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美國最大教會聽道18小時後的4點反思

編者按:收到一些讀者來信後,我們用以下講道中的積極信息更新了本文的開頭部分。


美國最大教會裡的講道是什麼樣子的?這是我將要回答的問題。

我聽了國內九個超大的福音派教會的講道,每個教會聽了四篇:高地教會(Church of the Highlands,Birmingham, AL),北點社區教會(North Point Community Church,Alpharetta, GA),天門教會(Gateway Church,Southlake, TX),十字路教會(Crossroads Church,Cincinnati, OH),山谷基督教會(Christ’s Church of the Valley,Peoria, AZ),馬鞍峯教會(Saddleback Church,Lake Forest, CA),基督團契教會(Christ Fellowship Church,Palm Beach Gardens, FL),上升教會(Elevation Church,Mathews, NC),以及東南基督教會(Southeast Christian Church ,Louisville, KY)。這些講道平均時長30分鐘,因此以下反饋基於大約18個小時的素材。

我在聽道中發現了幾種常見思路(點擊這裡查看每一篇講道的完整筆記)。這些思路將構成本文的大部分內容。如果你願意,可以稱之爲美國式講道。它的意思主要是負面性的。但首先:我要對這些講道提出哪些積極的反饋

有幾位牧者提到教會中多元的重要性。克里斯·霍奇斯(Chris Hodges)在他一篇名爲「不勞無獲」( 「No Pain, No Gain」)的講道中讓會眾知道,神看重多元中的合一。他突出強調了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的工作,呼籲他們的教會在跨越種族/民族界限的多元中培養合一。十字路教會的布萊恩·託梅(Brian Tome)在他「政治人物」 ( 「People Over Politics」)系列的第一場講道中,懇求聽眾不要把希望寄託於任何政黨,想必是要他們將目光轉向神(「不要驚慌」[「Don』t Panic」])。在此,他們強調多元與合一帶來的好處,這一點應對我們提出挑戰。在我的神學圈子裡,有些人警告不要談論種族和民族,我爲霍奇斯以及像他一樣的人感到驕傲,他們談論神給不同人群設計的美好計劃。

華理克(Rick Warren)講了很多他們的事工理念,儘管我不可能認同馬鞍峯作爲一個教會所做的每一件事,但我還是發現他講的一些東西非常有幫助。在題爲「存到永遠的家」(「The One Family that Will Last」)的講道中,華理克說教會成員制是基於聖經的命令,因此我們藉著洗禮進入地方教會。藉用鮑比·傑米森(Bobby Jamieson)的話,華理克稱洗禮爲教會的婚戒,是基督徒委身於基督有形身體的承諾。他避開了我們個人主義和消費主義的雙重文化,只是說我們不能獨自成爲教會,我們需要其他的基督徒。

假如我坐在這些牧者的桌子對面,以上就是我能給到的鼓勵。我也將提出以下幾點建設性的批評。

一、往好了說,他們把福音當作理所當然;往糟糕了說,福音是缺失的。

讓我從最重要的觀察開始:在這三十六場講道中,關於耶穌基督生、死,以及復活的好消息被模糊了36次。通常,基督福音的某些要素,甚至福音的所有方面都被省略了。「去福音化」成了一個共同的註解。(對於你可能會問的問題,這裡有個答案:哪些內容是傳福音所必需的?

我不是說福音的各種要素未被偶爾提及;它們確實有被提及。託德·穆林斯(Todd Mullins)(基督團契教會)在他的系列講道「接下來看到什麼?」(「What Do You See Next?」)中提到,信心是相信耶穌爲你所做的事——背負十架,從死裡復活,等等。但這些要素沒有一個得到闡述或解釋。人們不清楚爲什麼我們需要耶穌爲我們做這些事。此外,人們也不清楚在穆里斯提到的這些事情中,耶穌到底做了什麼。不去查考聖經如何把它們放在一起,而只是零星出現孤立的短語,這成了慣例。

羅伯特·莫里斯(Robert Morris)(天門教會)在他的講道「公義之袍」(「The Robe of Righteousness」)中提供了一個令人開心的例外。他提到歸算的教義,說我們不配有神,且需要「平衡(我們的)……帳戶」。莫里斯繼續說,在福音裡我們得到了耶穌的資產,而耶穌接收了我們的負債。這是所有這些講道中最接近福音的了——然而即使在這個例子中,莫里斯提到的真正內容和構成福音信息的其他真理是分離的(神聖潔的審判、罪,和悔改,都未被提及)。

但還有更令人沮喪的:莫里斯在他的下一篇講道中說,爲我們成就一切的耶穌「放下了他所有的神性」「權柄之戒」 [「The Ring of Authority」])。莫里斯在解釋他所謂「替代的、挽回的、血的救贖」時,明顯遺漏了人要想得救必須對這條信息所作出的回應,這就引出了我們的下一個觀察。

二、悔改很少被認爲是緊急必要:要麼是可有可無,要麼根本不值一提

在我聽的這些講道中,悔改只是偶爾被提及。凱爾·艾德曼(Kyle Idleman)(東南基督教會)提到悔改是基督徒成長的一種方式。莫里斯說他女兒曾經悔改過一次,她的偏頭痛得到了醫治,因爲仇敵在她生命中打開的門就這樣被關上了。史蒂芬·弗蒂克(Steven Furtick)(上升教會)談到浪子的時候,開玩笑說浪子並沒有悔改,只是餓了。克里斯·霍奇斯(高地教會)在解釋突破之前如何先破碎時提到悔改,但他並沒有解釋悔改的意義,或者什麼才是真正的悔改。實際上霍奇斯暗示,掛名的基督教——他所謂的「火險」基督教——雖然不理想,卻是你所需(「鏡子,鏡子」)(「Mirror, Mirror」)。

此外,這些教會牧者的講道,幾乎沒能意識到大樓裡的人正主動走在通向地獄的路上,直到他們離開自己的罪,相信基督的救贖。他們從未描述人類是有意悖逆神,因此罪惡幾乎被描述爲一個中性的偶發事件,或多或少需要糾正,但不需要過度浪費時間。

正因如此,每一個祝福的應許和每一個道德的命令,無一例外地應用於每一個人。人們需要敏銳的自我認知和聖經認知,才能意識到整篇講道中提到的一點點罪惡就足以擊沉他們的人生小船。

三、成功福音雖未現身,其陰影卻隱藏其後

至少兩個教會,北點教會和十字路教會,有過「贏」的主題講道。布萊恩·託梅(十字路教會)對「贏」的定義是:「找到神對你生命的旨意並完成它」(「堅韌」[「Tenacity」],第2週)。託梅今年要贏得什麼呢?十萬的社交媒體粉絲,從而傳播他的「屬靈影響力」。託梅繼續在他「目標」(「Target」)的講道中說,「贏」是一個基於聖經的命令。

在我聽的所有講道中,幾乎都有個明確的歡樂基調。我也聽了很多神蹟——不一定隱含一個明確的神學框架,而是作爲一種修辭手段,來證明講道對未來的積極展望。

允許我澄清一下:我不記得有哪一場講道明顯支持成功福音。沒有談到撒種以此獲得經濟上的收益。但如果你作爲訪客來聽道,很難不認爲,神希望你過一個充滿關係,精神和情感「勝利」的快樂人生。無論講員是否提到「贏」,聽這些講道會讓人以爲基督教最喜歡拿走我們的壞習慣,從而使我們都能成爲更好的自己。實際上,從表面上看,阿什利·伍德里奇(Ashley Wooldridge)可獲得最清楚福音獎的榮譽提名。他解釋說,耶穌過著完美的生活,爲眾人死,並從死裡復活。但他說這些是要證明耶穌是「改變習慣的有效因子」 (「改掉壞習慣」Stopping a Bad Habit」)。

簡單地說,自我完善和自我實現的主題擠走了心意改變和成聖的必要性。我們最大的問題變成了壞習慣,而非我們在神面前根本的罪。認識神的結果淪爲變成更好的自己,過上充實的生活。無論信徒還是非信徒,「罪」這個詞鮮少提及。當然,所有這些都沒有討論到神的審判。在這些講道中,神和藹可親。祂和我們不對等,但祂願意和我們對等。祂很嚴肅,但不會過於嚴肅

那麼關於受苦呢?好吧,在我看來似乎有一個不成文的假設,認爲積極和進步構成了基督徒生活的總體基調。談到受苦時,常見說法是通過和長老聊天,或改變某些習慣或心態,就能逃避苦難。我不禁想知道,對於那些年復一年又年復一年勉強生計的人來說,這些教會是否成了一個艱難的地方?

感恩的是,霍奇斯(高地教會)給出一個完整的關於受苦的講道:「不勞無獲」(「No Pain, No Gain」)。他肯定神引導我們走過黑暗的日子。但就在他向聽眾指出與神在天上永遠同在時,他抖了個機靈來緩和氣氛。儘管如此,這一點點的現實主義仍然很好地區別開了那些總體光明積極的講道。

四、對聖經的使用通常陷入兩種困局:誤用或濫用。

每個講員都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使用聖經,有的多一些,有的糟一些!莫里斯傑出地、始終如一地讀完整段他要講的經文。霍奇斯在他題爲「摔跤狂」的講道中讀了創世記32章的大部分內容。華理克說馬鞍峯教會有意識地嘗試把他們做的每一件事都建立在神的話語上。大部分講道有主題經文,但對經文的使用程度各異。敘述和對比是目前最受歡迎的手法,從經文到應用的轉變往往草率直接。

以艾德曼的講道「過好每一天」(「One Day at a Time」)爲例。路加福音2章是他的主題經文。他用這段經文來表達以下觀點:既然耶穌花了一天時間成爲他自己,我們也應該有同樣的期待。託梅說喇合的故事表明,無論2019年發生了什麼,你都可以在2020年成爲贏家(「堅韌」[「Tenacity」],第2週)。霍奇斯在「鏡子,鏡子」(Mirror, Mirror)講道中把舊約律法比作我們今天不能突破的東西;他在「摔跤狂」(「Wrestlemania」)中引用雅各與神摔跤的例子,詢問聽眾他們正在摔跤的事情。

霍奇斯還在另一篇講道「捉迷藏」(「Hide and Seek」)中做了一個釋經學行爲,這是我聽到的其餘講道的典型。他把神確保約沙法和大衛軍事得勝的應許直接應用於現代聽眾。這種應用越過了聖經的故事情節和基督裡的成全,直接跳到坊間的精神分析建議。

簡而言之,在這些講道中,人們大多錯誤地解讀了聖經。聖經成了參考,而非崇敬對象;稍稍提及,未加解釋;平起平坐,而非服在其權柄下。聖經故事出現時,它們通常被拉進講員的詞彙表,好讓他們藉機表達贏得或突破之類的東西。書頁上的文字很少被用於說明其本來含義。

結論

這個項目的重點不是取笑這些教會,也不是指責他們的動機。只有神知道人心,我們只能按眼見來評價。這個項目的重點是提供一幅快照,讓人們瞭解大部分的美國信徒在週日上午在教會可能聽到的內容。我們假定,這樣的講道在大教會中很受歡迎,因此常常也讓規模小一點的教會夢寐以求。

我認爲我的主要收穫是,冷靜地反思我們周復一週的講道和聽道。願神憐憫我們和我們的教會,使我們能清楚地宣講福音,造就聖徒,並邀請未信者進入可想像的最大喜樂——在基督裡與神同在的生命。

點擊這裡查看每一篇講道的完整筆記。

講道附錄

北點社區教會——安迪·史丹利(Andy Stanley)

  • 「贏」「Winning」(2019年12月29日)
  • 「論點——一個就是贏」「Talking Points – One is the Win」 (2020年1月12日)
  • 「論點——選邊站」「Talking Points – Choosing Sides」(2020年1月19日)
  • 「論點——國度優先」「Talking Points – Kingdom First」(2020年1月26日)

馬鞍峯教會——華理克

  • 「唯一存到永遠的家」「The Only Family That Will Last Forever」 (2020年1月5日)
  • 「我在地上爲了啥?」「What On Earth Am I Here For?」 (2020年1月12日)
  • 「我們最重要的價值」「The Values That Matter Most to Us」 (2020年1月19日)
  • 「神如何使我們信心長進」「How God Grows Our Faith」(2020年1月26日)

東南基督教會 –凱爾·艾德曼 

  • 「過好每一天」「One Day at a Time」 (2020年1月5日)
  • 「做好每個決定」「One Decision at a Time」(2020年1月12日)
  • 「用好每一塊錢」「One Dollar at a Time」(2020年1月19日)
  • 「顧好每個需求」「One Need at a Time」 (2020年2月9日)

十字路教會——布萊恩·託梅

  • 「堅韌」「Tenacity(2020年1月11日)
  • 「目標」「Target」 (2020年1月4日)
  • 「政治人物」「People Over Politics」 (2020年2月8日)
  • 「愛」「Love」 (2019年12月21日)

天門教會——羅伯特·莫里斯

  • 「萬王之王」「King of Kings」 (2019年12月7日)
  • 「公義之袍」「The Robe of Righteousness」 (2020年1月11日)
  • 「權柄之戒」「The Ring of Authority」(2020年1月18日)
  • 「人子之履」「The Shoes of Sonship」 (2020年1月25日)

基督山谷教會—— –阿什利·伍德里奇

  • 「養成新習慣」「Starting a New Habit」 (2020年1月18日)
  • 「先看過猶不及」「Start With Who Over Do」 (2020年1月11日)
  • 「改掉壞習慣」「Stopping a Bad Habit」(2020年1月25日)
  • 「業主與總經理」「Owner Vs. General Manager 」(2020年2月8日)

上升教會——史蒂芬·弗蒂克

  • 「父看見了」「The Father Saw」(2020年1月19日)
  • 「一鍵還原」「Ghosted」(2020年1月26日)
  • 「翻袋」「Flip the Bag」 (2020年2月2日)
  • 「成功之時」「Your Season to Succeed」 (2020年2月9日)

基督徒團契教會——託德·穆林斯

  • 「綽綽有餘的神」「The God of More Than Enough」 (2019年11月11日)
  • 「接下來看到什麼?–1」「What Do You See Next? – Part 1 (2020年1月6日)
  • 「接下來看到什麼?–2」「What Do You See Next? – Part 2 (2020年1月13日)
  • 「接下來看到什麼?–3」「What Do You See Next? – Part 3 (2020年1月21日)

高地教會——克里斯·霍奇斯

  • 「摔跤狂」「WrestleMania」(2020年1月5日)
  • 「鏡子,鏡子」「Mirror, Mirror」(2020年1月12日)
  • 「不勞無獲」「No Pain, No Gain(2020年1月19日)
  • 「捉迷藏」 「Hide and Seek」 (2020年1月26日)


譯:鹹燕美;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4 Reflections after Listening to 18 Hours of Sermons in America’s Biggest Churches

作者: Colton Corter
2020-10-10
釋經講道
講道
講道對比
大型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