?」

教會紀律:別這麼做!至少現在還不是時候

那麼牧者應該怎麼辦?我的建議會是:「不要第一時間把自己推到風口浪尖。當你意識到糾正性的教會懲戒是合乎聖經的時候,忍住,別馬上付諸行動。」(教會紀律既是糾正性的也是建設性的,後者是針對教會教導、建造基督徒而言的。)

至此,你可能會問我:「馬克,你是讓我們不遵照聖經麼?」

事實上,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在嘗試幫助你去做哪些耶穌教導門徒去做的事情(路14:25-33):在開始之前,估算一下成本。確認你的會友對聖經的教導充分了解,並且接受。你的目的不是在一場爆炸之後迅速讓人順服,而是會友被神的話語歸正。若你希望你的會友行在正確的方向,你就需要極大的耐心和牧者心腸。

如何牧養你的教會適應紀律

首先,鼓勵謙卑。幫助弟兄姐妹瞭解,他們可能在各人的屬靈理解上存在偏差。我們在看哥林多前書5章中那個收了繼母的男人被驅逐的例子的同時,也要看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3:5對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放寬心的勸勉。保羅要求我們自己檢查,看是否我們是否有信心。你教會的會友是否意識到他們應該彼此幫助提醒來做此事?

其次,確認你的會友能夠基於聖經來理解教會成員制度。人們不能理解懲戒,源於他們不能理解成員制。成員制是一個會眾性的關係。這關係不會單單基於個人而產生、維持和結束;一個各人不能不通過會眾的認同而單方面的加入一個教會。同樣,個人不能不通過會友們公開或默認的同意(死亡除外)而隨意離開或強行留在一個教會中。我的基本意思是,決定一個人是否是成員,應該教會說了算。成員在他們拒絕對罪悔改的時候不能一走了之(約拿單李曼的文章《優先順服——出獄自由行?》The Preemptive Resignation—A Get Out of Jail Free Card? 對此有全面的討論)

這樣一個關於會員制的異象,無論如何必須首先被正面的展示給教會成員。理解聖經關於教會成員制度的教導。確認你自己已經對一些重要的環節、重要的聖經經文非常熟悉,以至於當教會成員詢問時,可以給予適當的回應。在你講道的時候,尋找機會就教會和世界之區別的主題進行教導,如何從世界分別爲聖對於教會的使命和現狀非常的重要。幫助會眾拼出一個上帝對教會計劃的完整畫面,以至於他們會自然而然的發現教會懲戒是教會日常操作的一個必須的組成部分。記住!成員必須理解教會的成員和懲戒制度,因爲他們將會是執行者。

第三,向神禱告,求神通過你的教導以及與會友個人、家庭的時間把這項事工的形式傳達給弟兄姐妹們。推動一種「門徒訓練的文化」以及對教會的委身,讓基督徒認識到若要跟隨耶穌,有一個很基本的工作就是幫助別人來跟隨耶穌(不但是傳福音,也包括訓練門徒)。幫助他們理解這個特別的責任——在本地教會中,幫助其他會友跟隨耶穌。教導他們,基督徒的生活史個人的,但並非私密的。

第四,爲你的會友預備好教會章程和立約承諾。參考Ken Sande在九標誌網站上的文章,可以獲得一些基本法律上的建議。開始會友預備課程,課上可以直截了當的對會員制和教會紀律進行教導。

第五,也是最後一點,在你的講台事工上,請不間斷的教導什麼是基督徒。常規性的宣講福音和悔改的定義。直截了當的教導,教會是一個悔改罪人們的團體,我們唯獨相信基督,基督同時也是我們信心的依靠。向神禱告我們以福音爲中心。向神禱告,與其成爲一個有人問「你們如何更加屬靈」就顯得奇怪,不如成爲一個教會,若沒人詢問生命的狀況就顯得奇怪。

此時你知道你已經準備好了...

如下條件滿足時,你當知道你的會眾已經準備好執行教會紀律了:

  • 教會的其他領袖理解了,支持了,並且認識到這非常重要。讓成熟的領袖與一些長老分享,這一方式是最符合聖經的,並且能夠幫助教會安穩走過隨時可能爆發爭執的階段;
  • 教會會眾一致的認爲這樣的紀律是合乎聖經的;
  • 大部分教會會眾都常常的聽你的講道;
  • 當一個特別的案例發生時,你的會眾會非常統一的認爲,逐出教會是正確的選擇(比如,犯奸淫而被逐會比不參加聚會被逐更加容易獲得認同)

所以,我的牧者朋友們,儘管你曾經認爲教會紀律是非常荒誕的事情,我向神禱告,幫助你帶領你的會眾認識到這是一個愛的,引導性的,吸引人的,明明白白的,尊重的,和善的行爲,並且帶著順服和寬容。同時這也幫助建造教會,彰顯神的榮耀。

但是記住,當你剛剛在這個教會紀律的問題上被聖經說服了,你首先需要爲了會眾合一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執行紀律,以至於在今後的某個日子,你可以那麼做了。


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Don't do it!!" Why You Shouldn't Practice Church Discipline.

作者: Mark Dever
2014-11-26
教牧
教會紀律
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