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副牧師致主任牧師的信

原文標題與連接:Dear Senior Pastor, Sincerely, the Associate Pastor

翻譯:劉立君

 

一些約稿信讀起來就像約你進入雷區一樣。我拿到本篇約稿文章的標題時就是這個感覺。作爲一個副牧師, 我希望主任牧師瞭解什麼呢?我當然相信沒有人會試圖翻閱這篇文章, 來尋找我對老闆含蓄的批評和抱怨。我真不知該感謝九標誌事工的哪位編輯出賣我讓我寫這篇文章。

因此, 讓我提前聲明: 我愛我目前所服事的教會和牧師。但我在教會裡待了足夠長的時間, 並且有許多擔任全職同工的朋友,我可以整理一些值得注意的傾向。

那麼,我在這裡有一些想法,希望與現在及未來要與副牧師們同工的主任牧師們分享。

你不是一個孤島

首先, 你不是一個孤島, 所以不要因爲你角色的獨特性而在某種程度上把自己與別人隔離開來。

主任牧師在基督教會中扮演了一個特殊而美妙的角色。 但與任何其他處於領袖地位的人一樣, 他們面臨著一種險惡的誘惑, 就是極大地高估其角色的獨特性,以至於將自己在承擔責任、聽取意見、及分承負擔方面與大家隔離。

不只牧師有這個問題。我認識這樣想的職業經理人,是的,當我做經理人的時候就曾被此所困。我認識這樣想的企業主,是的,我做企業主時也曾受此所擾。我認識這樣想的政府官員,是的,當我做政府官員時也禁不住這樣想。我也認識這樣想的主任牧師。哦,我沒親身作過主任牧師,但二十年的一致觀察讓我也看到了這個趨勢。

所以, 主任牧師們, 不要陷入這樣的思維誤區,認爲你的角色是如此獨特, 你的責任感是如此非凡,以至於「沒人能夠真正理解我的想法和我的擔子。」這是謬論,並且這種思維往往伴隨著撒旦的推論,即「所以這裡沒有人能夠真正瞭解我, 分承我的負擔, 走進我的生活。」這個推論對於焦慮的青少年不成立,對老闆們、企業主或政客來說不成立。對於主任牧師來說, 它也不成立。

我寫得很尖銳, 因爲這是本文最重要的一點。我已經看到了這種錯誤的思維, 導致一些主任牧師不知不覺地將自己與神安置在他們生活中的人隔離開來。或許他們還沒有完全孤立。或許他們確實還和神學院時所認識的其他擔任主任牧師朋友保持聯絡, 因爲 「他們理解我」。但是, 很明顯這些朋友並不是主任牧師平常生活中的人。並且即使他們確實試圖彼此透明, 他們對你的瞭解也僅侷限於你所告訴對方的。這是非常危險的。這種關係會讓你不需冒著被批評的風險而自認爲做到了很好的透明。這不是我們大家, 特別是主任牧師所需要的被糾正、被提醒的良方。

所以千萬不要衝動地認爲因爲周圍的人或許不理解你的所有事情,那麼他們就不明白你的任何事情、或你的最重要的事情。的確, 沒有人會完全理解你的觀點,這對所有人都一樣。但我經常在自己的經歷中發現, 即使是那些 "不知道被委以責任是什麼感覺" 的人,仍然可以用他們的理解力、洞察力和糾錯能力給我帶來驚喜。所羅門在箴言27:10中敏銳而智慧地講到:「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每一位主任牧師都要把這句良言放在心上。

冷靜下來:你的副牧師不是威脅

我給主任牧師的第二個建議是要冷靜下來: 會眾對副主任牧師的感情是一種財富, 而不是威脅。

我相信這很難。按我們的肉體, 我們希望人們最喜歡、最欣賞我們。而當我們瞭解到有人實際上更期待副牧師的講道,或者更喜歡他的輔導,或者期待上他的主日學課程時,我們肉體的情感上,即便沒有感到威脅,至少會有些失望。

但主任牧師們在此境況下應該認識到這是你很大的福氣。你會希望會眾喜愛並欣賞你的副牧師和其他長老的事奉。是的,即使這意味著有些會眾可能更喜歡另一個人。這是件好事。一方面, 這表明你在提升教牧人員方面(你的職責之一)做了很好的帶領工作。另外,這也意味著你在事工中多了一個得力的可共同負軛的夥伴。當你越能實際幫助你的會眾增加對你同工的感情, 你的同工也會愈加得力。

如果你愛你的羊群, 當他們得到很好的餵養和照顧時, 你會很高興,不管這餵養來自於誰。

他們知道你並不完美

第三,你的教牧同工及長老們知道你並不完美。補充你能力的不足是一個喜樂,而不是負擔。

我喜歡電影《愛國者遊戲》中的場景:傑克·瑞安 (由哈里森·福特飾演) 的角色告訴一群瘋狂的政客們,他們試圖壓制已經發生的危機,就像炸彈爆炸後仍試圖去驅散它一樣毫無效果。這似乎很明顯, 但令人驚訝的是, 我們所有人 (包括主任牧師) 花了多少時間來試圖隱藏或否認我們不太稱職的領域, 儘管這對每個認識我們的人來說都是非常顯而易見的。你要意識到, 你的副手們都特別瞭解你的弱點,並且儘管他們知道你的侷限性, 他們仍尊重你。

現在, 主任牧師需要像其他人一樣成長和進步。希望你已經意識到,若你的副牧師能在你所軟弱的方面(無論是行政、音樂、輔導、還是任何其他領域)表現突出,並且他以愛你及愛教會的心來填補你的弱點時,這是他們的一個喜樂。面對自己較弱的領域你可以託付給他人,或自己繼續學習成長,但你要知道,決定委託給副牧師絕對不意味著你的失敗。這可能是給了他一個更顯明的機會來愛你和愛教會。

讓同工們反饋意見更加容易

第四, 讓您的全職同工能夠輕鬆地提出意見和建議。你和你的教會需要有良好的文化,使得提出和接受敬虔的批評與鼓勵都很容易。

當然, 作爲主任牧師也有獨特的地方。一方面,你在建立或扼殺全職同工文化中起主導作用。在激勵和批評的文化中,你的影響力會被他人感受到。你應該是那個需要帶頭給予並接受敬虔的鼓勵、及敬虔的批評的人。

我們教會的主任牧師在這方面做了很好的帶頭作用,他每週安排時間讓教牧同工對他的講道及其它服事給予反饋。對主日早晨講道的反饋要花大約30分鐘的時間。除了有很多鼓勵之外,教牧同工們也會感覺很安全地給出一些相當具體的批評建議。如果主任牧師沒有花時間並主動邀請大家給出反饋, 我們永遠無法做到這一點。我想他會認同說, 通過每週來自同工們的意見反饋, 他的講道能力一直在提高。

你可能會以不同的方式來安排這個時間,但要知道,如果你沒有特別邀請他們提意見,你的副牧師們是不會伸長脖子來提意見的,至少不會太多次。但如果你真的邀請他們,我想你會發現這既是對你的祝福, 也是一種重要的方式,來培養誠實和有愛心的批評與鼓勵文化,從而你們教會的事工也會得到祝福。

你的全職同工需要被牧養

最後, 我想對閱讀本文的CEO類型的牧師講一句:如果你的全職同工真的想在一個靈活、順遂的公司裡工作, 他們很可能會在微軟或福特的漂亮辦公室裡拿著比你所能支付的要多得多的錢。但他們並不希望那樣。他們想參與牧養一個地方教會、基督的新娘、互爲肢體、成爲家庭的一部分。而牧養一個教會最終意味著建立關係, 而不是組織結構或精心制定的戰略。

換句話說,你的全職同工期望被牧養。這意味著你們彼此的關係才是最好的管理結構和戰略。

當然, 好的組織結構對教會有益,但你的全職同工,特別是其他牧師,仍然希望被牧養, 而不僅僅是被管理。他們想和你一起牧養教會。如果你已經設置了多個長老,而長老們都經常互相牧養, 那全職同工得到培養會更容易。假若沒有長老,你應該是那個爲教牧關懷和關係領導定下基調的人。

所以請和你的副牧師一起禱告吧。瞭解他們的內心及家人。與他們一同做工,一同牧養。這對他們來說可能比你從任何最新的管理書中可以教給他們的東西都重要。

更具挑戰性的是, 讓你的副牧師來牧養你。這也是一部分原因,表明爲什麼神把他們短暫地放在你所帶領的教會裡。你希望會眾們通過順服於長老而向神展示他們的順服。因此同樣地,你也可以通過順服於你所每日同工的長老們來顯示對神的順服。記住,無論成爲教會的主要牧師意味著什麼,你的副牧師都會被神呼召要爲你交帳。希伯來書13:17是對我們所有人講的,包括主任牧師:「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爲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神所賜一些最好的祝福可能比你想像的要近

多年來, 我感到高興的是, 與我一起服事的主任牧師驚人地認同所有這些原則。其中有幾個是我直接從他那裡學到的。我想我可以替他說, 他通過活出這些原則從而在生命和服事中獲益匪淺,儘管神幽默地給了他一群毫不優秀、堪稱「烏合之眾」的副牧師們。

我希望每一位主任牧師也都能這樣做。我希望,當你注意這些原則時,你會得到更大的保護、更大的自由、及更多的鼓勵、豐盛與安息。神是如此美好, 祂的一些最好的祝福可能比你想像的要近。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Andy Johnson
2019-07-02
六十四期
教牧侍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