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數算年齡歧視

原文標題與鏈接:Counting Ageism

翻譯:張金星

 

我剛記事兒時,埃爾希·丹妮遜(Elsie Dennison)小姐是我的主日學老師。時光荏苒,我對她仍能記憶猶新。她75歲,有點駝背,她那棕色頭髮我現在懷疑是不是完全是真的。她就站在我們在沿海緬因州的小浸信會教堂的教室裡。我們人不多,三四個孩子而已。然而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神奇的味道。丹妮遜小姐愛我們,她用教會的法蘭絨圖板,認認真真地教導我們福音。在那小教室裡,童叟老幼一起在耶穌基督之名裡彼此相連。

可如今,這種忘年交式的跨代福音聯合卻受到挑戰,一些基督徒過分強調與同齡人的友誼,失去了跨代團契的機會。這種隔閡,即所謂的年齡歧視,削弱了福音的力量。

年齡歧視的種類

早期基督教領袖居普良曾經說過:「誰分裂基督的教會,他就不能披戴基督。」[1]當涉及代溝差異時,這種行爲會通過兩種方式顯露雛形。

首先,老一代人從年輕人中分離出來。我們都聽過教會裡面發生這種事:年輕人不被信任,而教會的年長會友們控制著教會事務。雖然許多年長的基督徒非常喜愛年輕的信徒,但是卻並不那麼信任他們,他們還是覺得自己親力親爲更可靠。這就造成了基督身體的分裂。[2]

其次,年輕人從長者中間分離出來,這種情況今天更爲普遍。[3] 當年輕人沒有被教導去尊敬老年人,其行爲就是「敞開大門的驕傲和愚蠢」,神學家大衛·韋爾斯(David Wells)如此說。這種姿態使其錯失那些追求愛又尊重長者的人們所積累的祝福。[4]年輕人年齡歧視的最強形式是陰沉著臉不喜歡老人。儘管許多教養良好的年輕人避免這種精神並且敬愛老人,在我這代人來說,年輕人反權威的年齡歧視卻顯得尤其突出。

有些教會成文或不成文地實踐著年輕人主導的年齡歧視。考慮處境化,用人的自然傾向和背景向失喪者伸出雙臂當然非常好,然而當會眾實踐某種音樂、講道以及服裝等風格時,似乎老一代人是被排除在外的。雖然這些會眾並沒有故意排擠老年人,但長者們似乎願意離他們遠點兒,結果神失去了原本理所當然歸他的榮耀。[5]

聖經中關於年齡問題的見證

聖經就此問題的教導使我們與自然傾向抗爭,就是想要首先考慮基於相同背景去結交他人。對那些在我們當中有時忽略老年人的肢體,新約的作者們引導我們去愛所有的信徒,無論我們彼此有多大差異。[6]約翰福音15:12-13記載了基督臨別時向門徒說的話,爲這種思想奠定基礎:「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爲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7]

保羅在提多書2:2-6強調了這一原則。在此,他教導說一個各年齡連成一體的教會能夠使會眾在彼此的鼓勵與堅固下改變生命。他寫道:

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提多書2:2-6)

這是很美的一段話。年齡各異的基督徒們不僅僅是在教堂裡同坐一排,我們跨越各自的差異,並在成熟的信心中彼此建造。[8]

然而不止如此。當不同年齡的基督徒聚集在一起時,一些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我們彰顯福音也宣告我們真實的身份。這就是基督在約翰福音17:23所應許的:「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爲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翰在這裡教導像我這樣有年齡歧視傾向的人,合一的教會傳講福音時有一種力量,是我們僅靠個人永遠無法明白的。只有當世人觀看聚集的教會時,他們才能整全地明白福音。

另外,我們這麼做展示了教會的真實本質。我們不是一個社交俱樂部或宗教團體,一群人支付費用又開會。我們是天國的一瞥,是那將要降臨之國今世的預表。我們如今的合一向世人展現出愛得以完全並且神被高舉的一幕。

調整我們的視角

搖滾樂還是流行輕音樂?扎領帶還是穿牛仔?讚美詩還是投幻燈片?在這些問題上明智的選擇會影響我們與非信徒朋友相處的能力。神透過其子民的多樣性被榮耀,他也同樣使用我們的自然喜好拓展他的國度。然而從上述的經文中清楚地看到,會眾合一見證了福音有獨特功效的大能。神學家弗朗西斯·薛華也明白這一點,他(Francis Schaeffer)挑戰教會:「除非世界看到基督徒們真正的合一的現實,否則我們不能指望全世界相信父差遣子,耶穌所宣稱的是真實的,基督教信仰是真實的。」

那麼,我們可以捫心自問:我是促進福音合一的器皿嗎?我們愛基督的人都不願阻擋福音——但是這種情況是不是會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或者教會中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又如何改變呢?就我極爲貧乏的經驗來說,我給不出一個完美的建議來。然而肯定的是,當我們致力於會眾合一並爲此辛勤耕耘時,不僅不會損失分毫,而且只會收穫良多。這樣的努力不僅會使我們加強傳福音的事工,而且能堅固我們教會本身。

結語

丹妮遜小姐幾年前安息主懷了。她如今在天家敬拜。作爲我們的主日學老師,她教我們這些孩子信仰基礎的真理:福音並非通過我們的聰明辭令或精心策劃而被尊崇,而是透過在地方教會裡宣揚基督,將老幼聚集在一起,把福音的畫面切實活出來,注入會眾的生命中。

 

尾註:

1. 引自麥葛福(Alister McGrath)著《基督教神學讀者》464頁;原文出處在居普良(Cyprian of Carthage)的《論公教會合一》(de catholicae ecclesiae unitate)5-7頁;在《基督教作家總集:拉丁部分》(Corpus Christianorum: Series Latina)卷3, M. Bevenot主編 (Turnholt: Brepols, 1972年出版),252.117-254.176.

2. 這問題就像當年保羅針對這樣的不滿,而帶著期望勸勉提摩太時那樣古老:「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提前4:12)

3. 這樣行事爲人的年輕人忽視了聖經的教導:「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箴16:31)。因此,老年人值得敬重。

4. 大衛·韋爾斯(David Wells)著《真理無立足之地》,100頁。

5. 在此我想說爲著傳福音的緣故利用諸如年齡愛好等共同性是很好的。這似乎是吸引非基督徒來教會求告基督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一旦非信徒歸向基督,我們難道不該教導他們教會是一個不分信徒背景的地方且福音要我們人人平等又在基督裡合一嗎?

6. 保羅在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裡詳述了關於基督教會作爲一個身體的教義。我們來讀哥林多前書12:12:「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爲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這段經文足以幫我們理解基督徒的合一。再來看加拉太書3:27:「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爲奴的,或男或女,因爲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爲一了。」這段經文並非教導我們基督的福音抹殺我們的個性及與眾不同的背景,但是身體的合一是指我們彼此相待時好像那些隔閡事實上完全不存在一樣。

7. 學者D.A.卡森談到這種改變的愛時說:「神的愛改變我們,好使我們影響他人也藉此改變。我們愛因爲他先愛了我們;我們原諒因爲我們站在被原諒的地位上。」《神的愛,這困難的教義》,82頁。

8.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5:1-2節中辭鋒犀利地寫到:「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姐妹;總要清清潔潔的。」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Owen Strachan
2015-05-31
教會
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