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之間在牧養上的合作

原文標題與鏈接:Churches Cooperating in Pastoring

翻譯:陳若茹

 

 

一隻小羊破籬而逃。但與絕大比喻不同的是,牧羊人並未尋到他(路15:1-7)。這隻小羊四處流蕩,遠離家鄉,最終跌跌撞撞碰上了另一群羊。從那一刻起,另一位牧羊人便開始爲他的生命負責了。試想,第一位牧羊人拿起手機,打給這位新的照看者說:「嘿,朋友,關於這隻小羊,有幾件事你需要了解一下。」

我不知道牧羊人在廣袤的平原上是否會用手機,但要知道:牧羊人必須和其他牧羊人合作,教會要和其他教會合作,以便能更明智地去愛那些交管給他們照看的羊群。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人們很少在一個地方久待,若看到基督徒背負包袱,充滿過去的垃圾,躊躇於你的教會門口,你也不該吃驚。爲照看這隻受傷之羊,牧師可以單獨行動,但除了這位新成員的陳述之外,他對其他事情就會一無所知;或者他可以與另一位牧師稍稍合作,以便能更好地照顧這隻羊。

教會間合作的案例

讓我們來看看幾個現實生活中的例子吧。

一位正在掙扎中的成員換到另一家教會。從各方面來講,這是最簡單最直接的例子。因爲工作的原因,這位掙扎中的基督徒搬到另一個城市或另一個州,開始參加另一家教會。牧師知道長久以來他一直有點問題,於是就打電話給這隻小羊的前任牧師瞭解一些背景信息,並尋求建議。

家庭成員之間的調解。父母與成年子女相處得不太融洽,父母與孩子又分屬不同的教會。鮑勃牧師從子女方面瞭解故事的一面,而吉姆牧師從父母方面瞭解故事的另一面。兩位牧師可以持片面的觀點,或者他們可以做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就是拿起手機彼此通個電話。有了這一位或兩位牧師的參與,牧師就成了家庭成員間的調解者。

分居的丈夫和妻子。一位丈夫和妻子婚姻不順,事情發展並不理想。不管出於何種原因,其中一位離開了,也就是說從家裡搬走了。他/她開始參加另一家教會,也許是在另一個城市甚至另一個州。你可以選擇單獨照顧留在教會的一方,或者可以向另一方配偶伸出手,邀請他們重新進入婚姻。他/她的牧師也會願意幫忙的,因爲他新接手這件事,難免有些生疏。兩位牧師互相溝通,以便他們在如何處理這段婚姻的事情上能確保步調一致,共同推進夫妻和好。

一位偏離信仰的成年孩子。教會裡的一對父母爲他們持有不可知論的成年兒子而擔憂。他們的兒子陷入信仰危機,開始尋索答案,但他卻住得離父母很遠。這對父母——或者常常是他們的牧師——會打電話給另一位牧師朋友,因他居住和工作的地方離這孩子近,說:「你能不能去醫院探訪一下?」「他掙扎之時你能不能見見他,跟他聊一下?」「你能不能邀請他去教會?」此乃良機,可幫助狀態不佳的非基督徒,也許趁此機會他就會在痛苦中遇見神。

一位單身女子對網上認識的男人好感漸增。他們是通過網絡約會平台認識的,她不知道他的故事是否屬實,但她希望如此,因爲她迫切想要結婚。她這樣很容易受傷,她的牧師也明白這點。網上的約會平台給人提供了僞裝機會,不一定會與現實相符。對方說他屬於鄰鎮上的第一浸信教會,爲了保護這位小羊,牧師就打電話給他的牧師夥伴,看看這位男士所說的是屬實還是虛構。

這些只是教會之間牧師們非正式的、以福音爲念的許多合作例子中的極少數。牧羊人彼此溝通——只要他們願意拿起手機打個電話。

棘手情況七原則

我們該如何應對這種棘手的情況?以下七條原則可以給我們一些指導。

1.牧師應該瞭解他的羊,並充滿慈愛地牧養他們迎接生命的挑戰(約10:14-18; 彼前5:1-4)。比起牧養受傷的靈魂,你的領袖會議討論更多的是否是教會的各樣安排?比起親自去了解你的羊群,你是否更在意週日能有出色的表現?如果這樣,要是有另一位牧師打電話給你尋求牧養幫助,他估計也得不到什麼信息了。他問你有關你教會某人的情況,你可能只知道教會名單上有那個人的名字而已,其它便一無所知了。牧師們必須學習好牧人的榜樣,不僅要了解他的羊,更是願意爲他們捨命。

2. 對福音與其他的核心教義持相同觀點(林前15:3)。若不重視經文,或專注福音,服侍理念就會有根本上的差別,這讓合作變得更難。如果另一家教會更關注的是支付帳單、滿足人們感覺上的需求或是允許一對夫婦離婚,而不是救恩、永恆的盼望,或凡事以基督爲中心,那麼合作便沒法實現了。

3. 倡導教會成員制的另一原因。想像一下這樣一幅基督教圖景:幾乎所有的基督徒都被教導,並且明白作爲基督徒就意味著要成爲某間教會的一員。如此一來教會之間的合作就容易多了。但鑑於許多基督徒都是四處遊走,自主行事,並沒有歸屬教會,以上所提的例子都很難成爲現實。對於每一位來你們教會串門的人,要一直鼓勵他們加入教會,不管是你自己的教會還是別的教會。

4. 教會領袖之間要彼此信任(徒15: 36-41)。不用說,教會領袖之間要是做不到互相尊重,合作簡直就是白費力氣。

5. 明智使用關係資源。軟弱之羊很容易過度消費關係資源,而不關心其他羊群。他們會要求別人在他們身上花時間,消耗牧師的精力,讓人筋疲力盡。牧師必須明智地協調好時間、精力和工作。如果鮑勃牧師本週已經找珍妮談話了,那麼吉姆牧師就無需再找她了。還有一大把其他的受傷之人也需要牧師幾分鐘的關注呢。

6. 要勇於充分溝通(箴25:11)。如果涉及到多個教會和個人,誤解和猜測很快就會讓整個合作進程毀於一旦。因此,雖然溝通很費時,對促進調解還是很關鍵的。假定丈夫和妻子分開了,而且參加不同的教會,爲了幫助他們,我一般會定期找對方教會的牧師、輔導者、這位丈夫和妻子談話。如果雙方都準備好了,我還會給他們進行夫妻輔導。

7. 軟弱的小羊不可或缺(林前12: 22)。有時候要忍耐那些軟弱的、不成熟的或生命正在掙扎的基督徒實在很難,但使徒保羅提醒我們,軟弱的肢體不可或缺。對每一位正在艱苦牧養神羊群的牧者來說,這確是一個好提醒。

攜手工作

幾個月前我正幫助一對婚姻出了點狀況的夫婦,然後那位妻子的新牧師(來自另一家教會)給我打電話,說:「我想了解下你們的長老是如何看待這個情況的。」這位牧師在另一個州的一家篤信聖經的教會工作。

「爲什麼呢?」我問道。

「因爲我要確定我對這段婚姻的輔導和你的長老們一致。」

哇,我做牧師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但卻從來沒有來自另一家教會的牧師對我說這樣的話,很明顯,他想要合作。正如我所發現的,他是一個非常和善,並以福音爲念的人。如果你的教會和其他教會所信奉的福音是一樣的,那麼就應該鼓勵你們私底下進行這種友善的合作。

牧師們,想想近日你有沒有碰到要處理的難題呢?你可以如何做,去和另一家以福音爲念的教會合作呢?他們可能會幫助你,幫助你正在牧養的羊。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Deepak Reju
2017-06-07
健康教會
四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