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跨種族植堂

九年前,懷揣植堂之心,我們夫妻(二人都是白人)搬到了一個我們屬於其中少數族裔的社區。多年以後,理想已被碾碎,心情曾跌落谷底,經歷過異象的新生,我們才慢慢地取得了進展。神用他不可思議的良善在我們的社區建立了一個種族多樣性的教會。我們這個社區的大概環境,大部分是非洲裔美國人,而且距離歷史形成的白人社區三個街區。我們的教會約一半黑人,一半白人,可能還有百分之二的亞裔。

聖經依據

首先,跨文化事工是符合聖經的,也是合宜的。神的確讓來自一種文化的個體有負擔投身另一種文化背景,並去分享福音。神讓我的朋友丹,有負擔在一個歷來貧窮的白人社區植堂,而他是韓裔美國人。神讓我的朋友馬蒂,有負擔在(中產和富人聚集的)郊區植堂,他本人是非洲裔美國人,在市中心貧民區長大。神曾呼召一個名叫保羅的人,他願意在自己的族人中作工,讓他離開本族去把福音帶給外邦人。當神使一位傳道人對一群人、一個社區、一個街區有負擔時,這傳道人去到那裡,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這是合宜的。

在思考自己的福音工作時,使徒保羅寫道: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爲要多得人。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爲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爲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爲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爲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爲福音的緣故,爲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 9:19-23)

但是你會問:出自此相同環境下的人豈不能做更好的見證嗎?

不見得如此。請不要誤解,神常呼召本鄉本地人來得著他們的同鄉,但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 1:16)。另外,保羅寫道:「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因爲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 2:1-2)

如果神呼召丹進入由來已久的白人社區,呼召馬蒂進入郊區社區,以及呼召我本人進入一個非洲裔美國人社區,是爲了「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呢?神可能會將一個最不可能的器皿放入一個社區,如此,果效只能被解釋爲神的奇異之工。人不能做成此事,只有神能。

動機

然而,受到聖經依據的鼓動,我們可能會匆匆進入跨文化的事工,卻不曾審視我們在聖經以外的動機。在這事工的頭幾年裡,我經常被人問道:「爲什麼你覺得你應當在此植堂?」開始的時候,這個問題會驚嚇到我,因爲我要學的很多。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意識到這是個好問題,因爲這問題出自一個曾對白人至上歷史非常熟悉的地方。

若你熱心於跨文化事工,這裡有些許問題是可以自問的:

  1. 我爲何置身此地?你在此是因爲負罪感,因爲你覺得自己能扭轉乾坤,或你含蓄地認爲你的生活方式和治理教會方式更高超?
  2. 我願意俯就一個不同種群的人嗎?你是否有導師熟悉這樣的環境?如果沒有,爲什麼沒有?你是否願意去找一位?他們對你要在此植堂的決定有何見解?
  3. 是否有對新教會的需求?是否有其他的本地福音事工,是你可能考慮加入的?你是否應當俯就在此環境中的另一位牧師?是否此地其他教會健康狀況堪憂,還是他們只是在用不同的一套文化價值在運行?

基本上,你必須得問自己,「我是否是在不瞭解此地和此社區種族歷史和動態的情況下遷居此地的?」

地雷

給出這些鼓勵的話語和審視的提醒之後,請恕我也揭示可能存在的幾枚地雷:

地雷#1:試圖成爲你不是的那個人

當一個白人在跟一個非洲裔美國人交談時改變自己的方言,絕對沒有比這更糟糕的了。馬蒂告訴我,他的一位二十多年的朋友,仍在試圖跟他講非洲裔美國人俚語。「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並不意味著忘記你是白人,並試圖成爲另外一個種族的人。這是惱人的,同樣是居高臨下。請記住自己的背景並且認出任何你的存在可能喚起的矛盾。

地雷#2:將你自己的文化強加給其他的種族

你的確有自己的一種文化。你的講道風格、禮拜儀式和詩歌—包括你唱詩歌的方式—都深受文化的影響。你的文化背景塑造了你自己的門訓和事工偏好。你的價值觀、政見以及你談論諸如此類的方式,都經過了某些文化標準的調味。

不要像加拉太書2:11-14節中的彼得。因著對來自自身文化的領袖們的懼怕和尊重,彼得爲文化問題打破了他跟外邦人建立的共餐夥伴情誼。彼得要求那些跟他種族不同的人融入以享受跟他的同夥關係。保羅說「他們行得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福音不允許任何人將自己的文化規範作爲門訓的標準。

地雷#3:輕視那些的確看上去像你的人

對於許多在跨文化環境下作工的人,有一種不期而遇的試探,就是當有他們本種族的人加入他們的教會時會產生一種微妙的鄙視。我的朋友丹告訴我,他花了好一陣子才接受他仍然吸引其他韓裔美國人到他的教會的事實。你會發現跟你同膚色的人被你吸引來到教會,你必須接受這個事實。請不要以跨文化事工爲偶像。

地雷#4:偏向熟悉的領域

同時,還有另外一個不期而遇的試探,就是被吸引向熟悉的領域。曾有人說過最大的宣教挑戰就是到了禾場上繼續作宣教士。你會被吸引去跟那些像你的人以及那些來自跟你相同背景的人去社交、聯結和相交。這是自然的,然而,爲了繼續作一個宣教士,你必須對抗這些自然的試探,並且發展跨文化的友誼,學習欣賞你的新鄰居的價值觀、樂趣、節奏和日常。犧牲自己的舒適,學習一種新的文化。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藉著神的恩典,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總結

你願意服侍一個不同於你本家的文化環境,爲你感到高興。這展示了神已經在你自己的生命中拆毀了種族隔離的牆垣。神經常使用跨文化事工榮耀他自己,當你懷著謙卑、帶著智慧、小心謹慎地在跨文化事工上前行時,請以此鼓舞。


翻譯:王清彥。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 Church Planting across Ethnic Lines.

作者: Joel Kurz
2020-01-15
教會植堂
七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