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全職基督徒的禱告生活

牧師的操練禱告是不可或缺的

倚賴神的大能大力做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6:10-11)

讀了《基督徒禱告生活》(Devotional Life of the 『Professional Christian)的第一篇文章,我們知道我們必須把追求認識基督作爲生活的中心目標,並且明白我們應藉助於禱告使我們的生活不偏離這個目標。

然而,僅僅強調這一事實不會自動造就出豐盛的屬靈生命。我們需要操練:操練我們能敬虔、自律地利用好靈修時間的能力。

在這篇文章當中,我們將主要闡述預備專一禱告時間的必要性。在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中,我們將闡述如何有效地用時間。只有(在禱告中)爭戰,我們才能勝過魔鬼的抵擋,才能抵擋來自肉體情慾和這悖逆世界的誘惑,才能扛得住忙碌生活帶來的壓力。

一、無計劃的禱告生活會因我們的忙碌而夭折

經常,我們自責沒有時間禱告。這也是可以原諒的。因爲生活總是要求我們完成許多事情,而且其中一些是必須馬上完成的。幾乎沒有人能完成日常計劃中的所有事情。

所以除非我們能認清禱告和默想神的話語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否則,我們總會把它們拖到第二天。明日復明日,很快我們就會發現很多日子在沒有讀經、沒有禱告中蹉跎了。正如D. A.卡森寫道:

我們不會混出屬靈生命的;我們也不會混出謹守的禱告生活。只有堅持有計劃的禱告我們的靈命才會成長。這就意味著,我們必須拿出時間專一地禱告。我們所做的反映出我們最看重什麼。這就意味著我們可以永遠宣稱自己如何致力於禱告,但是除非我們真的禱告了,不然我們的行爲會出賣我們的話。(《保羅的禱告:靈命更新的呼召》,中文版由麥種傳道會出版,本段來自英文版第19頁)

責怪生活繁忙的同時,我們更應該注意不僅僅是我們的短視影響了我們的禱告生活,除此之外,還有更多的因素。到底是哪些因素呢?

二、禱告是不可缺少的屬靈兵器

首先,靈裡的爭戰時時存在。

因爲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

我們不能以忙碌爲藉口爲自己開脫,我們得認識到,我們正在遭受攻擊。很明顯在這一段經文中,保羅並未像陳述如何預備屬靈戰爭那樣詳盡講述如何進行屬靈戰爭。他告訴我們穿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以便做好準備迎接爭戰的到來。

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6:13)。

canstockphotoPryaingHands5158104一旦戰爭開始,再去做準備就太遲了。

想像一下,這有多麼愚蠢吧:一個士兵因自信於多年的訓練而在戰爭來臨時穿著睡衣赤膊上陣!同樣對於牧師而言,如果他自以爲屬靈生命成熟了,而放下聖靈的寶劍(神的道)、且不去禱告預備信德的藤牌,僅僅靠自己去面對每日的屬靈爭戰,這又是多麼蠢不可言!,

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一種爭戰,我們不僅要進行戰爭,我們還要積極爲爭戰做準備。生活中我們時常會面臨爭戰,但是我們必須在爭戰到來之前就藉著讀經、禱告穿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否則的話,我們就給仇敵留下了可怕的破口。

撒但知道你的房間和櫥子的擺放,雖然他沒有打開你心靈的鑰匙,然而他可以站在隔壁,悄悄地聽你內心的低語。他通過自己的嗅覺獵取基督徒的心,並且一旦他嗅到了你內心的喜好,他就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了;哪怕僅有一扇門未上鎖、一個疏忽、一次沒有禱告、一個該做的事沒有做、錯過一次恩典,就給撒旦留下了足夠的破口。(William Gurnall著,The Christian in Complete Armour, Banner of Truth出版社1964版,英文版第64頁開始)

或許牧師們(在他們是牧師以前)認爲禱告的操練在他們成爲全職牧師之後就會很容易了。畢竟很少有職業會把禱告列爲最重要的兩件事情之一(「但我們要專心以禱告、傳道爲事」,徒6:4)。

然而對於牧師而言,不僅恆切禱告很難,在很多事上都變得更難了。魔鬼知道神話語有改變的能力,他要把神的話從人的心中搶走(太13:19)。難道那惡者不會更加攔阻那些用神話語餵養他人的人得到餵養麼?

三、始終如一的禱告生活本身就是在和肉體爭戰

不僅魔鬼攔阻我們,我們的肉體——「罪性」也攔阻我們。

因爲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加5:17)。

爲了克制肉體的情慾——罪性,我們必須在讀經和禱告中追求認識神。正如19世紀愛爾蘭的一位牧師寫道:

認識神,神的恩典,神和我們的關係,我們對於神的意義,我們的生活,我們的職分,我們的聖潔,我們的產業,我們的榮耀,所有這些真理就像「他是教會的頭」一樣,都在聖經中指示給了我們,這能加給我們力量去克制肉體的行爲,並且能使我們越來越向罪死、向世界死。(Joseph Denham Smith著,Life Truths,費城Rice & Hurst出版社出版,英文版第15頁起)

但是肉體卻不想受到克制。就像牛犢窺探屠刀一樣,肉體會消滅學習神話語的念頭。諷刺的是,這意味著肉體或許不會抵抗我們對他人講道,卻會阻止我們自己去禱告。只要我們對自己的肉體情慾無動於衷,我們的肉體就只滿足於忙著幫助他人克制肉體的情慾。畢竟肉體不像魔鬼。他並不是同整個教會爭戰。

我們這些有牧師職分的人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如果清晨第一想做的事情是去服事弟兄姊妹而不是追求耶穌,那麼這是來自肉體的情慾——不願對付自己。認識到這些,我們就會明白沒有什麼比操練在每日清單上最優先安排靈修時間更重要的事情了。

四、懼怕人而不懼怕神

除了魔鬼和肉體,我們必須知道這個世界是反對我們屬靈生命的。我們不僅知道世人將跟隨耶穌視爲愚蠢的事,我們還要知道在我們的教會中存在世俗的力量。他們會對耶穌交給教會的使命不理不睬------比如探望患病的,關心孤獨的——他們認爲這是牧師一個人的事。

我從未聽說有牧師因爲不禱告而被解僱,儘管我認爲包括我自己在內每個人都有可能因此被解聘。對此有三點原因。第一,會眾很少認爲牧師需要操練禱告靈修生活。第二,牧師自己也是這麼認爲。第三,牧師能夠輕鬆地掩飾自己對禱告靈修生活的疏忽。

但是這種對個人靈修生活的疏忽會暴露出什麼呢?那就是牧師懼怕人甚於懼怕神。

解決辦法很簡單:禱告加行動。祈求一顆謙卑敬畏神的心。然後照著禱告去做。沒有什麼能取代自律。把禱告放在最優先地位的自律是敬畏神勝於懼怕人所結的果子。這種自律認識到因爲愛神,我們有時必須拒絕他人要我們做的事情。

無獨有偶,人們認爲在所有人中牧師是最容易抗拒那些佔據禱告生活的世事。但事實上,對於牧師而言這同樣更難。教會裡有許多可能讓牧師忽略禱告生活的事情,比如探訪病人、善工等。然而牧師必須學會拒絕其中的一些活動,以免淪落爲失去與神親密關係的「全職基督徒」。

看一看爲了留下禱告的時間,基督捨棄的事吧:

「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5:15-16)。

看一看使徒們爲了禱告所委派給出去的事情吧: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爲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爲事。(徒6:1-4)

耶穌這樣做給人們控告他的把柄:控告他不傳道或不醫治那些專門來尋求他的人。而使徒們則面臨當時世上唯一新約教會內部的嚴重分歧。然而無論是耶穌還是門徒都知道他們必須禱告。他們對神的愛勝過對人的懼怕,並且這種愛使得他們能夠更好地愛世人,服事世人,這是屬世的智慧所不能預見的。

結論:操練敬虔生活是我們的目標

在所有對操練的講述中,值得一提的是,我們自律不是爲了傷害自己。更確切的說自律讓我們有機會享受神豐盛的恩典——我們都知道這些恩典都基於我們能順服地預備充足時間用於禱告。這個世界,肉體,還有魔鬼都非常明確地反對我們禱告生活因爲他們都不想我們享受耶穌的同在。然而讚美神:我們能夠享受神的同在,只要我們留出與神親近的時間。

「彼得告訴我們『天使也願意詳細查看這些事』(彼前1:12)。天使都願意詳細查看的我們卻不願意去瞥一眼,這難道不可悲麼?或許我們早已對神的祝福視爲理所當然。如果當你靜下來感到疲憊想趕快擺脫這種感覺,停下來想一下你被賦予的特權!你能遇見你的造物主,你被邀請與萬能的神相見,來傾聽他的話語,來敬拜他。還需要更好的理由讓我們預備時間麼?」(Simon Robinson著,Improving your quiet time,Day One Publications出版社1998年出版,英文版第24頁)

與我們的神相見並不艱難。我們因他而得救。我們難道不應每天享受他的同在麼?


翻譯:邱晴晴。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 Devotional Life of the Professional Christian

作者: Mike Gilbart-Smith
2014-10-25
期刊
第十期
牧師
禱告
靈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