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辨別牧師耗盡的跡象

原文標題與鏈接:Discerning the Signs of Pastoral Burnout

翻譯:申佳可

 

在我的記憶中,每年有很多次我會和尋求退出牧師崗位的牧師們交談。想要離開的原因不是道德上的失敗,或者對另一種職業的興趣,或是缺乏「呼召」。原因往往是模糊不清的,難以描述。當牧師談到侍奉的時候,他會說:「筋疲力盡……灰心喪氣……毫無意義……心煩意亂……孤獨。」不管他睡了多少覺,喝了多少咖啡,或者試圖激勵自己,油箱總是感覺空空如也。

這就是人們所說的牧師的耗盡嗎?如果是這樣,我們如何辨別這些跡象呢?回答這個重要的問題是本文的目標。

牧師耗盡可以定義爲在某一時刻或時期內,牧師失去完成工作所需的動力、盼望、精力、喜樂和專注,而這些缺失聚焦在工作本身。耗盡的這些方面並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們彼此相連並重疊。有時,我們在服侍上可能會失去動力或希望。在任何一天,我們都會感到筋疲力盡和毫無喜樂。但當我們所有的動力都一下子消失並且持續消失的時候,我想我們就進入了一個牧師耗盡的時期。

此外,這些信號聚焦在服侍工作的本身。這使牧師的耗盡與其他試煉區分開來:失去孩子或配偶後的悲傷、激烈的家庭問題或抑鬱的經歷。一個牧師可能會因爲各種各樣的原因而經歷動力、希望、精力、喜樂和專注的喪失。但有時,服侍本身會成爲觸發點。

動力與服侍背後的心意和慾望有關。保羅說:「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哥林多後書5:14)。他願意被鞭打、被囚禁,「我卻不以性命爲念,也不看爲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神的應許激勵了他(林後1:20),教會爲榮耀神而得的屬靈的健康激勵了他(林後4:15),恩典的榮耀激勵著他,而動力對於牧師的生命力是必不可少的。

當我們失去了所有的動力,也許是因爲我們從錯誤的事情中得到太多的動力,這樣會讓我們出於耗盡的狀態。過去吹滿我們風帆的風已漸漸遠去,基督的愛已經成爲一個空洞的概念。神的應許和教會的建立都是遙遠的。那些曾經在早上把我們從床上推起來的東西,現在已經不再能推動我們了。

盼望與總體目標相關並指向服侍。上帝在迦密山行了大事以及巴力先知失敗之後,似乎以利亞期待會有一個大的復興。結果恰恰相反,他遭受到了耶洗別的死亡威脅,所以以利亞逃到了曠野。當上帝遇見他時,以利亞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爲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19:4)他爲上帝所發的一切忌邪之情似乎都是徒勞的,他所有的犧牲和痛苦似乎也都沒有價值。現在他說,「求你取我的性命。」

當我們開始認真地問:「有什麼意義?」而掙扎著尋找答案時,我們很可能會越過邊界走向耗盡。曾經吸引我們前進的磁鐵已經失去了它的力量,隧道盡頭那奇妙的光消失了。我們不再「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腓1:20)來學習、禱告和傳道,我們變得憤世嫉俗、冷嘲熱諷以及厭倦不已。

精力與服侍中的身體力量相關。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人說:「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帖前2:9)。雖然很累,保羅還是精力充沛。雖然耶穌整夜不眠,但他還是從某個地方找到了力量來完成他的日常工作。

當疲憊成爲我們的常態時,不管我們睡了多少覺或休息了多久,我們可能已經進入了牧師耗盡的狀態。你倒入油箱的燃料剛好耗盡底部,或者它就停在那裡然後變質,而沒有點燃真正的能量。看起來聖靈已經離開了。持續缺乏精力的侍奉是最常見的耗盡跡象。

喜樂與事奉中的屬靈快樂相關。希伯來書對教會成員談到他們領袖的事工:「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13:17下)這暗示著牧師應該在他的工作中獲得快樂。聖經告訴我們要仰望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12:2)

當所有對服侍的喜悅都消逝了,當「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裡」已經成爲過去時,僅僅成爲一種模糊的記憶,那麼我們可能正在經歷牧師的耗盡。因此,也許我們會開始尋找逃離這個世界的方法。當服侍的重擔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的時候,我們就求主立時將我們殺了(民 11:10-15)。

專注與在服侍中的思想投入相關。使徒保羅能夠忘記身後的事,「努力面前的」(腓3:14),因爲他的眼睛注視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5)。他不認爲他的生命是寶貴的,而認爲神的恩典是極其寶貴的,所以保羅專注於神所指定工作的細節(徒20:22-24)。

當我們集中精力工作的時候感覺就像在爬山,我們似乎很難保持注意力超過五分鐘——除了我們討論過的其他跡象,這時我們可能正在經歷牧師的耗盡。你是否經常發現自己凝視著天空?你是否一遍又一遍地讀著同樣的詩句,卻不能領會其中的意思?你的動作是否變得機械化,你的思想是否混亂,你的人際關係是否陷入窘境?

明智地識別和定義牧師耗盡對於找到智慧的道路至關重要。雖然這篇文章並不專注於解決方案,但至少我必須說,答案在上帝的恩典中,在耶穌基督的福音和聖靈的能力中能夠被找到。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ohn Henderson
2018-11-27
五十八期
John Henderson
教牧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