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喜獲新生》,約翰·派博 著

上一次回到家鄉時,飯桌上家族的一位老朋友給我上了一堂歷史課。她告訴我們,在過去的五十年裡,我們小鎮上的兩間教會是如何倍增到六間的。對於一個擁有兩千人口的小鎮,這一教會植堂策略聽起來或許頗爲讓人印象深刻,直到你發現這一「成長」是由於一系列的教會分裂造成的。這些分裂是由於家族間的苦瀆夙怨,頑劣地拒絕原諒以及超出教會範圍之外的、激增的爭執。

我聽著這位睿智敬虔的婦人講述這一悲傷的歷史,這些經歷帶來的痛苦顯然已深入骨髓。她既不怨懟,也無憤恨。然而,聲稱信靠基督之名的人們對待彼此竟然如此兇殘卑鄙,卻讓她甚爲困惑。

時間若能倒流,我若能問涉及這些教會分裂的教會領袖和其他人:「你重生了嗎?」,我猜他們會回答「當然!」但是,「重生」的人是這樣對待彼此的嗎?

耶穌豈不是說過,世人是通過我們如何彼此相愛來認出我們是祂的門徒嗎(約13:34-35)?那麼重生意味著什麼?對於基督徒個人來說有何不同?對教會而言呢?

身爲一位思維縝密的神學家和經驗豐富的牧師,約翰·派博在其192頁(中文版224頁)的《喜獲新生》(Finally Alive)一書中,闡明回答這些問題。從許多方面而言,我都會向任何聲稱跟隨基督的人推薦這本書。但是在這裡,我想做的是,特別思考這本書如何能夠幫助牧師和教會領袖。

教會領袖爲何應當閱讀本書

我可能無法讓時光倒流,和家鄉的那些教會領袖談一談。但是如果我可以,我倒會寄給他們下面這封信,並附贈一本《喜獲新生》。

親愛的教會帶領:

聽聞眼下你正面對一些挑戰,我致以同情。照管神的教會並不適合膽小之輩,但毋庸置疑是一項奇妙的特權!隨信附贈書一本,鑑於你的教會面臨的困難,希望你抽時間仔細閱讀。

面對問題時,你若和我一樣容易先聚焦在處境而非神學上,你會注意到我送給你的這本書並不是「入門」實用指南。相反,這本書聚焦重生這一神學概念。爲何此時對你和你的教會而言,這是有益的資源?

本書解釋了何謂重生以及重生的必要性

派博解釋說:「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出了什麼問題。幫助他們進行真正的、可怕的、有盼望的診斷方式之一,就是展示給他們看神已經提供的治療方式,就是重生。」耶穌沒有說我們需要一點道德潔淨。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耶穌給一個根本性的問題提供了根本性的療法。

教導我們的教會重生的聖經真理促使我們擱置微小的差異,因爲我們更清楚看到真正的問題。這也會使我們謙卑,因爲我們被提醒說,離了神的憐憫,祂的忿怒還在我們身上(約3:36)。我祈求,思考這些真理能使你和你的會眾謙卑合一,彼此原諒。

本書幫助澄清何謂基督徒

耶穌不喜歡假冒僞善。因此,當宗教領袖們虛假地談論神時,祂稱他們 「蛇類」、「毒蛇之種」。與假冒僞善的人相反,一個真基督徒有何特點?在第10-13章中,派博查看約翰的第一封書信,指出一個基督徒愛他人,順服神,並且相信有關耶穌的真理。此世我們無法在任何一點上做到完美,但是所有這些對於一個重生的人都是必要的特點。一個基督徒愛耶穌勝過愛自己的罪。當一個基督徒面對罪時,他並不是頑固地抓住罪,而是悔改。

基於聖經的理解重生要求我們首先省察我們這些作帶領的人,然後鼓勵我們的會眾自省。派博依據聖經的例子,呼召信靠基督之名的人要麼忠心跟隨祂,要麼別再弄虛作假,毀壞耶穌的名聲。

這看起來很嚴厲,也沒有愛心,但是事實恰恰相反。我們若是看到朋友身處險境就會警告他們,因爲我們愛他們。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箴27:5)。

本書示範如何以愛和真理帶領

重生可以是讓人心緒不寧的。重生讓我們面對自己糟糕的處境,並知道我們靠自己無能爲力搞定事情。但是當你閱讀本書(我希望你會讀),一位睿智的牧師會帶領你,他立下好的榜樣讓我們可以效法。派博寫到:「我不想給柔弱的靈魂造成任何不必要的憂傷。我也不想給那些將道德或是宗教混淆爲靈性生命的人以虛假的盼望。」

讓派博指導你學習他警告和鼓勵的榜樣。同時,效法他倚靠神的榜樣。當我們看到關於重生的真理,這塑造我們講道、禱告、輔導以及帶領他人的方式,因爲我們意識到我們倚靠神做這項工作。

我祈求神使用關於重生的真理,賜給你的教會謙卑、愛心、合一以榮耀祂的名。我祈求神將重生賜給你教會當中任何仍舊死在罪惡中的人。我祈求,在你閱讀本書時,那位賜下新生命、以合一和愛心增長教會的神給你鼓勵、力量和敬畏祂的心。

你的朋友,

扎克


翻譯:王悅。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Finally Alive, by John Piper.

作者: Zach Schlegel
2016-08-31
書評
三十二期
悔改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