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在宣教上,你的教會不該做的七件事

大使命是耶穌給教會的一項清楚的命令。總的來說,成爲一個傳福音的教會在某種程度上意味著支持福音廣傳到未及之民。在教會歷史上的大多數情況中,那意味著差派長期的宣教士,在經濟上供養他們,並爲他們禱告。沒有飛機和網絡的時代,西方的地方教會在其他方面也做不了什麼了。

然而,目前直接參與海外宣教的機會非常多。面對這麼多的機會,教會該如何決定自己要做的事呢?根據幾十年在另一半球的禾場宣教的經驗,下面我列出了在教會考慮參與完成大使命的時候不應該做的事情清單。

第一,你們不應該忽視宣教的命令。

教會爲自己在全球性宣教上的不作爲找了很多藉口,除了偶爾捐點錢。將福音傳到未及之民花費巨大,會遠離舒適與方便,有時甚至會失去健康,面臨危險。在你周圍就有那麼多失喪的人,自己教會內部又有那麼多的需要,還有很多很多待辦的事項。

所有那些事都是真實的——然而沒有一個是合理的藉口。耶穌沒有呼召你去享受安全、安逸或者方便。他呼召你去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捨己。確實在你的教會周圍有很多失喪之人,但你能在當地就能向他們傳福音。全世界有超過20億人,在他們周圍沒有教會、沒有信徒、沒有渠道去接觸福音。如果沒有人去,他們將永遠聽不到福音。你確實應該去滿足教會裡的需要,但在真實的需要和慾望或偏好之間存在著差別。大部分的西方教會有足夠多的資源,既能滿足他們自己教會的需要,同時也能將福音帶到未及之民。誠然,這就要在我們的富足資源中有些犧牲,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這麼做。不應該忽視宣教的命令,也不要僅僅停留在口頭上。要認真地參與服事這個世界上的失喪靈魂。

第二,你們不應該單獨行動。

儘管向全世界傳福音的確是地方教會的使命,但宣教機構和當地同工可以成爲完成這一使命的得力幫手。宣教機構在差派和支持長期以及短期宣教士方面經驗豐富,而且,他們也曉得哪裡有需要,如何去滿足那些需要。

同樣的,海外禾場的同工們經驗豐富,而且他們瞭解地方教會尋求更多參與宣教將是多麼寶貴的事。要面對宣教機構和當地同工,地方教會都應當事先做好功課,確保地方教會和他們的合作伙伴在神學和宣教理念上是一致的。一旦這些確定下來,教會會發現擁有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使得他們在宣教上的參與更易操作,也更有果效。

第三,你們不應該試圖在禾場操控一切。

如果你和當地的同工或者宣教機構合作,你在西方的地方教會就不應該試圖控制當地的情況。全世界的各個文化、種族和處境存在很大差異。當地工人和你認識這些差異的方式不同。如果你想差派一支短期的宣教團隊,那就讓他們去做當地同工需要他們做的事,而不是僅僅讓短宣隊自己享受旅程,或者自我感覺良好。帶著謙卑服事的心去,而不是帶著特權感。要隨從當地接待團隊要求遵守的風俗習慣,即便你並不理解。要確保你所做的符合當地團隊長期的事工策略。在金錢的使用方面,在決定應該和不應該花錢的事上,你要聽從當地同工的智慧和經驗。如果你無法信任你的同工到這種程度,那就說明你找錯了合作伙伴。只要記住他們必須得接受你們離開後留下的結果。

第四,你們不應該試圖在所有的地方一次性做所有的事。

那些突然心血來潮向未及之民傳福音的教會常常在普世宣教方面打一槍換一個地方。他們哪裡都想去,有時候會去嘗試。他們可能會差派一支短宣隊到某一個地方,再派一位長期的宣教士去另外一個地方,同時資助別的地方的事工,委身爲另一個地方禱告。這份熱情值得稱許,但益處不大。更好的做法是和一位海外宣教士或者一支團隊,又或者一個特定的族群或某個地方作爲開始。如果從一開始你先專注委身於在一個或者少數幾個長期的對象,一段時間以後,教會的容量或許可以增長到涵蓋其他族群或者地方,但那時候無論對於教會還是宣教,你都可以做得更好。

第五,你們不應該忘記在海外的宣教工人。

海外宣教工人常常覺得自己處在讓人「眼不見心不煩」的境地。考慮到現代通訊科技的存在,沒有任何理由讓這種情況在大多數的宣教禾場發生。

作爲差派教會,應該和你們差出去的海外宣教工人保持聯繫。要確保你們教會收到他們的消息,瞭解他們的狀況,並定期爲他們禱告。要看重爲他們使用的具體策略禱告,也要看重爲他們生活中的小事禱告。盡可能多地給他們寫卡片,寄愛心包裹。如果可以,每隔一段時間至少去探訪他們一次。要和他們保持足夠深入的溝通,使你可以足夠了解他們的掙扎和得勝的地方。當他們從禾場回來短暫休整的時候,接待他們,愛他們,聽他們分享。不要讓海外的宣教工人感覺到自己好像被遺棄了似的。

第六,你們不應該被動參與宣教。

地方教會常常是被動回應,去支持那些自己以爲受到呼召的宣教申請者,或因爲會眾中的某個人恰好對宣教有興趣而支持他,但卻沒有主動出擊。與之相反,教會應該爲跨文化宣教創造機會,識別出在這個方面表現出恩賜的人,鼓勵他們去宣教,訓練他們成爲門徒,並在普世宣教中使人做門徒。教會也應該在宣教的參與上更有遠慮和講策略,優先考慮那些仍然需要聽福音的人群,專注於教會長期的海外合作伙伴。地方教會應該要爲教會的宣教禱告,重視宣教,並認真爲宣教作計劃。

第七,你們不應該讓宣教成爲教會中眾多興趣點中的一個。

宣教需要滲透到教會生活所有的層面中。爲此,主任牧師必須全身心地投入並帶領。在主要的敬拜環節中、在小組會議中,還有其他的教會定期的活動中,應該加入爲宣教禱告以及宣教見證。當講道的經文涉及相關主題時,牧者都應該傳講宣教以及神對萬國萬民的心意,而不僅僅只留到一年一度的宣教特會上才講。宣教教育應當普及到每一個會眾,而不僅僅是一個興趣小組。教會預算應當優先考慮對宣教的支持,並要在平時的門訓中著重強調。普世性的福音拓展不僅僅是教會裡一小撮熱心信徒的興趣。每個信徒都當履行這份義務,整個教會都需要被激勵,將好消息帶給每一個還沒有聽過的人。


譯:侯淑婧。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7 Things Your Church Should Not Do in Missions.

作者: Zane Pratt
2018-04-03
宣教
五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