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天堂》,蘭迪·奧爾康 著

走進任何一家北美的基督教書店,你都會發現有許多講述某人在天堂五分鐘或三秒鐘經歷的著作。遺憾的是,如果你走進一些教會成員的家中,你可能還會發現這類書籍安然擺在書他們的架上。我對此並不驚訝。天堂很重要。如果你相信基督,天堂就是你將要去的地方。它是我們永恆的家,儘管我們還沒有見過它。難怪人們對所謂的天堂親眼見證很著迷。

這些暢銷書的問題在於,它們往往是基於幼兒和昏迷患者轉瞬即逝的記憶,而不是神話語的堅實見證。然而,蘭迪·奧爾康(Randy Alcorn)的《天堂》(Heaven一書以對該主題忠實的聖經研究,回應了那些異想天開、毫無聖經根據的描述。他在寫作時意識到,天堂這個話題是多麼普遍和有吸引力,甚至對那些不認識主的人來說也是如此。因此,奧爾康不僅描述了天堂,還呈現了地獄的可怕現實,並呼籲讀者相信福音(第 3 章)。他甚至勸他們盡快找到一個傳講福音的地方教會,爲天堂做好準備。

《天堂》一書的目標群體是普通基督徒。它清晰易懂,同時也邀請讀者根據聖經來衡量一切。只要人們讀一下奧爾康的序言,並將這一邀請銘記於心,就會有多少關於天堂的困惑得到解決呢?

解決天堂的不良聲譽

《天堂》爲你關於天堂和所有與來世相關的問題提供一站式服務。這本書的核心目標是消除一種錯誤觀念,即屬靈領域和物質領域是彼此衝突的,並且物質領域在永恆中沒有地位。奧爾康將這種諾斯替主義思想稱爲「基督教-柏拉圖主義」。

奧爾康提供了一個又一個的趣聞軼事,這些軼事可悲地表明這種錯謬的教訓是多麼普遍,在未受教的和成熟的基督徒心中都是一樣。作爲回應,《天堂》專注於新天新地中身體復活和永恆生命的現實。一旦你抓住了這一根本點,這本五百多頁的書中的其餘部分就會清晰地展開。

奧爾康對抗基督教-柏拉圖主義的方法,是展示人類在今世蒙召要做的事情與我們在新創造中能夠做的事情之間的連續性。在你今世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在天堂都將會更加美好。對於那些認爲天堂會很無趣,我們將失去自己的身份,或者我們將來永永遠遠就只在雲上彈豎琴的那種想法,奧爾康進行了仔細、溫和、清晰的拆解。相反,他展現了通過對更新的受造物行使永恆的統治權來敬拜神的榮耀可能性。

想像各種可能

一些讀者可能會對奧爾康經常進行的猜測感到困擾,這些猜測可能更像是科幻小說。太空探索?不會傷害我們的海潮?像納尼亞傳奇裡面那些會說話的動物?這些想法確實富有想像力,但奧爾康總是很小心地區分神所說的和可能有的事物。

我隨機挑選了一段,裡面每個句子都以「可能」或「可能是」之類的話開頭。自始至終,奧爾康的猜測都過於我個人所能接受的,但他總是清楚地把他自己的猜測標明出來。他所有這些想像的主要目標是證明一個明確的聖經真理:天堂永遠不會無聊。

承擔艱難的任務

奧爾康並沒有迴避任何有關天堂的尖銳問題。我們應該如何看待這一事實,即我們的一些親人不會在那裡,而是在地獄裡?在天堂有無數人聚在一起,如何能夠所有人都親身、經常性地接觸到耶穌肉身的同在呢?在我們的身體復活之前,現在在天堂裡是什麼樣的?夭折的孩子在復活時還會是孩子嗎?我們要統治的是什麼?如果天堂如此偉大,爲什麼不自殺馬上去呢?我們在天堂裡還有自由意志嗎?

奧爾康對所有這些以及更多的問題都提出了看法。有些答案比其他答案更令人信服,但即使是那些需要更多猜測才能回答的問題,奧爾康也沒有迴避。

解釋上的抉擇和對教會的錯失

奧爾康有意要打壓基督教-柏拉圖主義,這意味著他會經常評論一些問題,而這些問題不一定是他正在研究的經文的要點。

例如,在解釋《啓示錄》21 章中約翰對新耶路撒冷的異象時,奧爾康討論了城市的尺寸,以幫助我們可視化地瞭解其規模,並緩解對過度擁擠的擔憂。而這些尺寸與舊約至聖所相關的神學意義則被歸入了附錄 B 的註釋。他提到十二個根基是爲了描述這座城市的穩定性和強度,但刻在這些根基上的名字又如何理解呢?

奧爾康對基督教-柏拉圖主義的論戰有時會迫使他陷入一種無益的解釋二分法,認爲字面意思是物質的,而象徵意義則是寓意或毫無根據的幻想(特別見附錄 B)。屬天之城的根基刻有十二使徒的名字,這一點的重要性所教導我們的真理,其意義遠比如此巨大的城牆所提供的城市安全和穩固更爲重大。鑑於天堂是一個沒有罪惡或仇敵的世界,這些柱石的真正要點肯定是象徵性的,無論它們的字面意義如何。屬天之城的意義源於它對舊約象徵和預表的使用。我們應該在什麼程度上以字面理解啓示錄異象的內容,把它們當成我們將來在新創造中要親眼看見的事情,這個問題暫且不談,關於天堂,還有比它的外觀更重要的問題需要回答。在這種情況下,根基上的名字表明這座屬天之城建立在耶穌基督的福音之上,這福音是他的使徒所教導的福音。我們對屬天之城物理特徵的任何瞭解,都必須排在第二位。我們必須將重點放在聖經所強調的地方。

由於奧爾康專注於新耶路撒冷生活的物質性,他不幸地錯失了主教導我們天堂之事的主要工具之一,即地方教會。

教會是由屬天的子民構成:就是那些以屬天之城爲母親的人(加 4:26;啓 12:1、13–17)。這座天城就是基督的新婦(啓 21:9、10),我們知道這也是教會的一個稱號(弗 5:32)。基督徒已經是新造的人(林後 5:17),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弗 2:6)。神的子民已經來到那不能摸的山,就是永生神的城邑(來 12:18-24)。這些關於基督徒的現實——尤其是基督徒共聚一個地方的總會——可能不是肉眼可見的真理,但它們現在確實是真實的。

在各地方教會中聯合的基督徒代表天堂。我們的判斷代表天上的判斷(太 16:19,18:18)。我們描繪的是屬天的價值觀。在羔羊的大婚筵上,我們將與耶穌基督一同被妝飾和慶賀(啓 19:6–8)。我們是這座屬天之城的公民。

奧爾康主張,「現在的地球是想像新地的有效參考點,就像我們現在的身體是想像新身體的有效參考點一樣。」是的,但它是最佳參考點嗎?是告訴我們關於天堂最重要信息的參考點嗎?儘管我們裡面的罪產生了模糊和扭曲,但聖徒的共同體是天堂的最佳參考點。創造的美好向我們展示了一些事情,但新的創造已經存在於基督的新約共同體中了,它揭示了更多關於天堂的事情。在聖經作者的心目中,教會生活中的關懷與糾正、謙卑與聖潔、團契與饒恕,都描繪出一幅比天堂本身的物理奇觀更榮耀的永生圖景。教會預示我們未來在天堂的生活:蒙救贖的罪人與聖父、聖子以及彼此之間的團契。教會傳達了什麼樣的人將承受天國,以及神和彼此將如何對待他們(參林前 6;加 5:19–25;弗 4:20-5:5)。

你想知道天堂會是什麼樣的嗎?看看教會就知道了!你可能找不到新耶路撒冷的具體地圖或建築圖樣,但你能遇見屬於那裡的人。

渴望天堂

最後,奧爾康的書回答了許多人們認爲是關於天堂的最緊迫問題(你如何去那裡?,我會感到無聊嗎?,我的寵物會在那裡嗎?)。我不確定,對於聖經教導我們關於天堂要提出的問題,它是否給予了恰當的份量。聖經似乎更關心天上君王和公民的性情、面對面見到神的榮耀、眼淚和悲傷的消除,而不是我們是否有足夠的事情幹,可以讓我們不至無聊。

你認識的人會困惑,他們在天堂裡是否還會認得所愛之人嗎?你知道的教會成員會認爲,聚集在寶座周圍,唱詩讚美配得一切榮耀和頌讚的羔羊會很無聊嗎?你有家庭成員會認爲,物質世界根本上是骯髒污穢的嗎?這本書將清晰而溫和地解決這些困惑。奧爾康有力地表明,神對他子民的永恆獎賞絕不無聊。無論我對奧爾康的方法和結論有什麼批評,《天堂》都幫助我更加渴望那真實之事。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Heaven by Randy Alcorn.

作者: Caleb Greggsen
2024-03-01
書評
97期
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