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一位僕人、長老或講道人在色情方面有掙扎時,教會領袖應如何回應

原文標題與鏈接:How to Respond When a Servant, an Elder, or the Preacher Struggles with Pornography

翻譯:梁曙東

 

一位僕人在色情方面有掙扎時

教會塞滿了罪人,我們知道這一點。我們都是罪人。教會也塞滿了僕人。你知道我說的是什麼吧?這些僕人也是罪人。

但是當罪人-僕人跌倒陷入色情的時候,會有什麼事情發生?教會有執事,他們需要滿足聖經的資格條件(提前3:8-13)。但我們也有志願者,服事的時候沒有頭銜。可能是臺上拉小提琴的那位姑娘,或在門口迎接的那位老年男子,或在兒童事工服侍的零零後。

教會領袖如果發現教會身體內一位志願者看了色情內容,他們應如何回應?我特別講的是已經表明爲自己的罪憂傷(林後7:10-11),迫切要表明悔改的人。當然,每一種實際情況都是獨一無二,不瞭解具體情況就提供具體輔導,這是愚昧(這就是每一家地方教會都應有長老,他們能把他們的神學知識付諸實踐、問這問題的原因)。

感恩的是,教會的僕人跌倒落入色情當中的時候,神的話語確實給了我們指導原則。

1. 要記住,這並不是不得赦免的罪(太12:31)。提醒他/她,這是他/她迫切需要神憐憫的又多一個原因。十字架和復活給人盼望(羅6:1-14)。

2. 不要輕看這罪。色情的表現多種多樣,從雜誌內衣廣告到網上直播。不管程度如何,所有罪都是邪惡。清楚說明這一點。最輕微的罪都是在冒犯一位無限聖潔的神(雅2:10)。

3. 衡量這罪的嚴重程度。耶穌講到不同程度的刑罰(路12:47-48)。這意味著一些罪有更嚴重的後果。這是一條重要原則。我們揭露一件罪的時候要問一些問題:

  • 色情犯罪的強度如何?
  • 這是一次跌倒,還是已經形成規律?
  • 如果有一種規律,頻率如何?
  • 認罪的人是否主動求助,還是他/她被人揭穿?
  • 是否願意與罪爭戰,還是有一種爲自己辯護的心態?

4. 要求恰當的認罪。認罪可以是向被得罪的每一方認罪。在單身的情形裡,她有沒有對室友說謊?他是否用了別人的電腦?在已婚的人的情形裡,配偶知道嗎?在這種程度上,認罪是私下的。更多認罪,更多曝光,更多曝光,更願意與罪爭戰。

5. 敦促這位弟兄或姊妹採取極端措施。如果把眼睛剜出來,也比放縱私慾要好(太5:27-30),那麼扔掉智能手機,或拔掉網線,這肯定是更好。

6. 確保要有恰當的督責機制。罪人喜歡隱藏他們的罪。但揭露罪,給人機會營造出機制,塑造關係,就讓這罪更難再次抬起它醜陋的頭顱來。

7. 若有必要,要求這人從公開的服事退下。有幾個理由,你會要求某人退下一段時間。例如,承認犯下的罪可能特別嚴重,或這志願者的服事特別公開。這一切都讓繼續服事變得沒有智慧。

而且,如果這位僕人是一位執事,他/她就需要滿足具體的資格條件才能擔任這職分。我不是建議跌倒的執事應當自動從服侍中清除出去。我只是在斷言,聖經的資格條件很重要,我們需要對一位領袖有一段時間會讓自己失去資格的這種可能性持開放態度。

我要說說關於服侍兒童的事情:如果你知道某人在色情方面有掙扎,那麼安排這人與孩子或青少年在一起的時候要特別謹慎。在這方面,他/她可能特別需要退下——即使只是在這具體的事工方面——直到有可證明的得勝記錄爲止。

8. 爲著這罪已曝光歡喜。無論你最終採取什麼行動,都祈求你的教會把認罪看成是一種敬虔得勝。沒錯,罪應當有後果——尤其是如果這罪特別嚴重,這位僕人是在進行特別公開的服事。但不要掩蓋這事實,就是神仁慈地讓這罪曝光。你的領袖們現在有機會證明神的恩典和憐憫。

你的教會是不是一個看重恩典聖潔的地方?對這問題的答案,表現在你如何回應一位跌倒落入色情當中的帶領僕人。

一位長老在色情方面有掙扎時

長老也是罪人,但他們犯罪的後果比普通教會成員更嚴重。我們怎麼知道這一點?有一些理由:

  • 耶穌說過:「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路6:40)因爲長老是會眾的教師(提前3:2),教會這身體經過一段時間會開始變得與他們相像,在好的壞的方面都是如此。
  • 長老是信心公開的榜樣:「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爲人的結局。」(來13:7)因爲所有人都會定睛注視一位長老,他跌倒落入色情的污水塘,這就會掀起更多波瀾。
  • 教師要受更嚴厲的審判(雅3:1-2)。雖然雅各聚焦的是長老的舌頭,肯定他也看到他整個生命。一位對他眼睛看什麼感到無所謂的人,對他永恆的將來也會無所謂。

雖然如此,罪仍偷偷溜進長老團隊,領袖會受到試探,要隱藏罪。但有時候他們無法隱藏。感恩的是,他們的罪被揭露,可能是妻子或朋友把他抓個正著,可能他們因著懼怕主而降服,也許他們有一位問責夥伴,他一問到底,而他們誠實面對——要感謝神!

當一位長老承認跌倒落入色情當中,教會應當怎麼辦?我寫的《當一位僕人跌倒時》的大部分內容在這方面也適用。我要嘗試聚焦回應一位長老犯罪時稍有不同的方面。

1. 要認識到這局面的嚴重性。不要忽略一位長老失敗的嚴重後果。教會期望長老專注於「禱告傳道」(徒6:4),這是理所當然。雅各指出:「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看來我們可以穩妥得出這結論,就是如果色情是長老生命中的一個問題,他的禱告就會受到攔阻。這對教會整體來說是一件壞事。

2. 小心長老會受到試探,要把這問題輕描淡寫。每一個罪人都會受到試探,想做這樣的事。但因爲人特別期望長老要聖潔,這就意味著他們會受到試探,要說:「這事只發生過一次,只是一刻的軟弱。」說這話的長老可能講得沒錯,但人應當溫柔地迫使他盡可能坦白他的掙扎。他問題的深度要決定我們採取怎樣的合適回應。

3. 要因著這罪曝光而歡喜。在這情形裡,我認定這位長老是主動認罪,或者他非常非常願意他的罪被曝光。這是好事。我們要在教會培養一種文化,人人,包括長老都感受到有認罪的自由,不會被貼上怪物的標籤。

4. 確保這位長老與另一位長老分享他跌倒的事。如果一位教會領袖已經跌倒落入色情網羅,另一位教會領袖應當知曉這情況。對於任何跌倒犯罪的事,我們是否要採取同樣的行動?例如,如果一位長老一天晚上過分吃喝(箴23:20-21),或太快快說話(雅1:19)?很有可能不是採取同樣的行動。色情是一種異乎危險的罪,應當單獨對待(林前6:18-20)。

5. 如果這罪沒有如此嚴重,長老就應當展開一對一門訓,建立恰當的督責機制。在這方面,魔鬼明顯存在於細節當中。人需要極大的智慧。但我嘗試說明的更大要點,就是如果一位長老只是一次陷入色情當中,要求直接、公開的回應(要求長老團隊回應,或向全教會作出回應),這很可能是不智慧的要求。在這種情形裡,如果長老的行爲受到公開責備,其他長老就會受到不當的試探,企圖隱藏他們的罪,而不是認罪。簡單來說,這可能是對一次跌倒落入色情的過分反應,會帶來出乎意料的後果,試探有問題的弟兄隱藏他們的罪。

6. 如果這罪嚴重,長老團隊就應要求他退下,停止公開事奉一段時間。如果一種行爲模式已經曝光,涉事長老就應停止教導或帶領眾人禱告幾個月。在這種情形裡,我講的是一位弟兄已經隱藏非固定、非經常使用色情的罪有幾個月時間,最終向一位弟兄承認這一點。雖然將他從長老團隊中除名,這可能是恰當,也可能不恰當,他至少應當向長老團隊承認這罪,從公開的教導和禱告事奉退下。在一家有更大長老團隊的教會,會眾可能留意不到這一點。在一家長老團隊較小的教會,可能需要作某種解釋。

7. 如果這罪至爲嚴重,長老團隊可能要求這人辭職,不再擔任長老。賈理德·威爾遜(Jared Wilson)的觀察對人很有幫助:「牧師職份的標準相當高……除了要有恩賜和雄心壯志,它還要求成熟、考驗和在同一方向上長時間順服。」「在同一方向上長時間順服」這最後一個說法對人特別有幫助。如果出現問題的長老,他生活的特點是長時間順服,那麼現在就是他退下的時候。而且他也應當退下。

8. 如果一位長老從他的職位退下,就應謹慎告知會眾。在我服事的教會,教會成員選舉長老。因此,如果一位長老不再合乎聖經的資格條件,讓會眾知道,這是恰當。但這樣做必須非常謹慎。設定那位長老悔改,告知會眾,就是讓會眾有機會:

  • 明白這罪很嚴重,但並不是一種要求將人逐出教會的罪;
  • 爲著教會裡一個人更關心聖潔,而不是擔任領袖職位而歡喜;
  • 告訴會眾,這人並沒有犯那不得赦免的罪;
  • 爲著眾長老認真看待聖經的資格條件感恩;
  • 告訴會眾,是否有可能挽回;
  • 鼓勵這位爲了教會的好處自願退下的弟兄
  • 提醒會眾,我們所有人都會犯罪
  • 避免講流言蜚語。

除非這位弟兄親自對教會說這件事,否則教會領袖在成員大會上應這樣說:

今天晚上我們要宣佈,某某和長老團隊已經同意,他要退下,不再擔任長老服事。你們需要知道,這並不是因爲任何公開、醜聞一般的罪。而是某某生活當中有一些行爲模式,讓他不能現在擔任長老服事。我們要向你們表明,他是一個愛主和愛這家教會的人。他已經爲我們所有人作了榜樣,甘心看重個人聖潔,過於公開帶領。我們期望某某在一些方面服侍,請爲他和他的家人禱告。

神的教會認真和恩慈對付罪,神就得到尊榮。讓我們祈求,我們所有的長老都無可責備。

一位講道人在色情方面有掙扎時

一位長老事奉的公開性質,讓他更容易受到試探,企圖隱藏他的罪。這位長老是主要的講道牧師,這現實情況就顯得更嚴重了。不管是對是錯,人對他有更大期望。而且,他是依靠教會獲得收入這事實,可能會讓這情況變得更復雜,甚至讓他更難公開他的失敗。

如此多經文警告不要認可貪財的人擔任長老(彼前5:2;多1:7;提前3:3;林後11:7),可能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與此有關。一位過分堅持某種生活標準的牧師,可能更難認罪和與罪爭戰。

但人對這位主要的講道牧師有更大期望,這真的是對的嗎?我認爲是對的。這部分是因爲有這事實,就是他比其他人更多講道,因此是教會身體中最更引人注目的長老。因此,當普通訪客或成員要找基督教信仰的榜樣,他們最有可能來看這人。而且,如果非同尋常專注講道和教導的長老特別配得加倍的敬奉(提前5:17),那麼期望這些長老特別效忠他們傳講和教導的神的道,這是正當的。

教會領袖中主要的講道人跌倒,教會領袖應如何回應?在你繼續看下去之前,如果你還沒有讀《當一位僕人跌倒時》,《當一位長老跌倒時》,請去讀一讀。當中講的大部分內容在這方面也適用,我不會全部複述一次。在接下來的段落中,我只要聚焦一些要點,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做大部分講道工作的長老特有的。我們所有人都能認同,如果他的生活當中出現色情問題,這就需要對付。

那麼當講道人跌倒的時候,我們應當怎麼辦?

1. 容許有一類牧師,他們與罪抗爭,而這罪並令其失去事奉資格。面對一位牧師跌倒落入色情犯罪的時候,我們要再次記住,一些罪比其他的罪更嚴重。加雷特·西格比(Garrett Higbee)在這方面對我們很有幫助:

雖然所有的色情都是淫亂,卻有不同程度的性犯罪,有不同後果。對人有幫助的,就是在一個範圍之內看待罪。性犯罪確實有一系列獨特的後果(林前6:18)。一些因素,就是這罪私下和公開的性質(誰受到衝擊),是一個孤立事件,還是固定習慣,它有多嚴重。他們是不是不經意闖入一部電影的性場面,但快快換臺?他們是否逗留,但變得知罪,然後與一位問責夥伴分享這件事?他是否有預謀,在深夜時候上色情網站?他們是要被抓住才認罪嗎?是否已經過了看的程度,而是去到調情,或採取不當的性行動?

當然,沒有人希望想到他的牧師在任何這些方面有掙扎,但是統計數據表明情況並非如此。[iii] 在幫助牧師侍奉當中避免色情問題的方面,我們能做的其中一件最好事情,就是容許存在這種類型的牧師,他們掙扎、認罪、得到恰當的牧養,聖潔的程度越來越高。我並不是說我們應當容許這樣的事繼續!我是說,我們應當讓在沒有如此嚴重的範圍一端跌倒的牧師有自由向教會領袖認罪,卻不害怕會丟掉他們的工作。

2. 安排一位長老當講道人的督責夥伴。當然牧師有自由在教會內外有極多的督責夥伴。這沒有問題。但教會內應當有一位長老,是這位主要的講道牧師要特別向其負責交帳的。

在我服事的地方,擔任主席的長老是我的督責夥伴。我要知道他會問我一些很嚴肅的問題,我已經承諾,我覺得受試探的時候要與他分享。作爲我們長老團的主席,在一種意義上他在我之上,雖然我是主任牧師。他特別爲我的靈魂警醒守望,這對我來說很重要,爲著這激發出來的敞開度,我要感恩。

當一位牧師承認觀看色情內容,另一位長老應當快快分辨出需要採取的步驟。他應當站在防守和進攻的第一線。他應當成爲這樣的人:

  • 鍥而不捨要了解是否有更多的事情在發生(確保這位講道人完全坦白);
  • 分辨是否有任何不良事奉模式,讓這位講道人變得更難與罪爭戰(這些模式並不是跌倒的藉口,雖然如此,教會仍應敏感大多數講道人背負的異乎尋常的擔子);
  • 察看這位講道人的婚姻是否健康,若是合適,與他的配偶交談。

簡而言之,當教會主要的講道人跌倒,由教會主要的長老開啓牧養他靈魂的過程,這是非常智慧的做法。

3. 有需要的時候,要求講道人向整個長老團隊認罪。當一位牧師,這是如此大的特權。當教會的事情順利,我們常常受到過多公開稱讚。其他長老傾向於以尊重和羨慕看待我們。這是何等的榮耀!

一位優秀的牧師會明白,他異乎尋常公開的事工讓他有一種特別責任,要異乎尋常地公開他的失敗。換言之,他應感到有更高度的責任感,行事要透明,在恰當的時候,不僅對一位長老,也要對所有長老透明。

如果他與色情掙扎,已經向另一位長老承認這罪,但對於是否需要採取進一步行動,人尚捉拿不定,就把這問題帶到眾長老那裡。讓他們爲這情況禱告。神已經設立他們作長老(徒20:28),教會應該信任他們會採取行動,尊榮主、教會和這位講道人——按此順序尊榮。

認識到你主要的、講道的長老一直在跌倒,特別是落入色情當中,這會讓人不好受。但這並不必然意味著他不應講道。讓長老討論、禱告,然後做決定。

4. 認識到有自由呼籲這位長老下臺。取決於他犯罪的程度和有多慣常,他完全可能會失去作長老的資格。如果情形如此,教會的領袖需要做出這決定,然後向會眾提出合適的建議。這樣做根本不容易,但這選項必須清楚擺在人面前。如果我們的領袖團隊和教會甘於讓不符合資格的人作講道人服事,神把祂祝福的手挪開,我們就不應感到驚奇了。

我是一位講道的牧師,我經常經歷一種或另一種形式的私慾試探。隱藏這試探,並不能給我自己、我的家人或我的教會帶來幫助。而且我認同查爾斯·畢列治(Charles Bridges)的觀點,他把講道人的品格與教會的靈命活力直接聯繫起來。畢列治說:「我們的工作若缺乏從神而來的影響力,這就提示我們應深入徹底省察——我們是否全心專注於爲了基督教事奉向神分別爲聖?」 換言之,教會領袖的聖潔,對全教會產生影響。神所愛的人,祂必管教。

教會應妥善回應他們跌倒的講道人。很好的第一步,就是讓講道人知道,如果他們跌倒,將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Aaron Menikoff
2019-02-12
教牧事奉
六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