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牧師與傳福音:找到聽眾

如果要去傳福音,你需要什麼呢?要準備的並不多。你就需要福音的內容,耶穌基督的好消息。你需要傳福音的人,去傳遞那個好消息。還有另外一個:你需要聽眾——至少是一個還沒有相信福音的人。

對很多牧師來說,難就難在最後一個。一週時間塞滿了準備講道、會議、輔導、行政工作、醫院探訪和半夜求救電話這些事情之後,暫且不提關心自己靈魂和家人,怎麼能再找時間和不信的人傳福音呢?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一個良性且必要的張力。當一位牧者回應自己職分的呼召時,他就好像從傳福音的前線轉移到了後勤基地。他的優先就不只像是一個徒手搏鬥的士兵,而更像一位將軍:他的工作涉及到制定戰略、裝備士兵和委派任務(見弗4:12)。盼望在於藉著訓練傳福音的人、教導傳福音、以及每週向會眾宣講福音,牧師的福音事工可以倍增而非被削弱。這是好的也是對的,牧師不應該因爲以照看群羊並訓練他們去服侍這一從神領受的特有的職分爲優先而感到自責。一位牧師不是一個只顧自己傳福音的人,而應該是推動者。

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個人的福音事工應該被放棄。保羅教導年輕的牧師提摩太要「作傳道的工夫」(提後4:5)。即使是最偉大的將軍本質上還是一名戰士。一位牧師一定不可以只停留在教導別人如何傳福音,而把自己傳福音的熱忱長久地擱置在一邊,最後隨它消失。那些傳福音很熱忱的牧師往往會擁有一批同樣有熱忱的會眾,然而在傳福音上冷淡的牧師則會發現他們的會眾也同樣地冷淡下去。

培養牧師傳福音的五種方法

那麼,一位牧師要如何培養傳福音的機會呢?由於我也需要在這方面與別人一起成長,我就聯繫了一些牧師朋友們,詢問他們如何在繁忙的日程中把傳福音放在優先位置。基於他們的回答,列出了以下五個建議:

第一,要有創意。

首先要有創意。越是認識非信徒,你就必須願意跳出思維定式來思考問題。一位來自小城鎮的牧師告訴我,他和其他的長老們常常在他家前院草坪的椅子上開長老會議。他們願意爲著能和路過上來搭訕聊天的鄰居聊上幾句而犧牲效率,當有人過來想和他們聊卡巴拉教的時候,他們也很激動。這就是一個即時的福音機會。

其他人提到充分利用業餘愛好或者活動作爲傳福音的機會。不單單隻和一些基督徒好朋友一起投籃,還可以找一群當地的商人一起加入,打開更多友誼的大門。一位從阿拉伯半島來的講員說到,在當地一個游泳池度過家庭時間是他在自己的社區和人建立關係的最好的方式之一。

當你試圖把和同事、鄰居或者餐廳服務員之間一個空洞世俗的對話引向屬靈話題時,創意同樣也非常有用。如果一個人在聊新聞、體育或者天氣,通常可以有一個切入口呈現關乎神或者這個墮落世界的相關真理,可以將談話帶向更深入的討論。爲了實現這個,我們當然不僅需要有創造力的想法,還需要從聖靈而來的勇氣和愛去克服對人的懼怕,即使尷尬也願意與人分享基督。

第二,堅持不懈。

其次,要堅持不懈。你願意犧牲其它選擇,一直在同一家餐廳吃飯,就爲了可以認識在那裡的員工嗎?這幾年的時間,我的牧師已經爲我們示範了怎樣是爲福音的緣故堅持不懈,到了一定程度,我們都開玩笑稱他是餐車隨行牧師,每個在那裡的服務員都知道他的名字,並且帶著屬靈的問題來找他。

另外一個朋友談起,他很享受每週都去同一家乾洗店,並禱告他可以有機會跟那裡的工作人員分享基督。最終,當中的一位僱員去到了他的教會,加入了和教會裡其他女士一起的聖經學習小組,最近願意公開表示自己願意信主。

第三,保持警醒。

我們需要爲自己能夠注意到周圍的失喪靈魂而禱告。一位英國的神學生提到,在火車上,他注意到旁邊有很多人,大部分好像是非信徒,他就打開自己的聖經,故意惹人注意地讀聖經。隨即常常就會打開一些有關神的談話。

在這一點上值得注意的是,牧師的頭銜常常很有用處。很多談話就是這樣開始的,「你做什麼工作?」「我是牧師」的回答可能感覺沒什麼幫助,何不把它當作一個優勢。比如,我嘗試給出一些補充。我會提到,像是「我是一間教會的實習牧師,所以我想聽聽不同的人對於神、靈性和耶穌是誰的看法。」

而且,不要忘記,你作爲一位牧師可以用牧師特有的方式服事你所在社區的非信徒,這些方式中常常會有比較好的傳福音的機會。有位鄰居的親戚去世嗎?可以主動去主持葬禮。

第四,尋求合作。

找機會加入你的會眾已經在職場或者社區開展的福音工作中去。一位牧師提到,教會裡的一些商人成立了一個「探求神小組」,利用午餐時間在辦公室裡定期見面,並邀請他不定期地參加以建立關係。還有你的關懷服侍是一個極好的機會和其他基督徒一起傳福音。自己組織一次燒烤、甜點或者遊戲之夜的活動,告訴你邀請來的所有教會成員帶一些非信徒的朋友參加。

第五,投入委身。

牧師不需要全盤接受以上提到的具體做法,那不是重點所在。重點是牧養群羊的服事理應效法那位大牧人的做法,祂來是爲「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牧師的特別呼召和時間安排一定會使傳福音更具挑戰性,但我們也應該承認,常常是我們的懶惰和自私攔阻我們去傳福音,而不是自己所在的複雜處境。

默想和享受福音

那麼,牧師們,在傳福音上的委身在你每週的行程表裡面有什麼體現嗎?對於新手們,我鼓勵你們定期爲傳福音的機會禱告,在此方面尋求監督,要小心留意自己越來越少傳福音的趨勢。

但最重要的是,要默想福音,並以它爲樂。「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林後5:14)。將基督寶貴的消息視爲珍寶,並深知它在我們生命中產生的力量,才是對付不去傳福音最好的解藥。


譯:侯淑婧。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 Pastor and Evangelism: Finding an Audience.

作者: Matt Merker
2017-03-30
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