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商業人士,請幫助你的牧師搭建葡萄架

原文標題與鏈接: Businessperson, Help your Pastor Build Trellises

翻譯:王清彥

 

 

在九標誌刊出的我的首篇此問題文章中,我提到牧師和商業人士之間經常會關係緊張。牧師們常常沮喪,因爲商業人士似乎過於關注教會的數目、構架和預算;反之,商業人士覺得他們的牧師不理解他們,或者對他們的工作漠不關心。

我曾建議藉助葡萄架和葡萄樹的比喻讓大家向前看。葡萄樹的工作就是門徒造就,而葡萄架的工作則是搭建支持門徒造就的構架。牧師往往強於前者而不善於後者,商業人士通常則相反。所以,在我的首篇文章中,我鼓勵牧師們去鼓勵商業人士和他們的工作,教導他們如何作葡萄樹的工作,並且善用他們爲教會搭建葡萄架的能力。本文將向教會中的商業人士提供一份行動計劃。

商業人士的行動計劃

商業人士的行動計劃:你們的牧師更善於培養葡萄樹,而不是搭建葡萄架。請認清這一點,向他們學習,並在教會中搭建起支撐作用的葡萄架。

1)搭建葡萄架但請記住葡萄架的作用是支撐葡萄樹。

首先,搭建葡萄架—但請記住葡萄架的作用是支撐葡萄樹。我曾聽聞許許多多商業人士抱怨他們的教會,抱怨教會如何「不理解他們」。我對此事表示同情,但是我要反問你們:你們有多少時間用來努力「理解」你們的教會?並且更重要地,你們有多少時間用來努力服侍你們的教會?

教會不同於商號。誠然它們之間有相似之處,但從根本上,教會是要「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給他們施洗......教訓他們遵守」(馬太福音28:19)。本質上,教會的存在是爲了傳揚福音和造就門徒。

這是教會主要的工作。這項工作可形式多樣,但是對於教會,首要的事情就要放在優先的位置。這並不是說葡萄架就是不必要或不重要的。也不是說葡萄架—有時是在先的,有時是在後的—總是要在那裡支撐葡萄樹。教會的重點不是要搭建宏偉的葡萄架,而是要栽培健康的葡萄樹。

非常實際地講,這並不意味著你們的教會可放任自己搭建粗製濫造的葡萄架。但是這的的確確意味著葡萄架是你們教會必要的但非充分的部分。另一方面,在商業人士眼中,葡萄樹並非總是你們教會必要的一部分。關鍵如下:講道和教導聖經會結果子,這果子在你教會中的人的生命裡是可見的。這就是教會的大目標:反映出神之榮耀的人!

這就是葡萄樹,這棵葡萄樹需要被施肥、澆水、耕耘、勸戒、管教和灌注。這工作發生在主日,透過教會崇拜事工,神的話語被誦讀、歌唱、禱告和宣揚;發生在週間的研經小組和其它聚會;發生在「彼此」的關係中,教會的成員彼此督責、鼓勵和勸戒。

如果你是位商業人士正讀此文,請允許我鼓勵你說,這實際上與你所在的商業或公司非常相似。你通常所做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你是向你的客戶提供一項產品或服務。這就是重點。你爲之如何建立、支持、交付、制定戰略、開票或者收賬都服務於那個目標。換句話說,產品和服務是重點—葡萄樹,其他的都是葡萄架。二者之間有一個清晰的聯繫:在商業中,如果你沒有造出一個很棒的產品,你就不會有客戶;如果你不開票,你就沒有錢來製作一個很棒的產品;如果你沒有制定戰略,你就沒有能力在今後的幾年內服務客戶。所有這些都一起效力,但都服務於這個大目標。

所有這些實際上意味著什麼?假如你是位商業人士,請認識到不管怎樣你的牧師是一個葡萄樹工人。藉著神的恩惠並透過神的話的事工,他要建立能門訓他人的門徒。爲此,他需要明白並委身於神的話及純正教義。教牧中,他需要進行糾正、勸戒和管教。並且一定程度上,他需要實際地思考如何組織運用教會的資源。但通常對牧師來說,講道和牧養教會比做事情來得更加自然。這也是沒有問題的,事實上,最好是這樣,而不是相反的情況。

那麼,請鼓勵你的牧師,不是試圖將他的注意力拉到實用結構層面,而是使他能放手去作葡萄樹的工作。對於所有那些將要發生的聚集和會面,葡萄架的工作是需要的。所以,如果你看到有葡萄架的工作需要理,就去做!並且對於作爲商業人士的你,帶入戰略和流程技巧來改善那些葡萄架是必要的。請謙卑來做這些事情,支持葡萄樹而不是犧牲葡萄樹。

事實上,開始先問問:教會在做的什麼事情是我可以爲之施展我的葡萄架能力的?以及我如何能夠謙卑地將我的恩賜用在建立教會上?

2) 更多地關心葡萄樹的工作—用福音和純正教義門訓他人—而不是關心效率和「把事情做完」

其次,更多地關心葡萄樹的工作—用福音和純正教義門訓他人—而不是關心效率和「把事情做完」。我讚美神,因他將那些有治理事恩賜的人賜給教會(哥林多前書12:28)。讚美神,因身體不是一堆嘴巴或者眼睛。我們也需要手、腳和心。但是請小心使用你的治理恩賜,將神的話語的火吹旺,而不是在火上澆水。

如何能做到呢?認識到你們教會中長老的角色按著聖經應是專心於教導和禱告。明白你們教會的牧師可能更多地關心教導和神學,而不是行政治理,因爲前者才是他被呼召優先做的事情。並且這才是神用來建造教會的方式:他的話的宣揚和禱告。明白、闡述神的話並將其應用在教會生活的細節上的能力,對於幫助教會在知識和見識上成長,是至關重要的(腓立比書1:9-11)。

作爲商業人士,在你應用—或者謬用—願景、激勵、系統和流程時,請細想這會怎樣幫助或者妨礙你們教會中神的話的事工。認識到你是一個商業人士,你的氣質和恩賜可能傾向於效率和「把事情做完」。在某些情形下,這是一筆巨大的財富,但它也有可能削弱教會的教導和禱告事工。所以請謙卑下來,並且認識到你的效率傾向實際上可能有害於神話語的事工。

對此,你實際該怎麼做?首先,禱告你在對神話語的熱愛中成長,並且渴望看到福音作爲首要目標被撐起。當你在對神話語的熱愛中成長,你將逐漸看到福音如何成爲神救贖和使人成聖的力量。

其次,禱告你在智慧上成長,在將你的治理能力用於支撐、修剪、耕作和施肥葡萄樹的工作時,你就可以變得名副其實地有用、聰明、深思熟慮。

再次,禱告在你作葡萄樹的工的能力上成長。當你在作葡萄樹的工上成長,你將開始逐漸地感激,如此多的基督教事工如何都是「徒手搏鬥」,進行婚姻輔導、門徒造就、陪伴他人走過艱難、帶領聖經學習、教導主日學課堂、操練接待人等等。當你在作葡萄樹工人的能力上長進,你將也能逐漸爲著你的牧師的恩賜和你自己的弱點而感激。所以請加入這偉大的門徒造就的工作,用你葡萄架工作的能力來輔助這項工作。

3) 在教會的服事中勤奮、耐心和長久忍耐。

最終,在教會的服事中勤奮、耐心和長久忍耐。不要使教會成爲你生活中可選的、理所當然的或者附屬的。而是使它成爲你活出基督徒生命的中心。

新約假設每個信徒都有意義地與教會連接並委身於一個教會。保羅對哥林多地方教會的信徒說,「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哥林多前書12:27)。一個地方教會是一個身子,每個委身其中的人都是這個身子的肢體,並爲它的好處貢獻己能。希伯來書10:24-25講得清楚,只是理論上委身於一個教會也是不夠的。我們「不可停止聚會」,經文中講到,我們應當「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並且彼此勸勉。所以,委身於一個地方教會,與你的教會肢體經常聚會。勸勉、愛和激勵你教會中的其他肢體。

當然,對此也有另外一面。儘管我同意說牧師可以更加努力作工連接教會主日崇拜和週一工作中的崇拜,然而消極或自私的回應並不是一個聖潔的、合適的回應。商業人士會加增不安或冷漠,因爲他們的需求沒有被對付。你是否感覺像教會—特別是牧師—在生活中對你的裝備做得不夠?你是否認爲他應當強調方方面面,並且將愛傳播出去?你是否認爲教會不關心你?

如果你就是這樣的,那麼我有三件事要說。第一,你可能是對的。你的牧師是一個會犯錯誤的、有限的罪人,他可能做得不夠沒有裝備和支持到你。但是他努力了。

第二,你可能不是唯一有此感受的人。你是否曾想過你的教會代表著多少人和團體?有多少其他人感受到他們本應獲得更多的幫助和鼓勵?有多少其他成員過著艱辛的生活並且陷在困惑當中,需要明白如何將神的話應用在他們身上?

其三,你或者要成爲問題的一部分,或者成爲解決方法的一部分。所以你們有著一位有限的、會犯錯誤的牧師和許許多多未滿足的需求,包括你自己的。對此,你打算怎麼做?你或者禱告求智慧和力量來滿足其他人的需求,或者你單單地加入那些需求沒被滿足的人,來一起抱怨。

假如你的確有一些特定的、急迫的需求,明顯地,你應該就近你教會中的一位長老或牧師。我不是在暗示說你真地不需要鼓勵。同樣,成爲解決方法的一部分是件好事,同時提供有尺度的批評和特定的方法,使你的牧師可以鼓勵到教會中的一群人。所以,請思考並提出方法,使你們的牧師能夠藉此鼓勵到商業人士。請在你的處理方法上保持友善、耐心和腳踏實地。

目標:在基督裡合一

每個教會的目標都是彰顯神的榮耀。一間教會爲此所用的關鍵方法之一就是通過在基督裡的合一。一個健康的教會要將門徒造就和事務治理一起運轉良好。爲此,牧師和商業人士將必須爲合一而戰。

只有在彼此謙卑和彼此服事時合一才湊效。假如你們是牧師,請謙卑並且服事你們的商業人士。假如你是商業人士,請謙卑並服事你們的牧師。基督徒要做調解人,但這是項艱難的工作。這不是我們免費得來的東西,我們需要爲之禱告並且爲此努力工作。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Sebastian Traeger
2016-10-31
門訓
三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