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健康的教會成員是一個謙卑的跟隨者

原文標題與鏈接:A Healthy Church Member Is a Humble Follower

翻譯:恩典合一教會

 

一家地方教會的健康,可能會完全取決於教會成員對教會領袖的回應。會眾如何接受或拒絕教會的領袖,這對忠心的事工和教會的健康有直接影響。會眾領會和接受純正的講道嗎?教會的成員會在困難和不明朗的情形裡信任和追隨領袖嗎?當計劃和想法失敗時,他們是支持還是拆毀教會帶領?

按最終分析,教會成員通常決定地方教會的成敗。造就或分裂教會,這與教會成員對教會領袖的態度和採取的行動有很大關係。

所以要認真嘗試去說明何爲健康的教會成員,這就不能忽視教會成員和教會領袖之間的互動。因此神默示的話語作了充分教導,指示願意跟從教會領袖,爲地方教會健康做貢獻的會眾當有怎樣的態度和行爲,也就不足爲奇了。

健康教會成員對教會領袖當有的態度

在跟從教會帶領方面,至少有三種態度構成了健康教會成員的特徵。

1)尊榮長老。有幾處聖文教導會眾要尊重長老和帶領教會的人。比如提前5:17告訴我們:「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爲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加倍的敬奉包括什麼?使徒保羅在接下來的經文中讓人注意兩件事。在第18節,敬奉長老包括關心他們的財務和實際生活需要。尊敬領袖的教會和教會成員,爲作帶領的,特別是全時間服事教會的人提供適當和足夠的工資。

在第19節,使徒指出敬奉帶領包括保護教會領袖的名譽。「控告長老的呈子,非有兩三個見證就不要收。」使徒比任何人都明白,教會事工會如何受到來自教會內外的控告、批評和抱怨。健康的教會成員會幫助牧者遮擋無緣無故的攻擊。如果教會成員拒絕聽信不造就和無根據的故事,那麼流言和背後的攻擊就會止於他們的耳朵。

健康的教會成員尊榮長老的職分。他們對此尊重,爲此充滿感恩,尊重服侍神百姓的長老。我們尊敬我們的牧師,因爲我們在主的日子要以他們爲誇口(林後1:14)。

2)向帶領者顯出敞開內心的愛。教會成員對長老的尊敬和尊榮,並不是士兵對長官那種保持距離和官樣的尊敬。對牧者的尊榮,要加上敞開內心的愛。保羅再三呼籲哥林多教會向他這在靈裡照顧他們的人敞開心扉。

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你們也要照樣用寬宏的心報答我。我這話正向對自己的孩子說的。(林後6:11-13)

牧師和會眾應該有甜蜜的情感交流。隨著他們一起生活、一起成長、一起做工,他們的心就越來越向彼此敞開。一位健康的教會成員不應向牧者「保留」情感,相反,他應該向自願和慷慨向牧者敞開心扉。

一位健康的教會成員,不願聽到他們的牧師像使徒呼籲哥林多人那樣對他們說話:「你們要心地寬大收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我說這話,不是要定你們的罪。我已經說過,你們常在我們心裡,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林後7:2)。

一位健康的教會成員首先是把自己獻給主,然後讓自己歸附主的工人,知道這是神的旨意(林後8:5)。這樣教會成員看到忠心的牧師如何在愛中爲基督的身體盡心竭力,並且聽到牧師這樣問會感到羞愧:「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林後12:15)。不講回報的愛比較適合莎士比亞的悲劇,但不適合地方教會。我們喜愛牧師,對他們的愛,應該「使他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門20)。

3)受教。健康的教會成員也應有受教的靈。受教的靈顯明謙卑的心和在人願意在基督裡成長。沒有受教的心,一個人就變成硬著頸項和不可救藥。

教會領袖的工作可歸結爲一項任務:教導。如果一位教會成員或相當大部分的會眾證明是不受教,牧師的工作就變成重擔,甚至無法進行,因爲這是在最根本的方面與他作對。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提供對牧師的奇妙教導,當中也有於會眾的有益教導。他講到長老的作用,寫道: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牠的網羅。(提後2:24-26)

這段經文中有幾點值得教會成員留意。 第一:牧師的教導應當溫柔,溫和,並且是爲了我們的益處。我們不應利用神要求的這種性格去做犯罪的事。相反,我們應該以溫和的教導作爲對罪的責備和對悔改的呼籲。一位健康的教會成員不會把牧師敬虔的溫和誤解爲是牧師的軟弱,而應把這當作省察自己內心,看有哪些方面需要悔改的機會。第二:我們應該認識到,牧師教導我們的時候,我們是多麼容易「抵擋」他。作爲日常屬靈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應該自問:「我在任何方面有抵擋牧師的教導嗎?」第三:無論我們在何時發現有抵擋牧師教導的一絲苗頭,就應禱告求神賜下對真理的認識,清晰的思想,求神保護我們脫離魔鬼的詭計。爲我們靈魂守望的牧師是要向神交帳的人,這樣,我們就應歡喜信任和接受他們的帶領,因這是神爲我們永遠的益賜給我們的禮物。要受教。

健康的教會成員對教會帶領應有的舉動

除了這些基本的態度和性情,爲了更有效服從地方教會的帶領,一位健康的教會成員還應採取一些具體的行動。

耐心參與選舉教會領袖

教會若已經有了治理章程,那麼會眾能做的最重要決定,可能就是選擇教會領袖。藉著選擇教會領袖,會眾就確定了教會屬靈的基調和方向,有時這些會幾代相傳。或許這就是使徒教導初期教會要重視領袖屬靈品質和成熟的原因所在(徒6:1-6,提前3)。人當用耐心和禱告的心來選擇領袖。「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這是使徒對提摩太的教導(提前5:22)。第一批執事是「智慧充足,聖靈充滿」(徒6:3)。辨認出人是否具備這些品質,這需要禱告、觀察和耐心。如果神的教會要健康,教會成員就必須呼召和任命體貼聖靈,在基督裡成熟的人作爲教會領袖。

健康的教會成員不會忽視這重要的基本工作。爲了更好了解未來的教會領袖,他們會邀請領袖和他的家人一起吃飯。他們想要聽未來領袖更多的見證,他作爲領袖服侍的心願,他之前在其他教會的服侍。正是爲了讓教會成員能這樣參與,一些教會在提名領袖和教會成員實際投票選舉之間會預留兩個月時間。

依從和順服教會領袖

帶著禱告的心和耐心參與對教會領袖的識別,這是有很好理由的:因爲健康的教會成員必須依從和順服他們的教會領袖。依從和順服不僅僅在婚禮上聽起來「刺耳」,而且對於很多教會成員而言也是如此。然而聖經說得很明白:「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來13:17)我們的順服可以讓領袖的工作充滿喜樂,而不是成爲重擔。並且我們的順服也對我們有益,因爲我們呼召人出來擔任領袖,之後卻悖逆他們,這對我們沒有好處。一位健康的教會成員約束自己在教會領袖的帶領之下,就像一名士兵在將軍之面服從命令一樣。我們要喜樂、熱心、完全順服於教會領袖,這是爲了我們的益處,他們的益處和整個身體的益處。

跟隨教會領袖的榜樣

主在教會設立人作爲領袖的一個原因,就是爲教會中提供一個活生生的信實、敬虔生活的榜樣。我們的領袖是跟隨耶穌的「活生生畫面」。他們被呼召在凡事上做榜樣(提前4:12,彼前5:3)。這就是爲什麼使徒保羅說:「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的原因(腓3:17)。 一位健康的教會成員效法他們教會長老的敬虔生活方式。我們效法教會領袖的榜樣,目的應該是與基督的形像相符。

在今天對許多人來說,這效法觀念看起來是狂熱。有太多的個人崇拜,人們喜歡模仿名牧的言行。我們對這些不符合聖經的榜樣設定和好爲人師表示擔憂,這是有道理的。然而聖經描繪了效法牧師榜樣的畫面,指向的是通過行善(多2:7),「在言語、行爲、信心、愛心、清潔上」爲真敬虔(提前4:12)的榜樣。牧師被神呼召作這樣的模範,健康的教會成員應有智慧,效法他們聖潔的榜樣。

爲教會領袖禱告

考慮到教會領袖必須要做和對付的事,你還能想到有比爲他們禱告更重要的事嗎?甚至使徒保羅也明白自己需要聖徒忠心的禱告:

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也要爲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我爲此被捆鎖),叫我按著所說的話將奧祕發明出來。(西4:2-4,也見弗6:19 )

我們應該爲我們的領袖勇敢、傳講清晰和言行與福音信息一致禱告,並且爲他們能有宣揚基督的機會禱告。健康的教會成員致力於爲教會領袖禱告。他們聽從耶穌的教導,常常禱告,並不灰心(路18:1),並且他們是爲了他們的牧者禱告。

在我們這間地方教會,一群忠心的信徒在每週二晚上聚集,目的就是爲教會領袖禱告。他們每週徵集代禱事項,並且更新之前的代禱事項。他們聚會時揚聲發出不同的禱告,爲長老個人、公開和侍奉的生活禱告。神通過他們的禱告,已經在我們教會結出了大量果子。

支持牧師外出事奉和與其他領袖團契

這或許是一位健康的教會成員在跟隨教會領袖時所採取的最不明顯的行動。在教會成員中有一種大趨勢,就是幾乎把他們的牧師完全佔爲己有——「他是我們的牧師。」這種佔有有積極的方面,比如顯示了會眾對牧者坦然的依戀之情。

然而,如果會眾拒絕支持一位牧師參與本教會外的事工,這種佔有就會變得自私。在這自私上最經常容易受傷的人就是牧師本人,牧師如果沒有與他同爲牧師和教會帶領的人從外而來的激勵和更新,他自己可能就會枯乾萎縮。一位健康的教會成員通過鼓勵牧師外出開會,宣講和與其他教會領袖有團契,就是爲教會領袖侍奉持續的健康和活力作出貢獻。

聖經提供了教會互助的大量實例。林後9:13節表揚了一家地方教會對另一家教會的慷慨。這種慷慨,藉著把侍奉的牧者「藉」給其他人的形式,讓人盼望福音傳講的地區得到擴展(林後10:15-16)。一位健康的教會成員會盡可能希望看到福音擴展,並且希望別的教會健康。支持教會領袖外出事工,就是成全這種願望的一種方式。

結語

地方教會的領袖是神設立,以此祝福祂的子民。然而,教會帶領要更有效,就需要教會成員的鼓勵和支持。很多忠心的人已經在頑梗抵抗的教會成員這塊岩礁上敗得一塌塗地。在神的百姓當中,這樣的事是不應該的。相反,健康的教會成員應努力鼓勵其他人用開放的心、熱切的順從和喜樂的順從來努力跟從帶領他們的人。

************

編者按:本篇文章摘錄於安泰博的《何謂健康教會成員》一書,蒙作者允許發表。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Thabiti M. Anyabwile
2018-07-17
權柄
五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