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正確的歸信教義,被低估的牧養能力

原文標題與鏈接:The Underestimated Pastoral Power of a Proper Doctrine of Conversion

翻譯:劉立君

 

 

正確的歸信教義會帶給你牧養的能力。

個人例證

讓我先直接分享一個例證。我曾經在一個朋友面前爲我錯誤的慾望認罪。我很沮喪地解釋說,我的神學知識告訴我它是錯的,但我身體的一部分卻試圖證明它是正當的 - 因爲它已經「深入我全身每個細胞」且「溶入我靈魂每個角落」。這些詞語就是我當時用來描繪這個慾望如何深深地抓住

我的朋友很親切地直接引用了以弗所書第四章給我:「脫去你們從前行爲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並且他強調「你的老我」就是如此。是啊,這些私慾可能確實已經深入到我裡面。你的老我是變壞了的。你還能期望什麼呢,約拿單?簡單來說,那些私慾就是

但別急,好消息即將來到。我的朋友繼續道:但「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等一下,我有一個新我,不是嗎?有一個老我,但同時也有一個新我。且這個新我,注意喔,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

簡單來說,朋友用幾節經文提醒了我的歸信。在我心情鬱悶的那天,再加上想得到一個不能得到的東西而帶來的沮喪,他的提醒讓我重新喜樂,且滿有盼望。

兩方面的牧養能力

你是否看到正確地理解歸信可以帶來牧養的能力? 這能力來自於新造的生命的事實及應許。

1. 它給你能力來鼓勵並煥發那些主內被罪所轄的弟兄姐妹。這罪或許是一種成癮;或許是對教會內對另一個弟兄或姊妹的仇恨;或許是一種莫名的絕望。不管它是什麼- 在許多情況下,這罪(其實是個說謊者)迷惑你認爲逃不掉它。它帶上了「真實的」、「正宗的」、「我真正的感覺「、甚至」就是如此「的面具。但是正確歸信的教義把謊言全部揭開。「是的,你的感覺可能是自然的,但你不受它約束,因爲基督教是超自然的。你是自由的。」

有人感覺他們是被自己的罪所定;基督教關於歸信的教義告訴基督徒們真理並非如此。儘管新老我的征戰會持久,並且走兩步又退一步(甚至更多),但改變的力量來自於認識到基督在更新一個人的生命上所成就的。

2. 它給你能力使基督徒們確信他們有新的、不同的生命。 我們按基督的形像而被新造,有基督的生命入住。這是一個有聖潔、愛、與神的兒女合二爲一的生命。這生命會經歷苦難,但苦難中卻清楚知道基督復活帶來的盼望與能力。

奇妙的是,這種確信不僅只存在於新約的所謂命令祈使句裡:「(你們)要聖潔,並彼此合而爲一「;而且在陳述式裡:「你已經就是這樣「。 是的,你有一個新的自己,這個新的生命如與聖徒們同在,且聖潔如神子。

文化背景

現在,有一個文化背景值得所有人注意。我們浪漫化的文化傾向於真實、 自然、 可信的東西。自我發現和自我表現是我們最大的道德行爲。這種態度已滲入教會並影響了我們對歸信、會員制、及我們基督裡的新身份的看法。許多牧師會說我們都是探索者。 我們都在旅程中。這就意味著你走一步,然後是下一步,再一步。

但在這種流行的比喻裡你所找不到的是與過去的決裂-黑暗統治下的拯救;死亡與復活。一個探索發現的行程完全不類同於從埋葬到復活,或從老我到新我。

誠然,生命旅程確實會改變我們。我們會在過程中進化。並且實話來講,屬靈的成長不怎麼像毛毛蟲蛻變成花蝴蝶,倒更像進化過程曲線。 我要講的並不是說這種行程的說法與屬靈層面毫無連接點。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忘記新約聖經所昭示的末世的力量突然打破了歷史在當今的軌跡。現在是新的創造。這就是歸信。

面前坐著的酒鬼

那麼你瞧,面對坐在對面的酗酒成癮者、婚姻不忠的受害者、好爭論正造成教會分裂的執事、唱讚美詩時不站起來的年輕夫婦 -你的任務是什麼? 應該是提醒他們「你們的身份是基督徒。」

或許你可以幫助他們回到他們的受洗,像保羅在羅馬書第六章那樣。他們已經被埋葬並且復活了-哇!他們真的還想要繼續犯罪,還是想要自由?或者是要得著饒恕的能力,還是繼續堅持世界的方式? 他們怎能(還按世界的方式)?他們已經向罪而死,並且在有基督的新生命裡而復活。

無論如何,你牧養的任務就是通過話語及提問,讓這些還在罪性中的聖徒明白,一個重生的基督徒到底意味著什麼。

底線:講道、教導、唱詩、禱告中讚美神、用正確的歸信教義來輔導。這裡有被低估的能力。你的會眾越能多理解它,你就有更多的能力牧養他們。不僅如此,他們也會有能力來說服甚至裝備其他的人。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6-08-28
三十二期
悔改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