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我們需要效法使徒的牧師

前不久,在一次會議上,我聽到一位牧師說,他要帶領自己的教會成爲史上第一間完成大使命的教會。這可真是以個令人震驚的宣告。

這讓我想起其他許多類似的「異象傳播」式宣教標語。其中最出名的,是一個多世紀以前,「學生志願運動」(Student Volunteer Movement)的口號——「在這一代,將福音傳遍全球!」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神使用這個激動人心的呼召,從英語國家差派了數以千計的福音派基督徒到世界各地分享福音。

不過,誠實地講——我一直覺得這條著名的口號是個大口袋。我當然熱愛將福音傳遍世界的呼召!這個呼召激動著我的心,我真誠地願意爲此獻上自己的生命。但口號的後半部分卻有人爲操縱之嫌。我可以想像,年輕人會對他們這一代人另闢蹊徑、爲前人所不能爲感到特別興奮。(或許就像一間教會能夠完成所有其他教會未能做到的工作那樣?)

我們在多大程度上效法使徒?

我要小心處理這個問題。傳福音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還是馬上就注意到那則十九世紀的「口號」與基督自己頒佈的大使命之間的區別。耶穌不僅提到使徒這一代人,相反,他應許與他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太28:20,新譯本)。這樣一種覆蓋世界、跨越時代的託付,會鼓勵我們在那一位委派這項任務的至高全能者面前謙卑自己。這種謙卑則促使我們完全地倚靠神,儘管我們也確實完全地獻上自己。當然,也正是這種對神的全然倚靠給予了我們承擔和繼續這項偉大任務所需要的勇氣。

同時,我也注意到,沒有哪一個使徒轉向同伴,用幼稚而自命不凡的口吻說——「要自己做這件事!會把福音帶給萬國,並且要獨自完成!」門徒們成爲基督所差派的報信者,將福音傳給萬人。而他們是共同協作的,一人去了某地,另一個人就去另一處(參加2:9)。他們在共同的工作中彼此鼓勵、互相幫助。

我們在承擔牧師職分的過程中,效法使徒到怎樣的程度?你有沒有與其他地方教會積極合作,去共同完成大使命?或者,你還是獨自行動,就好像你的教會要獨自將福音傳到地極?

拓展夢想——超越自己的教會

我愛牧師這份工作,我也愛牧師這個群體。我爲牧者們感謝神,並且只要神給我機會,就盡力去服事他們。

或許正是因爲這份愛,有時也讓我覺得頗受牧師的傷害。有多少次,聽牧師們說話,就好像他們的夢想和希望始於自家教會的前門、終於自家教會的後院?當然,有時其中包含著令人尊敬的自制和謙卑,但是,我恐怕更多時候這是自閉和短視的表現。

有些牧師的盼望則貌似發生了另一種扭曲——例如那些像球迷一樣固守自己宗派的牧師!我記得一位牧師興奮地對我講起,在他所在的州,他所屬宗派所佔的人口比例、增長趨勢,還有一連串基於宗派的其他統計數據。當我問他,在他所在的州,聲稱自己是福音派基督徒(也就是聲稱與我們相信同一個福音的人)的人口比例如何時,他完全沒概念,就好像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牧師弟兄們,爲什麼,我們可以關心誰屬於自己的宗派,多過關心誰屬於基督的國呢?我們更多考慮的,是自己教會的人數增長,還是神的教會人數增長,而無論他們是哪個地方教會的成員?

我盼望神興起更多這樣的牧師:他們關心罪人悔改歸主,多過關注自己教會的人數增長。

我盼望神興起更多這樣的牧師:他們努力培養一種關心其他教會、與其他教會合作的文化。

我盼望神興起這樣的牧師:他們年復一年爲著教會復興恆切禱告,並且當神在另一間地方教會回應他們的禱告時並不覺得失望。

我們如何才能成爲「效法使徒的牧師」?

我們如何才能成爲這種「使徒式的牧師」呢?如何成爲在工作時不僅想著自己的會眾,心裡還裝著住在附近的非信徒以及所在的城市,熱愛一切真實的福音事工的牧師?

我們如何才能帶領自己的會眾,拓寬他們的視野,使他們熱心本地區的福音事工?

  • 私下爲其他地方教會和會眾禱告。
  • 在公禱中祈求上帝祝福本地區其他確信聖經真理、忠心傳講聖經信息的教會,以此爲自己的教會樹立榜樣。
  • 鼓勵其他福音派宗派的工人不時站上本會的講台。如果有機會,也接受邀請去他們的教會講道。
  • 請相熟的牧師參加教會禱告會。與他交談,詢問他在自己教會的工作情況,爲他和他的教會禱告。
  • 節制自己,用好話談論其他教會。如果必須提出警告,說的時候要非常小心。
  • 鼓勵住所距教會較遠的成員加入住家附近教導和文化相近的教會。

你可以做的事太多了!

制定策略幫助其他牧師

制定策略幫助其他牧師,無論採用怎樣的形式。把他們聚集起來,與他們一同禱告,送書給他們。盡一切努力讓他們知道,你是他們的堅強後盾。

特別注意尋找那些也能通過工作祝福到其他牧師的牧師。根據提後2:2,這也是一種教牧活動,訓練忠心的牧師,使他們也能夠去訓練其他忠心的牧師。若神在你我所在的地區興起一批這樣敬虔服事他話語的工人,願失喪者被挽回、教會被建立、神的名得到尊榮。

大使命就是以這樣的方式,曾經、正在並且將來也會在每一代人中間成就。


翻譯:徐震宇。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anted: Apostolic Pastors.

作者: Mark Dever
2014-12-03
期刊
教牧事工
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