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我爲什麼喜愛教會秩序手冊?

原文標題與鏈接:Why I Love My Book of Church Order

翻譯:孫雯

 

對大多數人而言,如果你說喜歡像教會秩序手冊這類關於教會治理的書,就如同說你喜歡計算尺或者是計算器一樣,會讓人覺得奇怪。從功能來說,人們確實應當喜歡教會秩序手冊,但我們真的應該熱愛教會秩序手冊嗎?我承認我自己並沒有對教會秩序手冊一見鐘情。我是逐漸地愛上美國長老會(PCA)教會秩序手冊的。作爲牧師,在20年中我讀了13本長老會的教會秩序手冊,我發自內心地愛上了這些有著寶藍色的活頁手冊。

我是怎樣愛上教會秩序手冊的呢?

下面我就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論述。

教會秩序手冊的實用性

首先,教會秩序手冊爲教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定下了標準和程序。比如,如何開始建立一間新的地方教會。區會(長老董事會)的職責是什麼?如何選立新的長老?如果一名長老提出想離開現在所在的教會,到另外一個堂點服侍該怎麼辦?如果有人控告教會裡的其他人應該如何處理?如果我認爲牧師在教義或施行教會懲戒方面犯了錯,該怎麼辦?

如同其他的治理手冊,教會秩序手冊簡明地解答了以上這些問題。教會不應當設立臨時的標準與程序來處理日常會面對眾多教會治理以及懲戒等事宜。在最後最需要一致和公平的時候,如果有一個大家認可的規則,就能夠確保一致性和公平性。在教會的合一受到威脅並可能產生分裂時,有完備的信徒共同認可的標準和程序可以遵循,是多麼令人釋然呀!這樣教會才能夠健康地處理所面臨的問題。當然,教會治理章程不能夠確保教會的合一,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東西,能像教會秩序手冊一樣預防教會的分裂。

教會秩序手冊充滿古老的智慧

第二,教會秩序手冊是好幾代長老會教會思想和經驗的智慧結晶。美國長老會教會秩序手冊可以追溯到1789年的美國長老會教會秩序手冊。同時也得益於早期蘇格蘭長老會對教會治理的認識。美國長老會的歷史中心提供了免費的資源,在那裡人們可以查詢的美國長老會教會秩序手冊的每一章的歷史來源。

當然,教會秩序手冊的古老並不能保證教會秩序手冊的正確性。即便我們的教會秩序手冊得到時代的一致認同,也不能證明其準確無誤。同樣的道理,我們不應該輕視教會流傳下來這一筆財富。 在基督裡,歷代弟兄姊妹和我們一樣經歷考驗和困難。他們留傳下來的教會治理規則是經過了火一樣的試煉和從親生經歷中總結出來的。刻意將我們和歷代教會所存留的合乎聖經的智慧隔絕,其實就是看我們自己過於所當看的。我們竟敢認爲只有我們這一代才擁有智慧?我們需要先輩們的恩賜,正如我們也需要當代信徒的恩賜。教會有特權和責任繼承上一代最好的財富,並傳給下一代。

教會秩序手冊應該在聖經的權威之下

第三、教會秩序手冊應該伏在聖經的權威之下。教會秩序手冊沒有印在金色的卡紙上,而是印在三孔活頁簽上。因爲每年我們都要修訂教會秩序手冊,一旦發現內容存在錯誤,就將按照聖經的真理對其進行修改,盡量使之盡善盡美。在區會或全國性的大會中,我們將對其中的一些條目進行熱烈持久的辯論。畢竟,教會投入時間和精力對其進行熱烈的討論,因爲教會重視聖經的權威。教會渴望其群體生活按照教會的元首和君王耶穌基督對教會的命令去進行。

教會秩序手冊伏在聖經的權威之下,這並不意味著其只是將聖經經文的羅列在一起。而是說我們「憑人的經驗和基督徒的智慧來規定,但必須時常遵照聖經的一般規則。」盡力按照自然之光和基督徒的智慧來進行教會的程序和活動,一切都必須按聖經的基本規則來進行。(威斯敏斯特信條1.6)。根據這一信念,最早的美國長老會教會秩序手冊包含了具體條例的相關經文。靠著神的恩典,對於聖經的委身從一開始就貫穿於長老會的教會治理,在今日的許多長老會教會得以延續。

結論

這就是爲什麼我們如此喜愛教會秩序手冊的原因。基督徒即使不喜愛教會秩序手冊,也應該逐漸欣賞教會秩序手冊。畢竟教會秩序手冊努力地實現信徒們共同追求的建立合乎聖經的理想教會。所有信徒竭力追求教會的合一。我們希望教會的合一是在基督裡的合一,但這不是偶然發生的。只有信徒們在教會中實踐聖經中關於合一的教訓,才能擁有聖靈所賜的合一。

教會秩序手冊旨在促進教會合一。所有基督徒都想遵循聖經的命令,「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並且「凡事都當造就人」(哥林多前書14:40,26)。上帝喜歡次序而非混亂,喜歡建造而非拆毀,我們應當在教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例如行政、教會紀律和敬拜等方面竭力追求次序並造就人的生命。教會秩序手冊有助於使教會達到這一目標。當合一、秩序和教導在教會中被重視時,愛心就會被激發,因著神對教會的恩慈而讚美神。爲什麼要熱愛教會秩序手冊呢?因爲它幫助信徒愛基督。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Guy Prentiss Waters
2017-07-03
教牧
健康教會
四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