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宗教改革與神的榮耀

原文標題與鏈接:The Reformation and the Glory of God

翻譯:申佳可

 

新教改革從根本上說是與羅馬天主教會的一場爭論,即我們在死亡和罪疚中是多麼無助。改教家相信,只有恩典才能使我們從死裡復活,只有基督才能爲我們承受懲罰並使我們完全。這兩個神蹟——從死亡和憤怒中解脫出來的生命——只能通過信心作爲禮物來領受。它們永遠不可能出於任何功德,也不可能是賺來的,所有的一切都是爲了讓整個(基督與罪的)交換達到高潮, soli Deo Gloria—唯獨神得榮耀

1. 什麼是神的榮耀?

聖潔」的基本含義是與普通事物「分離」。當你把這個定義貫徹到神與所有普通事物之間的無限「分離」時,其結果就是使祂成爲無限的「獨一無二」——就如同世界上最稀有最完美的鑽石。

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聖經最核心的事實是,這無限寶貴、純潔和美麗的神聖獨特性,通過創造和神在歷史上以及救贖中的所有作爲,彰顯出神的榮耀,即神豐富完全之內在價值、美好和偉大所發出來的榮耀光輝。

我指的是祂「十全十美」的光輝,因爲聖經能夠述說神大能的榮耀(帖前1:9)、神恩典的榮耀(弗1:6),等等。神的每一個屬性都是鑽石上的一個方面,那就是神的榮耀。如果神失去了祂任何的屬性,祂就不會那麼榮耀。甚至,祂就不再是神。

所以,當我談到神的榮耀時,我並沒有把它當作神所擁有的東西,好像它與祂自己的本質不同。不,神的榮耀就是神自身價值、美善和偉大的光輝,這光輝通過祂所救贖的子民在靈裡被看見、嗅到並顯現出來。

2. 爲何神的榮耀是一切的目的?

神希望如此。這是祂自始至終的計劃。這就是祂的目的和在一切受造物、整個歷史和救贖當中的設計。神創造、維持、管理並拯救,通過這樣的方式以彰顯祂的榮耀。

一切從祂創造的時候就開始了:「諸天述說神的榮耀」(詩19:1)。這本是它們受造的目的。「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回,就是凡稱爲我名下的人,是我爲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 (賽43:6–7)

這一目的指向了神所做的一切:「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弗1:11–12)。「因爲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羅11:36)

爲什麼會有廣大無垠卻荒無人煙的星系和一個微小的點供人類居住呢?這個宇宙不是要描繪人類的重要性,甚至也不是要描繪受造物本身。神的目的是讓我們知道祂自己的偉大和威嚴。這是一種不完全充分的表達。

神創造、維持、管理並使不敬虔之人得稱爲義,榮耀唯獨歸於神

3. 神的榮耀如何通過祂公義的子民最大程度地彰顯?

我是基督徒快樂主義者。我相信,當那些被稱義的人在祂裡面得到最大的滿足時,神的榮耀便在他們身上得到最大的彰顯。我也相信,牧師和神學家在威斯敏斯特教理問答中所寫的宗教改革教訓的偉大綜述中也表達了這一點,他們說:「人的主要目標是榮耀神,並永遠地以祂爲樂。」

他們不只是說我們的目標是榮耀神,而是榮耀神並且以祂爲樂。他們不把讚美和享受稱爲兩個目的,而是把它們當作一個單一的目的。他們明白保羅所說的「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基督至高無上的美和寶貴最閃耀的方式就是保羅在基督裡得到極大的滿足——即使處在苦難中,並最終會死亡。

神定意讓我們明白要在他裡面完全得滿足來認識他的榮耀,不是因爲我們的幸福是全宇宙的終極目標,而是因爲當神成爲祂子民的至高無上的快樂時,全能榮耀的神——宇宙的終極價值——才被證明是至高無上的快樂。

4. 如果只有神才能得到榮耀,那麼我們的榮耀呢?

當我們說「唯獨神得榮耀」(soli Deo gloria)時,我們的意思應該是:與人分享的任何一種榮耀,它最終都要讓我們注目一切事物的源頭和目的——神的榮耀。

聖經非常清楚地表明,神的子民將因榮耀神而得榮耀。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爲必得見他的真體。」(約一3:2)

「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爲義;所稱爲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30)

爲什麼神要如此用心地用自己的榮耀來榮耀我們呢?原因不難看出。耶穌對我們說,他的目的是要使他的喜樂——他神聖的喜樂——存在我們心裡,並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17:13)。但是你不能把747的噴氣發動機放在小型智能汽車裡。你不能把神的喜樂火山倒在我不純潔靈魂的茶杯裡。你不能把所有的快樂放在不光彩的人的身上。我們將被榮耀,因爲這是我們能夠完全滿足於神的唯一途徑,使神在我們裡面得到完全的榮耀(約17:24–26)。

我希望你能夠被耶穌所吸引——用信心擁抱他。因爲我們凡信靠耶穌的人,無論曾經怎樣有罪,無需靠任何功行,現在都單單靠恩典得以稱義;無需其它獻祭或義行,單單是以基督爲根基;無需靠著任何人的行爲,單單藉著信心這唯一的途徑。最終我們可以享受神作爲我們一生中的至寶,並將單單屬於祂的一切的終極榮耀展現出來。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ohn Piper
2018-09-25
五十六期
宗教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