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是的,聖禮確實改變人

福音派是宗教改革的後裔。我們相信救恩唯獨靠著恩典,唯獨因著信心,也唯獨在基督裡。別的不說,改教家拒絕天主教的聖禮制度,該制度將洗禮和聖餐誤解爲得救的工具。

然而,不能僅僅因爲新教拒絕把聖禮當作得救的工具,就說它們就對基督徒的生命不必要。我們相信主耶穌設立了聖禮,讓神的百姓在他們聚集敬拜的時候施行。它們是一個記號,表明基督徒與基督和與彼此的聯合。

因此,我們相信這些聖禮確實改變人。讓我給你們三條理由來解釋原因。

第一,聖禮是可見的道。

聖禮根本上是與神的道聯繫在一起的。此外,非信徒能信主(羅 10:13–17)和基督徒變得更像耶穌(約 17:17)也都是靠著神的道。當教會聚集敬拜時,道是我們聚會的中心——而道是通過我們的禱告和講道,我們的讀經和唱詩,以及通過我們的洗禮和聖餐彰顯出來的。這些聖禮是可見的道。

我們主耶穌既設立了洗禮(太 28:18–20)也設立了聖餐(路 22:14–20;林前 11:23-30)。它們是神造就祂教會的計劃的一部分。祂命令教會要施行洗禮和聖餐,因爲它們對我們有益,是我們成聖的途徑。正如神的道一樣,聖禮本身並沒有神奇的力量。但是,是的!它們確實會改變人。

第二,聖禮指向我們與基督的聯合——以及我們與彼此的聯合。

聖禮是福音的可見記號。這是什麼意思?讓我解釋一下。

在洗禮中,我們看見福音通過悔改罪人的浸入水中而表現出來。通過洗禮,他們的罪被「洗去」(徒22:16);他們受洗是一種宣告,表明他們在基督的死和復活上與他聯合(西 2:11–12;參羅 6:3–4)。

在主餐中,我們看到,當地方教會作爲一個身體分領餅和杯時,他們就形像地表達出了福音(林前 10:16-17)。主餐是一種紀念餐,在其中,基督的身體(譯註:指教會)紀念基督爲祂的百姓而舍的身體,以及基督爲了與他們立新約而流的寶血。

這些象徵符號並不抽象。它們把不可見的真理以可見的方式表明出來——就是關乎救恩、重生和與基督聯合的真理。這就是基督把這些象徵符號賜給教會的原因。那些參加這些聖禮的人應當是基督徒,這樣,可見的外在表現就與不可見的內在實際相符。換句話說,是的,聖禮改變人。但它們也針對改變了的人。這是我的意思。

當我們受洗時,我們表明了我們的悔改(徒 2:38;參羅 6:3–4)和我們的重生,即我們在基督裡的新生命(約 3:5–7;羅 6:4)。此外,我們還公開申明了我們的委身,不僅對神,也對他的百姓。後一種委身在聖餐中得以具體化,地方教會在主餐中聚在一起,紀念主耶穌的死,也等候他再來的日子(林前 11:23-26)。

如果我們通讀哥林多前書第 11 章,就能清楚知道,要正確地領受聖餐需要自我省察(林前 11:28)。它要求問至少兩個問題:我們與主的關係如何?我們與信徒同伴的關係如何?

主餐邀請我們紀念基督爲我們所做的工作,並將自己的生命再次獻給神。這種自省帶來悔改。改變是這個聖禮的內在部分。換句話說,是的,聖禮確實會改變人。

第三,聖禮確實有某種意義。

最後,聖經論及聖禮的方式應該讓我們確信,它們確實會改變人。彼得在他的第一封書信中說,「……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彼前 3:21;參羅 6:3–4;西 2:11–12)注意,拯救我們的不是這水,而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向神發出的懇求。儘管如此,洗禮還是可以說是「拯救」,這一點很重要。既然我之前說過,洗禮對於得救來說是必要的,那我們該如何理解這一點呢?

我們可以將其比作一對新人結婚。男人和女人走到一起,並且達成了私下的相互約定。但在見證人面前進行公開宣誓的公開禮儀——這是可見的約定,它改變了一切。在婚禮上,男女雙方公開宣誓,宣佈結爲夫妻。同樣,在洗禮中,受洗的人在公開認信之後,被教會確認爲基督徒。受洗的人現在進入了新的生活,有了新的身份和新的效忠。他們屬於一個新的族類。

論到聖餐,保羅問哥林多人:「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  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爲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林前 10:16–17; 參 約 6:53-58)

杯和餅是可見的、物質的記號。但當一個地方教會的成員分領餅和杯時,他們所成爲的還不止於此。他們成爲我們與基督以及彼此相交的途徑。這就是爲什麼保羅後來說,「你們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林前 10:21)當我們正確地領受主餐時,就會與神和彼此有真正的相交。而當我們沒有正確領受時,我們就是在和別的東西相交。

當然,洗禮的水,主餐的餅和杯本身並不具有神奇的特性。正如聖經的話語需要信心的調和才對我們有益一樣,聖禮也需要憑信心領受才能對我們有益。換句話說,是的,聖禮確實會改變人。但信心是第一位的。


譯/校:無聲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Yes, The Ordinances Really Do Change People.

作者: Tiago Oliveira
2023-12-09
洗禮
聖禮
主餐
命禮
9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