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全職長老和帶職長老之間的關係平衡

全職長老和帶職長老當如何相處?

問得更具體些:

  • 全職長老該如何平衡自己的角色和多重頭銜?比如,一位「主任牧師」可能既是長老又是監督,而其他受薪牧師既是他的同工長老又是被監督者。
  • 受薪長老如何在日常的事工中處理主任牧師權柄下的人和事,並且當長老們聚集時,如何視其爲平等?
  • 主任牧師如何能營造一種氛圍,使得彼此同工的受薪長老在全體長老中間能自由地發表見解,而不必懼怕主任牧師隨後的打壓?

有些教會尋求解決這類緊張關係的方法,是設立不擔當長老職分的多位「牧師」,並將主任牧師作爲唯一的受薪長老。然而,聖經中對 「長老」、「監督」和「牧師」這些名稱都按近義詞使用(如徒20:17、18;多1:5-9),並且教導說每個地方教會都應設立多位長老/牧師/監督(如,徒14:23)。換言之,牧師即長老,長老即牧師。因此,這種嘗試方案似乎不符合聖經,並且似乎反映出只有一位教會牧者的想法。爲什麼那些將自己生命每時每刻都用於照顧和餵養群羊的人,會被排除在教會的長老職位之外呢?這是另一篇文章的主題,此處不做深入。

長老團當如何尋求解決這類緊張關係?我在辦公室召集了我們的受薪牧師團隊,並且請他們討論此事。他們在這種緊張關係的處理上敬畏神且做得很好。如下是一些關鍵建議,是出於我個人思考和與他們的對話。

第一,從主任牧師的鼓勵開始

有智慧的主任牧師信任與他同工的受薪牧師,並且希望以團隊方式運作。鐵磨鐵,彼此同工的全職長老是可靠建議的珍貴來源。神使用他們來磨銳我們,並且不時用必要的警告來查驗我們。主任牧師應鼓勵其他的受薪牧師吐露他們的想法,而且在他們這樣做的時候不要有驕傲的反應。

曾有多次,在長老會議之後,我走向一位同工牧師,鼓勵他不要因爲我在場而在分享他自己的看法時有所保留。別人所說的我可能不盡贊同,但我需要抵制我內心的驕傲,並且相信我們都是神爲這所教會所呼召的牧者。是否有時其他牧師也應當克制自己的分享?那是當然,我們隨後再來談論這一點。

我們中的一位牧師,跟我談起他能記起的第一次向長老們表達一個跟我不同的觀點,那是在15年前,當時他心懷懼怕並且有些顫抖,害怕接下來一天會發生什麼。但是實際上什麼都沒有發生。事實上,與他所懼怕會發生的相反:我告訴他,雖然我不完全贊同他所做的,但是沒關係,他可以說出來。他意識到長老們,包括我,對多元化的觀點是嚴肅的。結果他心釋然,有了更強的願望來貢獻想法。

第二,長老間絕對的平等是不現實的

絕對的平等,不管是在全職長老間,帶職長老間,還是在整個長老團內,都是不現實的。比如,一位主任牧師,因爲他的傑出教導和敬虔榜樣,他可能比其他的長老具有更大的影響力。所以他就成了「同儕之首」,平等中的首位。這樣的認識通常將有助於一位同工全職長老來維持長老會議中的平衡。「人人平等」的想法並不能合理化一種叛逆、不順服的態度。

這讓人回想到這些時刻,全職長老應當在長老會議上在對主任牧師的不贊同上有所保留。通常,全職長老作爲一個團體,應已討論完畢教會相關的事務,他們應當,並且希望已經達成了共識。當討論開啓,主任牧師或者另一位全職長老將提議帶給全體長老,也就不再容許有「少數派意見」來削弱主任牧師或者削弱全職長老所達成的一致。

然而,有一次我瞭解到其中一位受薪牧師有著誠懇的問題和關切,我要求他就此向眾長老分享。有智慧的牧師懂得何時反對、何時不反對他的主任牧師。通常,私下的討論比公開的爭論更有建設意義。

第三,記住主任牧師所背負的擔子

我們中一位牧師告訴我,能被人提醒並意識到落在主任牧師肩上的獨一無二的壓力和職責,對他來說是有益處的。主任牧師背負著無人能背的重擔。(當他說到這一點時,另一位曾經擔任過主任牧師的牧師由衷地「阿門」)。因此,教牧同工的一項職責是成爲主任牧師的亞倫和戶珥,來支持他並且尋求使他的事工成功。在長老會議上表現出對他支持,是非常有效的幫助方式。

第四,每位牧師應當爲身體的合一和健康努力

當所有的受薪牧師都更多地關心教會的健康和合一,而不是他們自己的計劃時,在彼此相待中,他們將精心地表現出基督式的謙卑。如果教會的受薪牧師不能表現出彼此服侍的關係,他們如何能希望他們其他的同工長老乃至整個教會能行出來呢?

對主任牧師的建議:假如你還沒有這樣做,那麼跟你的受薪長老們談一談,並且清楚地告訴他們在長老會議上你對他們的渴望和期待。讓他們知道坦誠的反對是沒關係的,只要是出於善意。鼓勵他們不要只看你的領導決定說什麼。給每個人自由做長老該做的事情。

對其他受薪牧師的建議:不要匆忙地反對你的主任牧師。當你覺得必須反對時,請以增進合一的方式表示反對,不要埋下分化的種子。

不管你做什麼,請爲著榮耀神,爲著教會的益處,並爲著你的同工牧師的益處而行。


譯:王清彥。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 Balancing Relationships Between Staff and Non-staff Elders

作者: Walter Price
2017-03-06
長老
三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