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佈道大計》

無需體現個性——你學過這樣一門佈道課程嗎?我在聖經學院修過一門個人佈道課程。這個課程要求每個學生熟記一個傳福音的流程。其中,所有的細節都一一羅列:問問題的恰當順序、引用的經文和有說服力的完美事例。當然,最後還有重中之重的決志邀請,僅此而已。沒有關係的建立,沒有也不需要關注個人。

如果你上過這類課程,那麼高爾文的《佈道大計》會令你耳目一新,更別提它僅108頁的篇幅。

高爾文總結了耶穌的生平以及他的人際交往(主的計劃),其中所體現的原則提醒我們耶穌絕不僅僅把「決定」作爲目標。他要的不是「改信者」,而是跟隨者,他要的是那些願意拋下漁網來跟隨他的人。並且他教訓門徒的方法不是給他們一本基督徒生活手冊,而是在門徒面前活出他們可以效法的樣式。

高爾文注意到,基督的大使命不僅呼召我們傳福音,也呼召我們「使萬民做他的門徒」,即建造門徒,讓他們遵行基督的命令,不僅跟隨他,也領人跟隨。

本書並非介紹使人歸信基督的重大策略,而是「爲見證這些原則如何指導作者的行動而做出的努力,並希望我們都能遵照一個相似的模式。」高爾文把福音書視爲在長遠目標下,深思熟慮的日常行動策略。他嘗試從耶穌生平的戰略行動中提取8個原則。

八大原則

縱觀全書,高爾文謹慎遵循這個目標,深思熟慮地評估耶穌與門徒之間的相交。

    1. 耶穌揀選了12個門徒,並特意在這幾個人身上投注他的一生。高爾文準確注意到了這點,從中他看到了揀選門徒的原則。
    2. 其次,高爾文觀察到,耶穌時常和門徒在一處,確保門徒與他同在時明白所有需要知曉的真理。高爾文稱之爲形影不離。
    3. 第三個原則強調耶穌的「難解之言」,如路14:33,「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耶穌要求我們絕對順服。
    4. 耶穌不僅呼召門徒擺上自己,他也把自己完全獻給神和人。「他把握住每個機會向門徒展現他內心的迫切,彰顯神對這個失喪世界的愛。」耶穌獻上自己,並且特差聖靈住在他的子民中,顯示自己永遠的同在和權柄——這是賦予能力。
    5. 耶穌到無人之地禱告、應用經文、不斷地向他人傳講救恩之道,他在向門徒展示基督徒該如何生活。耶穌通過親身示範教導門徒。
    6. 耶穌呼召門徒成爲得人漁夫。換言之,耶穌把自己在世上的工作轉交給了門徒,並另外差派70個見證人。從中我們看到了分派工作的原則。
    7. 耶穌差遣門徒去傳道,而後又召聚並教導他們。事工和評估的循環反覆體現了耶穌的監督之法。
    8. 「門徒要進入世界去贏得人心,使他們做基督的門徒。」高爾文稱之爲開花結果。

這些原則描繪出門徒的樣式。他們需要把基督的教導和自己的生活相結合,讓更多的人成爲門徒。因此,本書最大的優點是它杜絕了以決志歸信爲主要目的的佈道方法。準確地說,高爾文向讀者展示耶穌傳講天國的信息、訓練門徒是爲了讓他們活出敬虔的人生,並且產生倍增的效果。

本書簡潔明了,八個原則令人印象深刻,適合每個基督徒閱讀。當牧師和帶職領袖想鼓勵會眾進行個人佈道時,它也許會成爲尤爲重要的工具。而且它包含了優秀的學習指南,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也特別適用於小組學習或讀書會。

也許你已經擁有這本書,但我還是向你推薦,讓它成爲鼓勵你和他人傳福音的寶貴工具。


編者按:本書中文版已由香港證主協會於2000年出版。

譯:厲曉。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The Master Plan of Evangelism, by Robert Coleman.

作者: Nik Lingle
2017-05-05
傳福音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