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同一屋檐下植堂

週日早上,我坐在辦公室裡預備領會,這時能聽到樓裡大廳傳來低沉的唱詩和講道聲音。學前兒童在辦公室隔壁的教室裡玩耍。廚房飄來煮好的咖啡香。聖餐的杯子都已經準備好了。

然而……我們教會的人還沒到。相反,肯塔基州巴茲敦恩典團契教會(Grace Fellowship Church in Bardstown, Kentucky)的成員們在週日早上八點半就開始了每週的崇拜聚會。這是我們植堂的教會,也是我們樂意與之分享場地的教會。

我們在自己的樓裡植堂。

故事  

2012 年,巴茲敦救贖主團契(Bardstown Christian Fellowship)(我的教會)的長老們向成員提出了一項我們稱之爲「原地植堂」的建議。巴茲敦救贖主團契創建於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南部,早期的日子一度艱難。傳福音在此證明是一場艱苦的鬥爭,那裡只有十分之一的人熱衷教會,而其中一半是羅馬天主教。教會在頭十年經歷了緩慢但穩定的增長。2011 年,長老們發現我們的聚會空間很快就要不夠用了。我們對花錢建一個更大的樓沒什麼熱情。我們也不想開始第二堂的崇拜事奉。因此,爲了通過植堂找回迷失的人,長老們被引導建立第二間教會。

我們接下來做的並不尋常。我們在同一棟樓裡建立了第二間教會。兩間教會,一個地點。一個 8:30 開始聚會,另一個 11:00 開始聚會。

我們在2012年8月成立了恩典團契聚會(Grace Fellowship Church)。我們委派三位長老和幾個家庭開始這項新工作。我們啓用了 BCF 網絡(BCF Network),作爲房產和傢俱的所有人。成員教會擁有平等的財產使用權。作爲教會,我們集中了自己的資源,所以凡物公用。我們共同資助一位教會執事,共同承擔設施費用。我們的長期戰略是,將此設施作爲公共空間,志同道合的教會可以聚在這裡一起敬拜,一起影響我們的城市和萬國。

恩典團契(新教會)已經舉行了多次洗禮,並與我們之前從未觸及的人群建立了聯繫。我們確信肯塔基中部的社區需要的不是更多的教會建築,而是更健康的教會。美國小鎮上的教會已經擁有足夠的物業;他們需要的只是更富戰略性地使用它們。

理論依據:什麼是教會

許多牧者聽過我分享這個故事,他們在完全困惑中舉起了手。他們問,「你爲什麼要這樣做呢?」爲了更好地理解創建教會資產共享網絡的理論依據,我們有必要先弄清楚什麼是教會。大部分基督徒會承認,教會不是一棟建築而是一群人——然而,一旦將建築從教會中剝離,我們就開始質疑這個教會的合法性或生存能力。

一個成長中的教會在處理有關空間和組織的實際問題時,可以考慮各種選擇。許多人會考慮開展多項事工或營會。然而,這樣做扭曲了教會的本質。

馬太福音18章17節耶穌提到教會時使用了"ekklesia"這個詞。當有弟兄得罪另一位弟兄且不悔改時,聚在一起的信徒集合,也就是"ekklesia",要決定是否將他趕出這個地上可見的信徒群體。使用這個術語時,耶穌指出,作爲一個團體而聚會的行爲組成了特定教會的權威和身份。馬太福音 18 章中,基督授權給可識別的信徒聚會,來決定誰是或誰不是教會的成員。因此,多個聚會意味著多個教會。

約拿單·李曼(Jonathan Leeman)是這麼說的,

「我們應該說是什麼構成了地上的一個地方教會呢?我認爲聖經給出的答案簡單而直接:地方教會由一群基督徒組成,他們聚在一起承接基督自己在福音中的權柄,通過章程來行使天國鑰匙捆綁和釋放的能力。」

那麼正如李曼所正確指出的,教會是一個基督徒群體,他們行使授予的權柄,以完成賦予的使命,成爲基督向世人的彰顯。因此,一個不能定期同時同地聚集的群體,就不是馬太福音 18 章中「ekklesia」這個詞所指的教會。

將教會理解爲一個可見的信徒集體敬拜聚會,是理解巴茲敦基督徒團契和我們選擇發展教會網絡而不是開展多堂點或多堂崇拜的關鍵。

這麼做,你也可以   

許多成長中的教會都在城鎮,成員們要到達自己的教會服事,需要開車經過很多其他教會的建築。換句話說,不能僅僅因爲某教會在某個特定的社區聚會,就意味著這個教會只能有效影響該社區。此外,差派一群信徒去另一個地方,需要爲房子和設備複製資源及投入資金,這些資金或許可以更好地用於傳道和事奉。

認識到這一點,一個成長中的教會可能會考慮新的聚會地點或建一個更大的建築。這是對成長完全合理的回應——儘管往往代價高昂。在一個資產價值極高的城市聚會的教會,或在一個難以擁有自己財產的國家聚會的教會,會發現這個選擇越來越遙不可及。

我只是想提供另一個選擇來替代昂貴的建設活動,免得把資源扔進更多的水泥磚塊中。這個選擇就是建立一個教會網絡,成員一起共享資產和資源,在事奉中彼此扶持。


翻譯:鹹燕美。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 Church Planting in the Same Building.

作者: Matthew Spandler-Davison
2020-01-15
教會植堂
七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