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合乎聖經的福音佈道

健康教會的標誌包括解經式講道、基於聖經的教義、對福音和悔改歸主基於聖經的理解。這就意味著,如果教會不教導聖經,不教導純正的教義,那麼他們就不健康。

不健康的教會是怎樣的?在不健康的教會裡,講道通常演變成一些陳詞濫調和反覆的講論。更糟糕的是,講道變得道德主義,自我中心,福音也被改造成屬靈的「自我幫助」。悔改歸主被看做是人的努力。教會的文化與周圍世俗文化毫無差別,只是各個教會世俗化的程度不一而已。

最起碼,這樣的教會不能傳達大好的消息,即在耶穌基督裡的救恩。所以,每一間教會都要根據聖經理解福音佈道。

一方面,如果我們的看法是受聖經的影響和塑造,認同聖經對神和他的做工方式、對福音、對罪惡人類的終極需要的教導,那麼我們對福音佈道的正確理解也會隨之而來。我們鼓勵人們傳福音,主要是通過教導並默想福音本身,而不是通過學習傳福音的方法。

看到剛信主的基督徒好像本能地知道他們得救是多麼大的恩典,我總是能得到鼓勵。你可能在最近幾個月裡聽到過這樣的見證——「我在罪惡裡完全迷失了自己,然而神……」——承認得救是神的作爲(弗 2:8-9)。

另一方面,如果聖經沒有教導悔改歸主是神的作爲,而任由教會隨己意去理解,那麼福音佈道就完全變了,變成了我們使出渾身解數,促使人們做一個口頭信仰告白。如果教會對悔改歸主和福音佈道沒有基於聖經的理解,一個表現便是他們登記在冊的成員比實際出席的成員要多,那麼這樣的教會應該停下來,問問爲什麼福音佈道帶來了這樣一群成員:從來都不去教會,但卻覺得自己有穩妥的救恩。我們告訴他們,作基督的門徒意味著什麼了嗎?關於神、罪惡和世界,我們教導了他們什麼?

對教會所有的成員而言,尤其是對那些有教導責任的領袖而言,對福音佈道的理解是至關重要的。

根據聖經,基督徒蒙召去關心、懇求甚至說服不信的人(林後 5:11)。然而,我們首先要「只將真理表明出來」,意味著要「將那些闇昧可恥的事棄絕了」(林後 4:2)。

換言之,福音佈道不是要我們做各種事情,使一個人做信耶穌的決志禱告,更不是把我們的觀點強加給別人。想要強迫一個人有屬靈的新生,就好比以西結想把枯幹的骸骨縫在一起造一個人(結 37),或者好比尼哥底母想要自己努力在聖靈裡重生(約 3)。

此外,福音佈道不是分享個人見證,也不是爲信仰做理性辯護,甚至也不是做慈善工作,雖然在這三件事情中間可以伴隨著傳福音。我們也不要把傳福音和傳福音的結果混爲一談,就好像說,只有當有人信主時,我們的福音佈道才算成功。

不是的,傳福音就是把福音講給別人聽,是在分享一個消息,是我們在第八章中討論過的好消息,即藉著基督的死和復活,聖潔的神與有罪的人得以和好。我們把這個好消息呈現給別人,以此對神盡忠。當我們和別人分享這個好消息的時候,神會動工,使人真心信主(見約 1:13 ;徒 18:9-10)。簡言之,傳福音就是坦率地分享這個好消息,並相信神會使人相信(參見徒 16:14)。「救恩出於耶和華」(拿 2:9 ;參見約 1:12-13)。

當我向別人傳福音時,我會努力告訴他們三件事,幫助他們回應福音:

  • 這個決定要付很大代價,所以必須要慎重(見路 9:62)。
  • 這個決定是緊急的,所以要盡快做決定(見路 12:20)。
  • 這個決定很值得,所以你會願意做的(見約 10:10)。

這是我們個人需要向家人朋友傳達的信息,也是教會需要集體傳達的信息。

關於福音佈道,有很多已經印刷出版的好資源。考慮到我們對福音的理解和我們傳福音的方法之間的關係,我會推薦:

  • 維爾·麥茲格 (Will Metzger)所著的《講出真相》(Tell the Truth ),由美國校園出版社(Intervarsity Press)出版;
  • 伊恩·默里(Iain Murray)所著的《邀請系統》(The Invitation System )和《 真正的復興》(Revival and Revivalism,該書英文版由 Banner of Truth Trust 出版,中文版由團結出版社 2012 年出版);
  • 還有我自己所寫的《福音與個人佈道》,英文版由 Crossway 出版,中文電子版可在九標誌中文網站下載。

健康教會的另一個重要標誌便是對福音佈道基於聖經的理解及踐行。從神那裡來的,並藉著他的子民而有的成長,才是唯一真正的成長。


原文收錄於作者的《何謂健康教會》一書,九標誌英文網站蒙允轉載:A Biblical Understanding of Evangelism.

作者: Mark Dever
2024-03-14
傳福音
福音佈道
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