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給新長老的忠告

原文標題與鏈接:Advice for a New Elder

翻譯:梁曙東

我們教會最新識別出一位名叫馬克的弟兄,讓他擔任長老。爲了歡迎他,我聯絡了好幾十位在其他教會擔任長老的朋友,請他們把他們會對一位新長老作的忠告發給我,以下概括了他們對一位新上任擔任監督的年輕人要說的話。

1. 禱告

「至於我,斷不停止爲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撒上12:23

自滿是最糾纏你不放的試探。對主的信靠是通過禱告培養出來的。爲你自己禱告,爲你的家人禱告,爲教會禱告,與其他長老一同禱告,爲他們禱告。禱告,然後再多多禱告。

2. 學習聆聽

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1:19

這是到目前爲止我的朋友對你最經常反覆發出的忠告。作爲一位新任長老,你可能會感到有壓力,要「證明自己」。不要落入這圈套。耶穌已經呼召你服侍,教會已經識別出這呼召。聆聽其他長老,特別是那些已長時間服侍的長老的話。開會時聆聽大家如何展開談話,表達你的意見時要簡明扼要。聆聽會眾說話,到他們當中去,問他們問題。我們聆聽時學到的東西最多,所以,用來聆聽的時間要比用來說話的時間翻一番才好。

3. 學習說話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25:11

一些弟兄開始擔任長老時會感到害怕,不想自己被人看成是咄咄逼人或驕傲。耶穌已經呼召你擔任這職分服侍,教會已經識別出這一點。主已經給你一種獨特的觀察角度,在你聆聽之後,如果分享你的看法對談話會有益,就要說出來與人分享。

4. 信任與你同作長老的弟兄的智慧

謀士多,人便安居。——箴11:14

你必須相信聖靈正在引導與你同作長老的每一位弟兄。因著這一點,你應當期望從他們得到造就、鼓勵和挑戰。學習忍耐,看聖靈如何通過他們動工。當你謙卑與這些人一道服侍,你會驚奇地發現,主是如何使用你們每一位獨特的恩賜和對事情的觀察,以此帶領和愛會眾。

5. 心甘你的動議遭到否決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5:21

有一些山頭,是你必須死在上面的,但你必須充滿智慧加以選擇。智慧和謙卑的做法,就是尊重其他弟兄。當你對某件事情有堅定的主張,可能就很難做到這一點,但你必須信靠神會帶領教會朝著你看不到的方向前進。當你感覺自己不被人聆聽,停下來安靜禱告。你必須學會信任你與他們一道服侍的其他弟兄。我對你講多少次也不夠,就是神已經通過我與他們一道服侍的其他長老,救我們的教會脫離我愚蠢的主意。如果你認爲這是一個核心問題,這可能最終導致你辭職離開,但不要以不敬虔和不成熟的方式採取行動,威脅要辭職或挑起分裂。

6. 警惕對人的懼怕

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箴29:25

懼怕其他人對你有想法,這可能會攔阻你不說應當說的話,這也可能試探你去說不當說的話。要記住,你活著是爲討主喜悅,而不是討任何其他人喜悅。不要嘗試讓其他人對你刮目相看。需要說話直面挑戰其他人,就不要扣下不說。說話、服侍、愛會眾,做這一切就像對主做的,這要使你必得安穩。

7.不要把自己與其他長老作比較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

聖靈已經賦予我們每一個人獨特的恩賜,不要被拉扯進來,與其他弟兄作屬肉體的比較或競爭。你們是一同服侍君王的僕人,蒙召與其他弟兄一同服侍,他們有與你類似和不同的恩賜。爲著主賜給他們的恩賜歡喜快樂,滿足於祂賜給你的恩賜。

8. 與其他長老建立友情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爲患難而生。——箴17:17

你和其他長老一同作戰對抗陰間的門,彼此需要。雖然你不會作每一位長老的最好朋友,卻應當追求有與他們在一起的個人時間。一起吃早飯,午飯,或幾個人一起聚集。花時間與他們在一起,特別是和不是與你「一見如故」的人在一起。爲了其他弟兄的緣故,盡你所能作一位「巴拿巴」,他們需要你的鼓勵。你想別人怎樣作你的朋友,你就怎樣作其他人的朋友(太7:12)。你與其他弟兄建立的關係,要在爭戰過程當中爲你加力。

9. 說其他長老和教會成員的好話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雅4:11,5:9

你總能找到理由彼此埋怨。勒住你的舌頭,你就幾乎總是在做正確的事。發掘其他人身上蒙恩的證據,確保在你的交談中突出這些。肯定的是,批評有時、責備有時,但說其他人的好話,這要榮耀神,讓你的會眾信任你是一位使人和睦的人。

10. 向另一位長老負責

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 ——提前3:2

正如麥克謙(Robert Murray M』Cheyne)曾經對一位與他同爲牧師的弟兄所說的:「你的會眾最需要你的,就是你個人的聖潔。」你擔任的監督職分,取決於你個人的聖潔。正如你非常明白的,聖潔不是自然而然就有。必須爲聖潔爭戰。你絕不是一位完全人,但你必須與罪爭戰,而罪在孤立的情景裡是勃然發動。有另外一位長老,你向他負責,這對在侍奉中能堅持下來至關重要。

11. 把你的家庭當作你的首要服侍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3:4-5

如果你單身,要監督你自己的生活,在一切方面保持純潔和有尊嚴。如果你已婚,你的家庭就是你首要的群羊。確保培育與你妻子在一起的時間,保護你與她出去約會的晚上時間。保護她,不讓她聽到那些會讓她激動,對其他教會成員或長老心生失望的事情。

愛你的兒女。不要帶領會眾作主門徒,卻忽略了帶領你的兒女作主門徒。這會給他們帶來試探,讓他們恨教會,因爲教會從你這裡奪去了他們最迫切需要從你得的東西。記住你的教會總能找到另一位長老,但你的家人卻不能找到另一位丈夫或父親。保守他們的心,他們是你首批的群羊。

12. 愛教會

「你們要彼此相愛,象我愛你們一樣。」——約15:12

耶穌基督爲你牧養的教會流血,祂就是這樣愛教會。祂已呼召你,向他們顯明這同樣的愛。我們是羊群的僕人,捨棄我們的權利,讓教會能看到基督在我們當中。用對他們說的誠實話愛他們,用你溫和柔順的說話方式愛他們。把要傷害他們的狼趕走,以此愛他們。

這一種忍耐和細緻的愛,有時很難做到。你會受到試探,有時變得苦毒。會眾會犯罪,既觸動你的怒氣,也讓你傷心難過。有時會眾不聽你的勸告。這就是十字架必須在你的牧養工作中居中心位置的原因。當你得到提醒,基督是如何愛你,你就會找到力量,代表祂去愛群羊。

13. 培養出厚臉皮

他們與我爲敵以報我愛,但我[專心]祈禱。——詩109:4

如果你要作爲一位長老心存忍耐,就必須學會不輕易被人得罪。會眾會對你說非常無情的話,會眾會誤解你說的話,會因著你說話的語氣感到不舒服,雖然事實就是,你已努力溫柔說話。你必須求神幫助你記住:「遮掩人過的,尋求人愛。」(箴17:9)「(愛是)凡事忍耐。」(林前13:7)求神幫助你不要對批評過分敏感,而是要培養出一副厚臉皮,可以讓你內心對教會繼續保持溫柔。

14. 把重擔卸給主

所以你們要自卑……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爲祂顧念你們。——彼前5:6-7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1章講到他「天天」「爲眾教會掛心」。你沒有許多教會要爲它們掛心,但你面對你的教會生出的憂慮,會證明是夠多。你會聽到讓人傷心的故事。悲劇要出其不備攻擊你。神呼召你背負會眾的重擔。正在破裂的婚姻要讓你思想沉重。爲走上偏路的羊感到擔憂,這要讓你失眠。你要緊握受苦聖徒的手。人會毀謗你,人會誤解你,人要把你的工作看成是理所當然。但好消息就是,耶穌看顧你,呼籲你把重擔卸在祂永遠的膀臂中。不要自己背負自己的憂慮,而是要把它們帶到主那裡,祂要給你支持。

15. 讓你的不完全成爲你的力量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爲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你會經常發現自己落在不知如何是好的處境當中。會眾期望從你這裡學習智慧,但你感覺不到自己有智慧。你承擔你牧養之人破碎生命的能力,在某一點上要消失殆盡。你的不完全是讓耶穌得尊崇的機會。向祂求,求你作爲一個軟弱的人,服侍所需的智慧、力量和恩典。

16. 擴展你自己的能力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提前4:15

學習你不熟悉的神學題目。願意做你感到不自在的事,例如講道、教導、公開禱告、輔導和任何其他可能祝福教會的事。不要只是在你的位置上得過且過,而要不斷努力得到磨練和擴展。

17. 讀聖經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書1:8

你必須成爲一個神話語的人。你需要用神的話語餵養你自己的靈魂,你需要明白神的話語,餵養和保護群羊的靈魂。如果你忽視通過神的話不斷向祂委身,就會依靠你自己的聰明,肯定會對你自己和其他人帶來靈裡的傷害。你的牧養工作源自於你與基督的聯合,而你與基督的聯合源自於常在祂的話語裡(約15:7-8)。

18. 禱告

你已經忘記了你是何等需要多多禱告。常在耶穌裡,從祂吸取力量。禱告,然後再多多禱告。

*****

經常默想的經文:

  • 結34:1-31
  • 約10:1-42
  • 徒20:17-38
  • 腓2:1-11
  • 提前3:1-7
  • 多1:5-9

每月完整讀一次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這會對你大有幫助。

  • 彼前5:1-8
  • 啓示錄2-3章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免費電話:(888) 543-1030。

作者: Garrett Kell
2014-12-30
期刊
牧師
長老
教會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