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的團契生活》第十二課:共同敬拜——歡慶從神而來的合一

原文標題與鏈接:Class 12: Corporate Worship

翻譯:王悅

一、 導論

神救贖教會之工的一個美好方面就是祂呼召各樣的人、來自不同音樂背景和喜好的人一起敬拜。有人來自中規中矩的傳統背景,有人喜好隨意。有人聽著巴赫長大,有人聽巴西桑巴、披頭士、說唱歌手克里斯托弗·華萊士,但是所有人都與耶穌聯合。現在,當我們作爲一個群體聚集在一起敬拜時,這會帶來一些挑戰。我問你:公共敬拜如何會成爲教會生活中損害合一的方面?或者積極地講,公共敬拜如何促進合一?

敬拜不僅在今天可能帶來分裂,在過去也帶來分裂。約翰福音第4章,耶穌在井邊遇到撒瑪利亞婦人時,她與耶穌就敬拜爭論:神的子民應該在耶路撒冷敬拜,還是在撒瑪利亞的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耶穌回應教導她什麼是敬拜。耶穌說神尋找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的敬拜者(約4:23-24)。

「以心靈」就是任何地方,不侷限於有形場所,如一座山或是一個聖殿;「以誠實」就是藉著神的兒子回應獨一真神。在約翰福音中,神的兒子被稱爲「真葡萄樹」,「生命的糧」「好牧人」「真正的聖殿」「真神兒子」,就是主耶穌基督。敬拜不是要分裂神的子民,而應該使我們聯合,因爲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同一位神。

那麼,今天上午我們的目標是什麼?我們無法解決有關敬拜的每件事。但是,在我們的教會團契生活以及合一的重要性這一課程接近尾聲之時,我們應該考慮如何幫助彼此邁向敬拜基督這一終極目標。在很多方面,榮耀神的敬拜是我們一直討論的合一所結出的最甜美、最有價值的一個果子。同時,真正的敬拜自然會孕育合一。因爲基督的榮美使我們呆若木雞,我們就有一股意願湧流,想要幫助別人看見基督、愛慕基督、以基督爲寶貴。

我們會先定義敬拜和公共敬拜,然後我們會從四個方面看公共敬拜在我們的教會生活中所扮演的獨特角色。

二、敬拜的定義

首先,敬拜的定義。聖經中的敬拜概念豐富,沒有一個主要的希臘詞語與英語中的「敬拜」一致,而是有很多不同的詞語。特別是當我們瀏覽新約時,可以清楚看到敬拜遠非只是主日上午教會的崇拜,一定不只是詩歌敬拜。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寫道:「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爲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保羅寫給羅馬的信徒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基督是完美的羔羊,是爲我們一次的、完全的獻祭。祂成就了舊約聖殿敬拜體系指向的一切。因此我們在新約中獻上的犧牲不是燔祭,而是生活的方方面面服從於神的榮耀和頌讚。

那麼,我們如何定義敬拜?我們採用大衛·彼得遜(David Peterson)概括性的定義:敬拜就是「以神主張的要素和以神所提供的方式與神相交。」這包括整全的生命敬拜——我們的情感、行動、順服、關係;也包括公共敬拜——一同讚美神、互相教導的時刻。敬拜是以神爲中心的。敬拜是對神的偉大、榮耀、威嚴性情的正確回應。神配得我們歡喜地讚美祂。敬拜不是僅僅理智上知道神是什麼樣子,而是在神屬性的完美中喜悅。

敬拜是以基督爲中心的——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使人能夠敬拜祂。在啓示錄第5章我們清楚看到以基督爲中心的敬拜。神坐在寶座上,拿著封嚴的書卷。只有猶大支派的獅子,也是那隻羔羊能夠展開書卷;唯有祂配展開書卷。我們讀到祂(基督)「站立在寶座之中」,與神同在(啓5:6)。基督被稱頌爲曾被殺的,祂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啓示錄一書從這裡開始,敬拜就歸於「坐寶座的和羔羊」。

敬拜依靠聖靈的能力。保羅教導我們彼此對唱、滿心感謝主之前,先叫我們要被聖靈充滿(弗5:18)。耶穌教導說,聖靈在我們中間的工作就是要榮耀耶穌——「(聖靈)要榮耀我,因爲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16:14)

那麼,什麼是基於聖經的敬拜?容我以三點概括:

  1. 敬拜是對神的身份正確的回應。敬拜是對所有能辨善惡之人的命令,也是對神榮耀身份之自然和正確的反應。
  2. 敬拜涵蓋我們的整個生命。敬拜不僅是唱詩讚美神。敬拜包括愛慕和行動。敬拜不只是我們說了什麼,也包括我們做了什麼。
  3. 敬拜是在神和基督之榮美裡的喜悅。敬拜不是敬拜經驗中的喜悅。在我們的福音派文化中,敬拜大多意味著在我們(可能)閉上雙眼,唱詩讚美神時經歷到的情感,而我們更陶醉在這種經驗中,而非陶醉在這一經驗的源頭——神裡面。相反,在敬拜中,我們的心靈、頭腦應該專注於神和基督。這樣,我們的動機若不是因神是誰這一真理而產生敬畏之情,我們就不是在敬拜。那麼,如果敬拜充滿熱情,卻沒有真切的思想呢?這不是真正的敬拜。反過來也是一樣:如果敬拜只是思想正確的事情,卻無意激起對神的情感,這也是錯誤的。

三、公共敬拜的定義

所以,以上是關於什麼是敬拜以及什麼不是敬拜。那麼公共敬拜呢?公共敬拜就是爲著讚美神的目的,我們作爲一個教會公開聚在一起。基於我剛剛就敬拜的描述,你或許認爲我們教會的野餐構成公共敬拜——畢竟,我們所做的是爲著神的榮耀,而且我們是作爲教會一起做這些事情。但是,顯然公共敬拜不只如此。

感恩的是,神在聖經中已指示我們當一群會眾爲著敬拜神的目的公開聚集時發生的事情。在新約中,我們看到命令教會禱告(西4:2-4;提前2:1-2),公開宣讀聖經(提前4:13;西4:15,16),聆聽講道和教導(徒2:42;提前4:13),給信徒施洗(太28:19),分享主餐(徒2:42;林前11);互相勉勵,唱詩頌讚神(弗5:19,來13:15),奉獻金錢(林前16:1-2)。林前第14章26節很清楚:每一件我們一同做的這些事情必須「造就人」,就是教導他人。

這些是新約教導我們當我們聚集時要做的事情,或是命令,或是舉例。但是其它方面呢?你或許發現在山中長途徒步是很好能讓你的心靈和頭腦興奮起來以頌讚神的方式。要是我們教會決定每兩週的主日上午去徒步,而不是在教會裡聚集呢?我們是會聚在一起,正如希伯來書10章命令的(來10:25)。我們會敬拜神。但這是公共敬拜嗎?這的確不同於聖經所指出、聖經所定義的在我們聚集敬拜的特別時刻教會一同做什麼的正常模式。

這引導我們到聖經中一個重要的、值得一提的主題:神已經規定我們應該如何共同親近祂,我們應當避免獻上錯誤的敬拜。

神無限、全智、無所不知;我們有限、有罪、利己,尋求自己的榮耀。我們無法認識祂,除非祂向我們啓示祂自己;我們無法明白什麼是祂喜悅的敬拜,除非祂啓示給我們。

因此,就我們應該如何敬拜神,聖經是很很清楚的——特別是我們公開聚集敬拜祂時。例如,在第二誡中(出20:4),神禁止藉著偶像崇拜,這顯明唯獨神規定如何事奉祂。以色列民鑄造敬拜金牛犢時,顯示了這一原則的後果——金牛犢可能原本是代表神,但是很明顯不討神的喜悅。之後,拿答和亞比戶向神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奉獻,神擊殺了他們(利10:1-3)。耶穌拒絕了法利賽人的敬拜,祂引用以賽亞的話說:「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可7:7)

神爲祂自己的榮耀如此忌邪是正當的,以致祂在聖經中向我們顯示當我們公開聚集時親近祂的方式。神如此行,以至我們的敬拜不會與其它宗教和神祗相混淆;神如此行,以至我們會得到祝福,因爲神知道什麼對我們是最好的。

一句話,當我們思考公共敬拜時,我們必須明白聖經沒有允許我們自由編排,而是規定了敬拜的要素以及敬拜的內容。當然,這些敬拜元素的形式可能隨著時間改變;在一個時代,我們可能無伴奏清唱;另一個時代,我們可能伴著吉它唱詩,頭頂還有投影儀。還有一點要注意:公共敬拜是公開的敬拜。這是整個教會聚集的時刻,信徒邀請、歡迎非基督徒瞭解這位真神,正如我們在哥林多前書14章中看到的。通過公共敬拜,教會向觀看的世人傳揚神。

總之,公共敬拜是:教會公開聚集,並根據神在聖經中的吩咐與神相交。

這一點的一個重要暗示是,當我們圍繞神的道聚集,聆聽神要對我們說的話,當我們回應這一信息時,公共敬拜的中心是釋經式的講道信息。爲什麼?因爲當神在祂的道裡向祂的子民啓示祂自己,以及神的靈使這個道在我們心中產生效力時,這是與神相交的高峯。當然,唱詩是敬拜的一部分,在我們歌頌神是誰以及祂的作爲時,有助於我們集中精神,專注情感。但是闡釋神的道是共同敬拜的中心。

四、公共敬拜中的合一

定義了公共敬拜,讓我們來到第四點,思考這一問題:儘管我們喜好各異,我們如何在公共敬拜中維持合一?腓立比書2:2告訴我們作爲一個教會,我們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但是給教會的見證帶來真正轟動的是教會的多樣性:來自不同背景的、各異的罪人因著在我們裡面作工的神的大能而選擇彼此相愛這一事實。我們知道不同的人會找到不同的公共敬拜風格以或多或少在情感和理智上投入。

因此,就公共敬拜的形式,比如音樂或是崇拜的風格,我們每個人有自己的偏好、喜歡的和不喜歡的,我們怎麼進行公共敬拜呢?腓立比書第2章3-4節我們繼續讀到:「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我們被呼召要爲著基督的緣故彼此順服——以這種方式彼此相愛、彼此服侍,正如我們在教會生活的很多其它方面所做的。

我強調這一點,是因爲今天我們常常面臨一個奇怪的矛盾。公共敬拜是我們作爲一個身體最爲有意識地集中注意力在神的榮耀上的時刻。然而,公共敬拜常常是教會生活引起最多抱怨和自私的方面。不應該是這樣的!我們絕不應該認爲公共敬拜主要只是關乎我和耶穌的一件事——伴有令人振奮的千人合唱。這樣,如果不是我們喜歡的風格,我們一定會失望。我們應該視公共敬拜爲我們作爲一個家庭一起做的事情——彼此相愛、一同愛神。我們如何學會這樣想?

有幫助的一點就是,不要帶著自己擁有好東西要獻給神的意識來看待主日上午,而是帶著自己亟需祂的意識。敬拜根本上不是關於我;敬拜是關於同信心的群體觀看和享受神。讓我在此引用約翰·派博的話:

主日上午敬拜的基本態度不是雙手滿滿地要獻給神,而是兩手空空地要從神接收。而你在敬拜中收到的是神,不是娛樂。你應該渴慕神……當人知道他們除非擁有神,否則會飢渴而死時,神就大大得榮耀。

當我們在敬拜中熱切地尋求神,我們就被神滿足,而不是被我們的敬拜採用的形式滿足。

那麼讓我更具體些,就這種敬拜可能是什麼樣子的給出四點:

  1. 首先,犧牲。公共敬拜是榮耀神,因爲我們是一同敬拜,而這包括犧牲,就像我們的教會生活中的其它方面。因此,如果我知道共同敬拜的一部分包括我要做出犧牲,而因著我們所唱音樂的風格讓我情感上不如其他人那麼投入,因此我心生不滿就沒有什麼道理。
  2. 第二,成長。我們需要記住,在愛中,我們能夠學習運用一開始看起來可能保守和固執的敬拜風格和傳統,並學習在對這些的欣賞中成長。
  3. 第三,顧及他人。我們應該牢記重要的一點:不做那些可能轉移教會中其他人敬拜時的注意力的事情。這包括我們的衣著打扮,以及我們如何與他人談論詩歌。這意味著不拿這些詩歌開玩笑,以免妨礙他人使用這些詩歌敬拜;這也意味著那些選擇音樂的人應該謹慎,不選容易被取笑的詩歌。
  4. 第四,誠實。只有我們對兩三點誠實時,才有助於我們的合一。教會聚會和唱詩確實擁有獨特的文化。你不能避開這一點。我們的很多讚美詩是美國或者歐洲的。我們已經努力讓伴奏簡單、不讓樂器喧賓奪主,以致會眾的聲音是最顯著的。在某些時候我們也會停止伴奏[①]讓會眾聽到彼此的聲音來「彼此對說,口唱心和」(以弗所書5:19)。我們看重很多不同世紀的優秀的歌,我們的音樂對一些人來說很多是過時的。承認這一點很有益處。這意味著一些人會比其他人不那麼容易適應我們在此敬拜的方式,誠實看到這一點也是有益處的。對一些人來說,一首歌感覺不錯,像父輩的教會;但是對一些人來說,感覺像是火星上的教會。如果我們意識到一些人可能得更多犧牲他們的喜好,如果在他們處理這一喜好時我們聆聽他們以及爲此爲他們禱告,我們就會很好地彼此相愛。

【大家有什麼問題嗎?】

五、公共敬拜成爲合一的平台

我們已經談了我們如何在公共敬拜中朝著合一努力;鑑於剩下的時間,我想從公共敬拜幫助合一和見證的四個方式來討論。

  1. 公共敬拜彰顯我們榮耀神的合一

首先,公共敬拜是彰顯我們在基督裡擁有的合一的機會。在我們的靈修時間,當我們能夠在清晨獨自坐著敬拜神的性情的某一方面時,這是很棒的。但是公開聚集並一同讚美神是特別的。正如彼得提醒我們的,這是神將猶太人和外邦人一同帶進教會的理由之一:現在,彼得說:「(你們)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這就是爲何耶穌如此堅持在敬拜前,我們先處理不合一的方面。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5:23-24)

保羅在論及主餐時,也回應了這個教導。他說:「因爲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11:29)「不分辨是主的身體」是什麼意思?這裡,保羅一直談論哥林多人如何在不合一中紀念主餐,叫他們中間的窮人羞愧。保羅說的基督的身體是指教會。我們若要向神獻上祂喜悅的讚美祭,就必須有合一;而當有合一時,公共敬拜就是神的榮耀榮美地流露。那麼因此,我們應該經常地——而不只是在準備主餐時,省察我們與神以及他人的關係。

  1. 我們幫助彼此敬拜

作爲一個教會一同敬拜的極大優勢之一在於我們能夠幫助彼此抓住神的榮美,也幫助彼此以喜樂的讚美和感恩表達我們的回應。那麼,公共敬拜就提供了一個我們能夠服事彼此的平台。

這發生在我們的敬拜聚會的構成中,就是當我們請司琴、領會來幫助我們唱詩時;當傳道人努力研讀神的話以準備一篇信息時;當我們的聲音和表達在整個聚會中鼓勵彼此時。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這些都是「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10:24)。而這也一定包括幫助彼此敬拜。

那麼,除了我剛剛講到的,當我們作爲一間教會聚集時,我們能夠幫助彼此敬拜神的方式有哪些?我把這個問題留給你們。既然公共敬拜藉著給與我們機會幫助彼此敬拜神而促進我們的合一,我們如何幫助彼此敬拜?

【期待可能的回答,包括(但不僅限於):】

  • 我們可以事先閱讀講道經文,準備好和他人討論。
  • 喜樂地唱詩。
  • 我們可以認真參加主餐;要認真看待這件事。
  • 我們可以在聚會後討論講道。
  • 我們可以在聚會中向彼此表達喜樂。
  • 我們可以歡迎身邊不熟悉的人。
  • 我們可以在聚會中集中精神:在講道時記筆記。
  • 我們可以培養禱告的文化。
  • 如果你的孩子太吵或是干擾聚會,請把他們帶離聚會使別人能夠專注。
  • 不在聚會時走動、接電話或是喝水、上廁所。

 

  1. 公共敬拜是彼此教導的機會

第三,公共敬拜是我們彼此教導的機會。你可能些許驚訝地發現聖經中神不是公共敬拜時我們講話的唯一對象。例如,保羅寫給以弗所人說:「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弗5:19)主日上午當我們唱詩或是誦讀聖經,或是禱告時,我們不僅同神也同其他人交通。爲何這是重要的?因爲我們需要被提醒聖經中如此多的偉大真理,就是公共敬拜時我們常常回顧的主題,即神創造了我們,祂完全公義,我們得罪了祂,耶穌替我們在十字架上受死。我們在講道中提到這些真理,但是從坐在我們身邊的弟兄姊妹的歌聲裡聽到和專注的臉上看到這些真理也於我們的心有益處。

那麼,就我們如何能夠使用我們的詩歌教導彼此,讓我特別在詩歌這個領域分享一些建議。

  1. 唱詩時默想歌詞的意思,思考這些真理如何應用在你身上,以及如何應用在教會中其他人身上。
  2. 以自然和舒服以及不打擾別人的方式,考慮唱詩時你的肢體語言如何能夠幫助鼓勵其他人——或許是在某一環節微笑,或者時不時地看看身邊的人。
  3. 大聲唱詩以便我們能夠聽到彼此的聲音。
  4. 努力作爲整體的一部分唱詩——即使你對音樂不在行,聆聽其他人是怎麼唱的,將自己的聲音融到他們當中。聆聽他人唱詩是學習唱詩以及提高自己唱詩的很好的方式。

正如彼得所寫:「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彼後1:12)。我們需要被提醒要在這一生中堅持,而公共敬拜幫助我們做到這一點。

 

  1. 公共敬拜提供天國的預嘗

最後,公共敬拜提供給我們天國樣式的預嘗。天國是神子民整個群體與神永遠同住,稱頌祂的名,在祂的榮耀中自樂的地方。這樣,公共敬拜就是我們在此世能夠體會這一經驗的迷你快照。希伯來書的作者在第12章12:22-24描繪了一幅美麗的畫面。「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

當主日上午我們聚集敬拜時,我們瞥見天國最終聚集的榮耀。那時天國感覺最爲真實,我們看待神的事情爲最寶貴的。我們需要公共敬拜描繪的天國圖景,因爲儘管這個世界支離破碎,我們是爲著天國建造的。在天國,我們作爲基督的新婦完美地合一。因此在此世當我們一同敬拜時,我們經歷的每一點合一將我們指向最終的合一,就是在那日在祂裡面我們要認識的合一。

[①]樂器的目的是引導會眾唱準音,而會眾的聲音才是唱詩的主體。所以當會眾唱準時,樂器可以退出,以使會眾唱詩的聲音得著凸顯。

作者: Jamie Dunlop
2015-10-31
期刊
門徒造就
二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