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WWJD——吉姆會怎麼做?

在上個世界九十年代,在整個福音派世界中出現了一種新的流行趨勢:基督徒們到處都帶著印有「WWJD」字樣的手環。儘管對有些人來說這四個字母很神祕,但是幾乎所有的重生基督徒們都認識這四個字母構成的縮寫:「耶穌會怎麼做?」(What Would Jesus Do?)。

在這種流行正達高峯的時候,我帶著一張潦草的寫著「WWJD」的即時貼來到教會的同工會上。當輪到我作報告時,我把這張即時貼推到會議桌的中央,並告訴我在費城第十長老會的同工們說,「我現在有了一種新的事工方法。每當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時(例如,不知道該怎麼寫講道;或不知道該如何輔導某個人),我就看著這張紙條並問我自己:『吉姆會怎麼做?』」

在所有對我這個事工工具大笑的人當中,笑得最開懷的是我的主任牧師,吉姆·博伊斯博士(Dr. James Montgomery Boice)。他總是喜歡好笑話,即便這個笑話跟他有關。其他人也笑了,可能是因爲我引用了福音派世界的時尚,但更可能是因爲他們理解了我所說的話。

我很榮幸在第十長老會與吉姆·博伊斯博士同工了五年之久,直到2000年他被突如其來的癌症奪去生命。從他的生命和服事中,我學到了這些功課:

委身的力量

在過去的180年中,第十長老會一直很有福,因爲牧師們都委身長期的事奉。12位服事過這個教會的傳道人中,5位服事了25年以上,包括吉姆博士——他在第十長老會講了32年的道。對一個城市教會的健康來說,這種對講台的長期持續委身是至關重要的,因爲城市教會的教牧流失率相當常見。在吉姆開始服事的時候,他就立志不離開教會,除非神有非常特別的帶領。當然,沒有人知道將來會怎樣,但我也同樣禱告能在同一個教會中有長期的服事。

團隊事奉的祝福

吉姆是一個傑出的領袖,在第十長老會事工的每一個層面都帶著他的印記。他對教會生活中發生了什麼有敏銳的觀察興趣,即便該項事工並不直接受他帶領。但他並不是一個事必躬親的人。相反,他發現並讚美團隊中其他同工的恩賜和才幹(包括姊妹同工的),並給我們完全的自由來按著神給我們的呼召使用我們的恩賜和才幹。他同樣用禱告支持我們。所以,他的事工並不受他本人恩賜的限制,而是透過宣教、城市佈道、慈惠事工、敬拜音樂、青年事工、基督教教育、福音性門訓等諸多服事,透過神給到團隊中每一個成員的恩賜,來服事到神的國度。

有節制的辛勤工作

所有認識吉姆的人都知道他非常的有果效。他編輯或撰寫了近60多本書,包括很多聖經註釋書。他開始了一個基督教學校,維持了一個有400多個廣播站的廣播事工,在國際聖經無誤委員會中擔任了一個主要的架構者,還參與創辦了福音派認信聯盟(Alliance of Confessing Evangelicals),他還做了很多其他美好的事。毫無疑問,他是一個工作非常非常努力的人,就像很多其他牧師一樣。也正如很多有智慧的牧師所做的,他一點都不浪費時間。他熱愛閱讀,不單單是閱讀神學書籍,也閱讀歷史、文學和當代文化。我效法了吉姆一個對我特別有幫助的做法:他每週都修改上一週的講道,以便將來出版。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習慣,在幾年之後這個習慣會帶來巨大的影響和改變。

鼓勵的微笑

人們常常問我,從吉姆的釋經式講道中學到了什麼?我主要學到的是他講道的榜樣,因爲吉姆很少評論我的講道,即便我要求他也不評論。但是他給我一個極爲寶貴的禮物:他總是認真聽我的講道,總是臉上帶著微笑。如果你曾經聽過我的講道,特別是我剛開始的那寫講道,你就知道他的微笑對我是多大的鼓勵。在事工的領域中,建設性的批評是有必要的,但是讓人在服事中學習並鼓勵他們也同樣重要。

話語的力量

我將最好的留到最後。我從吉姆那裡學到最重要的功課,是神的話可以塑造教會的生活。吉姆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基於他對聖經的權威和聖靈使用聖經來拯救和成聖罪人的能力具有絕對的信靠。很多人告訴我說他們將第十長老會看作事工模範。當然,神用事工的很多層面來祝福教會,但是教會的一切服事都開始於每週對神的話語所進行的釋經式講道。忠心教導神的話與,神會用祂所喜悅的方式在教會裡動工。如果你要證據,請看看吉姆的服事——或者說,請看看神在他的服事裡所做成的工。


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WJD – What Would Jim Do?

作者: Philip G. Ryken
2014-12-02
教牧事工
牧師
新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