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天際疑雲——擺在面前的問題

自2007年,我們「達拉斯鄉村教會」已成爲一個「多堂點」教會。對於選擇這個方向,我們曾有些許的不情願與惶恐。因此文篇幅所限,我不會詳述我們是如何查考經文,並檢驗我們的教會論,從而最終相信建立多堂點是主的引領。在此文中,我將著重介紹我們選擇這個方向的思想過程,並論述我們作爲多堂點教會在將來可能遇到的一些問題。

有關方法而非神學的討論

​在研究多堂點教會的過程中,要明確找出相關的問題所在是極不容易的。因爲在閱讀過的所有材料中,我們幾乎沒有見過兩家做法一模一樣的教會。一些用視頻而另一些則用講道團隊;有些是同一教會分佈在多個地點,而另一些則是迥然不同的教會之間僅通過視頻共享一位教師,光列出不同點就可以洋洋灑灑寫好幾頁。但我們所找到的大部分批評幾乎完全是關於方法上的差別而非「多堂點教會」整個理念所涉及的問題。

​例如,讀到有關多堂點的方法是如何影響年輕領袖和傳道人的資料時,即使有些資料內容豐富,幫助不小,卻沒有一份批評提及所有的多堂點教會,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討論不同的教會而已。比如,有批評家一直認爲多堂點教會會妨礙新一批傳道人的發展,而我們卻發現一些多堂點教會正在使用「多個聚會點」這個方法來培養傳道人。因此,我們發現所有的討論都集中於建設多堂點的方法上而非這項運動的神學與理念體系。

對「默證」的神學討論

​我們所找到的神學與理念批評既有限又無力。我們所遇見的主要批評就是說聖經對「多堂點」隻字未提,這是默證(argument from silence)。若說「聖經沒有提及如此如此,因此做此類事都是錯的」,這樣的說法,說好聽點是無力,說難聽點便是僞善。總之,這無法令人信服。聖經對手機也是隻字未提,難道這就意味著我們使用手機是犯罪?

何去何從

​研究完這個問題之後,我們便決定要實行「多堂點」教會。不過,即使參與其中,關於多堂點這個想法,我們還是面臨著極大的擔憂與問題。縈繞在我們心頭的問題其實很簡單,「多堂點」這個想法將帶領我們去到何處,又將止於何處?20年後,在全美國是否只有15位講道者?(作者暗示全美國的教會如果聯合成15個多堂點教會的狀況)

​我們還有其他的問題,在多堂點事工中使用科技是否正當?「多堂點」的想法會因爲壓制了西部地區教師、思想和領袖們的多樣性而使教會整體變弱嗎?我不確定自己能否回答這些問題,但我知道,許多人爲利混亂神的道,並非是爲了我們偉大之神的名或神新娘的健康。我盼望聖靈引導將來神話語的宣講,阻擋那些混亂神道之人。


譯:陳若茹。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Clouds on the Horizon.

作者: Matt Chandler
2015-03-27
教會
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