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幾類面臨風險的牧師

原文標題與鏈接:A Taxonomy of At-Risk Pastors

翻譯:張夢婷

 

在神學院的教牧事奉課上,我的老師講述了牧師性犯罪的悲劇。他給了我們如何避免此類道德犯罪的建議,我對其仍記憶猶新:「保護你自己免於出軌的第一步就是承認你自己有可能會出軌。」多麼一針見血。

這個警告也同樣適用於教牧事奉中的耗盡。保護你自己免於在事奉中耗盡的第一步就是承認你有可能會耗盡。即使是少年人也會疲憊,即使是好的牧師也會受煎熬。我們都有瀕臨崩潰的臨界點。有些牧師的確有更好的承受力,但是沒有人對於情緒和屬靈的枯乾是免疫的。

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幫助大家思考一些可能讓我們在事奉中耗盡的危險,以謙卑地面對服侍中的這個問題。有些時候,崩潰的原因可能來自於外部環境。有些時候,它來自於我們內在的軟弱。大多數的耗盡或許是由二者同時造成的。

讓我們來一起思考以下五類面臨耗盡風險的牧師:

#1單打獨鬥的牧師

你是在自己牧養群羊嗎?你是你們教會中唯一的受薪牧師嗎?或許你和一個帶職執事群體或是教牧委員會一起服侍,但是除了兼職的祕書,你是唯一一個面對每日繁雜事項的人。傳道書的作者很好的總結了耗盡的風險: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爲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傳道書4:9-10

單打獨鬥的牧師傾盡自己來造就其他人。但是誰來造就他呢?事工常常是讓人懷疑的,喪氣的,難受的——獨自面對這一切可能會使人耗盡。

當我回顧自己的牧會生涯時,與其他牧師和教會同工的關係是我最大的喜樂之一。我的同工們讓我可以放心地宣泄和大笑。他們幫助我解決問題,面對挑戰,化解矛盾,評估事工。獨一的牧師缺少這種每天的合作關係。

單打獨鬥的牧師們,你們可以通過尋求彼此造就的關係來降低你耗盡的風險。每週與城中的另外一個牧師見面。尋找一位教牧實習生。最重要的是,教導你的教會來選立帶職長老。一個教牧團隊是神對於你和你教會計劃的一部分(徒14:23,多1:5)。

順便說一句,單打獨鬥的牧師還有另外一種情況。有的牧師確實有同工和長老團隊,但是他們孤立自己,實際上還是獨自行事。他們沒有建立起真正的關係,也沒有人真正瞭解他們。

你在關係中是孤立的嗎?如果你陷入混亂或是罪中,有人會知道嗎?

#2:獨當一面的牧師

不僅僅是小教會中單打獨鬥的牧師面臨著耗盡的危險,在一個大教會中「獨當一面的牧師」也是如此。一個獨當一面的牧師也許是負責一個專門事工(也被稱爲一個「孤立」的事工)的助理牧師。他也許是負責單身群體的牧師,負責宣教的牧師,或是負責青少年和家庭的牧師。他通常被看做是帶領教會中一個特別群體的「專家」。

聽起來不錯是嗎?誰不想有機會參與到一個大教會的大團隊中?誰不想有機會來負責運營一個重要的部門?

但是諷刺的是,這樣的獨當一面有時感覺更像是枷鎖而不是機會。獨當一面的牧師可能會被束之高閣。他有一顆牧者的心和呼召,但是他沒有很多機會來體驗牧者的工作,像是講道,輔導,主持葬禮,或是參加長老會議,因爲他只是一個負責關懷新人的牧師。像是企業中層管理者感覺自己好像是一個大機器中可替換的一個齒輪一樣,獨當一面的牧師可能會感覺他的作用僅僅是保持一個項目有人參加,並且能夠繼續進行下去。

這可能會一點一點銷蝕你的生活。

獨當一面的牧師,請繼續成長。不要放棄或是得過且過。讀書。攻讀一個學位。抓住與其他事工中的同工合作的機會。請求教會帶領給你在你職分之外的牧會的任務。

主任牧師和長老們,你是如何幫助你的同工成長的?你關心他們的靈魂嗎?你是在打擊他們還是在造就他們?

#3:超級牧師

「超級牧師」包攬所有事情。他參加大多數的委員會會議,帶領好幾個查經小組,參與大多數的決定,作爲一個宗派的領袖服事,編輯教會所有的出版物,並且隨時查看教會同工發來的短信,郵件,和電話。他很少休假。事工是他的熱情所在,他的愛好,他的身份認同,他的生命。

超級牧師從多種方面獲得持續運轉的能量。有的人是被取悅人的渴慕所驅動。有的人被成功和存在感所驅動,所以他們更新博客,開始新的事工,並且推動事情的進展。事工對他們無比重要。

也有其他類型的超級牧師。有一些非常屬靈的超級牧師,他們專注於向神擺上,以至於他們看待所有事工以外的事情都是有損的。完美主義牧師與其相似,他們以「把我們最好的給神」爲名,強迫他們自己和身邊的人去竭力達到幾乎不可能的標準。還有救世主超級牧師,他們感到自己要義不容辭地去解決別人的問題,滿足別人的需求。

超級牧師們常常會失敗——因爲我們無法做所有事情。沒有人可以讓每個人都滿意。沒有人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最終,駱駝會被一根稻草壓倒。令人傷心的是,超級牧師的家人們常常受傷最深。

你是一個事工中的工作狂嗎?你的妻子會對此問題和你有一樣的答案嗎?

#4: 實用主義牧師

我非常熟悉這一類牧師,因爲我自己就是一個在改變中的實用主義牧師。你可以在另外一篇文章中讀到我的經歷。

實用主義牧師會想盡一切辦法來吸引人。他會去參考一個快速增長的教會的牧師寫的一本暢銷書,而不是依照聖經的教導去做決定。作爲一個實用主義牧師意味著追隨潮流,做問卷調查,記錄教會人數,觀察其他的教會,參與前沿的基督教特會,保持實用主義的思維,並且總是以實用主義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實用主義的方式令我精疲力盡。我感覺我是在跟隨人的智慧,而不是用神的話語來帶領教會。當我不再問「什麼方式管用」,而是問「聖經是如何教導的」的時候,我找到了持久堅固事工的力量。當你認識到你的工作僅僅需要對神的話語忠心時,你就能夠經受住牧會工作中的失望和痛苦,而不至於耗盡。

你對服事的認識是什麼?它能給你長久的支撐嗎?

#5:交戰中的牧師

造成耗盡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是矛盾。幾個固執的反對者可以讓牧會工作毫無喜樂。我一直以來都會驚訝於聚會中來自一個人的批評可以抵消十個人的鼓勵。

你是否身處在一個有很多反對意見的教會中?你是否處在教會公眾的猛烈攻擊之中?你的同工中是否有分裂?或許你正在歸正你的教會。遺憾的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你們的教會需要改變,他們甚至開始聯合起來反對你。

在這些困難的時刻,要特別關注你自己的靈魂。你很容易會崩潰。這時你需要禁食和禱告,尋求合神心意的輔導。花更多的時間來沉浸在神的話語中,而不是去重複的讀那些反對者的郵件。

在軟弱中的力量

你處在多大的危險中?你是否感覺心意更新和喜樂,還是你幾近辭職或是離開事工?這是一個讓我們謙卑的問題,因爲我們都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脆弱。牧師們應該是無堅不摧的,不是嗎?

但諷刺的是,恰恰當我們向神坦承並且接受我們的軟弱時,我們才能真正得力。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爲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爲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爲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9-10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eramie Rinne
2018-11-27
五十八期
教牧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