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耶穌是否認同替代刑罰的救贖?

原文標題與鏈接:Did Jesus Affirm Penal Substitutionary Atonement?

翻譯:張夢婷

 

文森特·泰勒不無智慧地勉強承認:「試圖說明耶穌對祂自己死亡的解釋是一個大膽的行爲,解釋不完整也無需道歉。」對此,我得衷心地說一聲阿門。那麼,讓我們一起通過耶穌自己的話來探究祂被釘死的重要意義吧。

耶穌的話語有時確實不是很直白,但是它們仍然飽含深意——當我們在耶穌事工整體的背景下聯繫聖經理解時,這些含義就會變得清晰。神學家們對於耶穌之死的意義有不同的定義。這篇文章意在表明耶穌詮釋祂的死是替代刑罰的救贖。簡單來說,這意味著「在十字架上基督取代了我們的位置(替代),承擔了我們罪的懲罰(刑罰),因此滿足了律法公義的要求,平息了神的憤怒(救贖)。」

這篇文章將會考察耶穌從少年時期一直到祂在十字架上斷氣爲止所說的話,以此來試圖詮釋這一主題。

1. 成年後,耶穌接受了天父的使命,並一生以此爲念。(路:2:40-52

孩童耶穌在逾越節的隊伍裡落下之後對他母親和約瑟說的話讓人吃驚:「爲什麼找我呢?你們豈不知我應當【出於我屬靈的責任而必須】以我【而非「我們」】父的事爲念嗎?」

首尾呼應是一種文學技巧,作者在一段信息的開頭和結尾用了相同的詞(這一段中是提到耶穌的成長,2:40和2:52),通過這種手法,路加向讀者指出了重點。這裡的首尾呼應提醒讀者瑪利亞忽視了什麼,也提醒了讀者耶穌說的話是什麼意思:祂已經長大了!祂完全向天父交帳。換句話講,耶穌在提醒祂的母親天父差派祂以人的形像來到地上是爲了完成一個使命。因此,耶穌經常說類似「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4:34;同時參考約17:4)的話語。耶穌以此爲中心進入並且繼續祂的講道事工。

2. 耶穌在祂的事工開啓的講道上揭示了祂作爲僕人的身份。(路4:16-21

我期待在新天新地中可以得見聖經歷史中那些偉大的事件。我想要看到紅海分開,我期待看到當耶穌在猶太會堂中讀以賽亞書61:1-2節時人們的反應: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爲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我想看當耶穌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4:21)時人們是如何反應的。

耶穌對猶太會堂中的人說祂是那位被預言的、神膏抹的救恩的使者。祂的話語表明祂是那一位帶來福音的人;祂會帶來救贖;祂會除去咒詛;祂會戰勝神的仇敵;祂會帶來應許的祝福。毫無疑問,聽眾腦子裡的問號就像空氣中的緊張氣氛一樣明顯。無論神的僕人是神有力征戰的右手(賽49)、神受苦的僕人(賽53),亦或二者兼之,耶穌的聽眾都不得不仔細揣摩祂話語的意思。

但毫無疑問的是,對於耶穌來說,祂作爲神的僕人所作的工和身份是非常明確的。通過表明祂自己是神聖的人子(太26:64),耶穌有意肯定祂會完成預言中應許的救恩工作(但7:13-14)——建立神的國度(可1:15-16)。

而耶穌對於完成這一使命的關鍵教導就是關於祂的死。

3. 耶穌揭示了祂的使命:替代性的死。

福音書的作者們沒有讓救贖的神學強行從耶穌的口中說出來。有些時候,他們承認他們並不理解耶穌關於其死和復活的教導(約2:19,22)。甚至當耶穌說祂會死時他們反駁了祂(太16:22)。門徒們顯然不明白神的僕人需要受難以給他們帶來救贖(路24:25-26)。對他們來說,大衛的子孫通過受苦而得勝這一點好像是自相矛盾(可9:12),但這正是耶穌所說的祂完成使命的方式。

基督教的信心是單單對於耶穌救贖工作的信心,不是儘管,而恰恰是因爲耶穌的身份。作爲一個拉比,耶穌教導祂的門徒他們還不理解的事。通過祂復活後的顯現和賜下聖靈,門徒們將會明白耶穌的教導和工作就是好消息本身。

從祂的第一次講道一直到祂在十字架上向天父擺上生命,耶穌表明了祂來是爲了受死。用祂的話說,祂來是爲了那個時候(約4:21;5:25,28;12:23;16:32)。祂事工完成的時刻就是十字架:「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阿,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爲這時候來的」(約12:27)。

耶穌大膽地表明了祂死的目的:「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爲羊捨命」(約10:11)。更進一步說,祂宣告祂死的目的是爲了從罪的代價——死中拯救祂的羊。「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約8:51)。約翰·歐文強有力地用耶穌的話語總結了十字架:「耶穌的死戰勝了死亡」——這都是爲了祂的羊。

許多聖經學者反對耶穌教導祂的死爲替代性救贖。但是,馬可記載了耶穌說的,「因爲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除非質疑經文的啓示性和權威,沒有人能反駁這句經文。更進一步說,耶穌表明祂會賜下聖靈以讓使徒們記住祂的教導:「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從一開始,耶穌就講到祂的死。但是,在祂事工的末期,祂更加強調祂死的重要性。

4. 耶穌揭示祂的死是挽回性的。

最後,讓我提出兩種角度,它們都指向耶穌看待祂的死爲挽回祭,即承擔神的憤怒。

首先,耶穌教導我們神的憤怒是向著罪人的,而不僅僅是罪。耶穌教導我們應當畏懼神,因爲祂在地獄中能夠毀滅靈魂和身體(太10:28)。耶穌更進一步教導,「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就把他砍下來;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裡去」(可9:43)。根據耶穌的話語,我們可以得出結論,犯罪的人會面臨神公義的憤怒,這是可怕的事實。

第二點是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掙扎。

耶穌預言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路9:22)。祂知道祂將被祂的父棄絕。祂知道祂必須受難以想像的苦。祂知道祂所受的苦不僅僅是來自於人。路加記載了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裡掙扎的禱告: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說: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2:41-44)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話和行動都很令人吃驚。神聖的神子在喝神的杯之前在發抖並且汗珠如大血點。聖父聖子間永恆的愛裡面的張力唯獨體現在這天父要求聖子喝下的杯中。

這杯裡有什麼呢?舊約提及了這杯,耶穌痛苦的請求也讓讀者明白這杯是盛滿了神對於罪人的憤怒。「他要向惡人密佈網羅;有烈火、硫磺、熱風,作他們杯中的分」(詩11:6;同時參考詩75:8-9;賽51:17-23)。

十字架的榮耀不是敗壞的人對耶穌做了什麼。十字架的榮耀是見證耶穌爲我們向神付上我們欠的債。耶穌替代了罪人的位置,受我們應當受的刑罰。當祂將祂的靈魂交給天父時,祂宣告祂已經完全贖了我們的罪:「成了!」(約19:30)。天父已經聽到了祂兒子的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爲什麼離棄我?」——當耶穌代替我們受難時,天父作出了接納和喜愛的回應。

結語

以文森特·泰勒的認信爲背景,這篇文章旨在用耶穌的話語來回答「爲什麼無罪的神子在十字架上作爲罪人受死?」如果把耶穌替代刑罰的受死僅僅當作是福音書作者們自己強加給耶穌的觀點,這顯然是不合適的。雖然我們承認我們在認識神子的想法上有侷限,但是基督徒們可以並且應當去學習耶穌的話語,並且憑信心去相信、教導和維護祂的話語。

用耶穌自己的話說,神會帶來大的改變。通過其替代刑罰的救贖,被釘死的神子完成了祂事工開始就應許我們的事。祂完成了對其子民的救贖,被高舉爲萬王之王,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了祂(太28:18-20),並且在最後祂會更新一切(啓21:5)。因此,我們可以憑信心接受耶穌的教導——神榮耀的好消息,就是福音——就是關於耶穌說祂是誰,祂將要做什麼,如何做,並且祂已經完成的事。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Bobby Scott
2019-10-29
福音
六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