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最有效醫治牧師侍奉耗盡的,就是基督祂自己

原文標題與鏈接;The Greatest Cure for Pastoral Burnout Is Christ Himself

翻譯:梁曙東

 

基督教書籍應像裝滿新鮮生命活水的池子,讓疲倦口渴的靈魂來暢飲。清教徒明白這一點。清教徒牧師湯姆·華森(Thomas Watson)在1662年告別會眾講道時挑戰他們,要他們認識到閱讀滿足人心的書籍有多重要:「當你們發現自己的靈魂冰冷,你們從前的熱心開始減退,請用溫暖的衣服給你們披上,找到這些好書,讓你認識這樣的真理,好使你們內心可以溫暖感動起來。」

在過往年間,清教徒的作品已經溫暖感動我的心。接下來你會讀到一些以基督爲中心的節選,按懷特菲爾德(George Whitefield)的說法,它們是「美好古老的清教徒作品」。我很高興分享這些選段,盼望疲倦灰心的牧師可以仰望基督耶穌之美,因著祂的恩典得剛強(提後2:1),爲祂直到永遠的榮耀努力面前。很要緊的就是記住,清教徒親身認識到忠心的福音事工帶來的挑戰、灰心和勞累工作。

約翰·弗拉維爾(John Flavel ,1627–1691「侍奉的勞苦要連你骨頭裡的骨髓都消耗殆盡,加速年老和死亡。把它比作是收割之人的勞苦,婦人生產的痛苦,還有士兵激戰時的痛苦,這是恰如其分。其他人睡覺時,我們必須守望。確實,要我們命的,並不是我們勞動的付出,而是我們的勞動不在了。其他工人的情況和我們不一樣:他們工作完成時,可以看見這工作還在,我們卻並非如此。罪和撒但把我們所做的幾乎都拆散了,我們講一篇道,在我們會眾心中留下的印象,在下一篇講道之前就消失了。有多少真理是我們要查考的!有多少撒但的詭計,敗壞的隱祕事,是我們要察覺的!有多少良心的問題需要解決!是的,我們必須爭戰捍衛我們傳講的真理,也要查考真理,直到我們變得面色蒼白,傳講這些真理,直到我們變得無力昏厥過去。」

那麼,清教徒對疲倦、筋疲力盡、灰心的牧師有什麼話要說?仰望基督。憑信心仰望耶穌基督,大有能力、滿有榮耀、祂的慈愛比生命更好的那一位。清教徒作者出於愛神的榮耀,愛神的話語和神的百姓,不斷讓我們定睛耶穌基督。正如周必克(Joel Beeke)所寫:「他們表明基督的美好,感動我們渴慕更深認識祂,完全爲祂而活。」

清教徒鼓勵我們這些灰心的牧師,讓我們思想在基督裡我們所蒙的憐憫是多麼浩大。要得到滿足,我們當做的不是反思自己的失敗,而是讓自己一頭扎入神憐憫慈愛的海洋當中。

柏拉夫(Jeremiah Burroughs, 1599–1646):「列出任何臨在你身上的患難:每一樣患難,都有一個憐憫的海洋將它吞沒。如果你把一桶水倒在你家地板上,這就會變得場面浩大,但如果你把這桶水投入海中,它就不留一絲痕跡。同樣,按患難本身考慮,我們認爲它甚大,但是把它們與我們享有的神憐憫的海洋一並考慮,那麼它們就沒有如此嚴重,絲毫不足以比較。」

布魯克(Thomas Brooks,1608–1680):「坐下思想神這屈尊俯就的愛。啊!你我心中有什麼,要讓主賜下祂已給我們的這般恩賜?我們在罪和愁苦方面都是平等的;不,毫無疑問,我們實際上犯罪比成千上萬的人更嚴重,而神並沒有把這些寶貴恩賜給那些人。因此讓我們坐下,驚歎神這屈尊俯就的愛。啊!我們曾經是真是苦的可憐人,坐在糞堆上,是的,在我們的血中打滾,然而請看那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如此屈尊俯向我們施與愛,把祂自己,祂的聖靈,祂的恩典,以及祂冠冕上所有的珍寶都賜予我們。啊!誰的心能明白,誰的口舌能訴說這無比的愛!基督說:『我永遠是你的,我的恩典永遠是你的,我的榮耀永遠是你的,我的義永遠是你的,我的一切所是,我的一切所有永遠都是你的。』哦,先生們!這是何等屈尊俯就的愛,這是一位何等的基督!」

清教徒知道,感覺軟弱不應讓我們灰心,不來親近基督。基督已經知道我們本體軟弱。祂知道我們是塵土。祂對軟弱傷心的牧師充滿憐憫。神在祂愛子裡看軟弱的聖徒,看他們都是可愛。

布魯克(Thomas Brooks,1608–1680):「最軟弱的基督徒就像最剛強的基督徒一樣,同樣大得稱義、罪得赦免、得神兒女的名分、與基督聯合,在基督裡有同樣極大的益處,與活在世上最偉大、最崇高的基督徒別無兩樣。」

薛伯斯(Richard Sibbes,1577–1635: 「有什麼樣的憐憫,是我們不可盼望從一位如此恩惠的中保(提前2:5)這裡得著的?祂取了我們的本性,讓祂可以施恩。祂是擅長醫治各樣疾病的醫生,特別擅長纏裹破碎的人心。」

清教徒優雅寫到耶穌基督超然美麗,配得稱頌。疲倦、耗盡的牧師需要得到提醒,要重溫與充滿榮耀、全然美麗的耶穌基督聯合的榮耀。

湯姆斯·亞當斯(Thomas Adams,1583­–1652):「基督是整本聖經的總和,每一頁,幾乎每一行都預言、預表、預示、展示、彰顯基督,讓人可以尋見,聖經只不過好像是包裹嬰孩耶穌的襁褓……祂是生命和光,是日頭和總綱,爲所有完全的祝福創始成終。」

約翰·弗拉維爾(John Flavel ,1627–1691「在祂身上找不到任何不可愛的地方,因此在祂裡面的一切都是全然可愛。正如神的每一束光線都爲寶貴,同樣在基督裡每一樣事情都是寶貴。誰能用天平衡量基督,告訴你祂價值幾何?祂包括了一切美妙之事:祂把一切美妙彙總,封存起來。如單獨一顆星星閃光,有特別榮耀的事,都在基督裡匯聚,如充滿榮耀的星雲。『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裡面居住。』(西1:19)注目一切受造之物,縱觀宇宙,觀察一樣事情的力量,第二樣事情的美,第三樣事情的信實,第四樣事情的智慧;但你在它們當中找不到任何一樣如基督一般卓越。祂是飢餓之人的糧,口渴之人的水,赤身露體之人的衣裳,受傷之人的醫治,凡人心能渴慕的一切,都可以在祂裡面找到(林前1:30)。」

何等震驚的是,這位美麗的主竟替我們死,爲我們的罪流出祂自己的寶血,在十字架上作我們的代替。

約翰·弗拉維爾(John Flavel ,1627–1691「如果赦罪對一位被定罪的罪犯來說是甜美,那麼耶穌流血,對於一個被律法定罪、良心顫抖的罪人來說,這必然要帶來何等甜美呢?若得救脫離殘忍的暴君,對一個可憐的俘虜來說是甜美,那麼被奴役的罪人親耳聽到耶穌基督宣告得自由得拯救的聲音,這必然是何等甜美?」

憑信心,灰心沮喪的牧師可以超越目前試煉的黑暗,仰望在基督裡神應許光明的盼望。約翰·班揚(John Bunyan)認同這一點:「信心在神一個應許當中看到更多的幫助,超過其餘一切的攔阻。」 信心在基督裡仰望神,面對我們一切的恐懼,我們一切的缺乏,我們一切的苦情。

威廉·布里奇(William Bridge,1600–1670:「信心幫助對抗一切的灰心。盼望、信靠、等候神,這些若不是神設立對抗一切灰心的唯一途徑,也是祂設立的特別途徑。」

布里奇接著描寫了在灰心基督徒和神之間的一場對話:

「雖然神強大,有能力幫助我,但我擔心神不願幫助我。我知道神能,神足夠強大,但我害怕主不願意,所以我灰心。」

「主說,放心,因我的名是憐憫。耶和華,耶和華,大能的神,這是我的名。因此我能幫助你。我的名是憐憫,因此我願意幫助你。放心!我的名是恩惠。我顯憐憫,不是因爲你良善,而是因爲我良善。我也不是根據你配得,而是出於我無條件的愛,顯出憐憫。」

「啊,但我一直犯罪,我犯罪已經很久,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所以我擔心神對我沒有憐憫。」

「但主說,放心,因爲我的名是長久忍耐。我不輕易發怒。你罪極多嗎?我有極多的良善。我赦免,就連所有各種各樣的罪都赦免,這是我直到永遠的名。」

主耶穌基督是灰心軟弱的牧師完全的喜樂和力量。他到世上來救罪人,讓我們的心愛慕祂。

布魯克(Thomas Brooks,1608–1680):「在這個世界上,基督最偉大的計劃就是發出大能,讓祂百姓的心愛祂。確實,這就是從亙古以來在祂心目中的計劃。這計劃讓祂放下祂的冠冕,背起我們的十字架,脫去祂的衣袍,穿上我們的破爛衣裳,被定罪好,使我們可以得稱義,承受大能神的忿怒,使我們可以永遠在祂憐憫的懷抱當中。祂賜下祂的靈,他的恩典,是的,祂賜下祂自己,賜下這一切,爲的是讓他百姓的心愛祂。啊!誰的心能明白,誰的口舌能訴說這無比的愛!基督說,我永遠是你的,我的恩典永遠是你的,我的榮耀永遠是你的,我的義永遠是你的,我的一切所是,我的一切所有永遠都是你的。哦,先生們!這是何等屈尊俯就的愛,這是一位何等的基督!」

不管侍奉時多麼艱難,多麼忙亂,灰心的牧師都可以歡喜知道,通過基督他已經與神永遠和好。

湯姆·華森(Thomas Watson, 1620–1686):「我受逼迫,但我有平安;我貧窮,但我有平安;在獄中,但我有平安;在曠野,但我有平安;雖然全世界都反對我,神卻與我和好,我的靈魂有平安。和平的神是大能的神。祂應許賜人平安,祂的應許不會過於祂能成就的。祂能創造平安。祂能使我們的仇敵與我們和好。祂能對驕傲的風浪說:「住了吧!靜了吧!」風浪就聽了祂。祂能賜我們安息,脫離患難的日子;祂能賜我們安息,經歷患難的日子。祂能賜平安給祂愛的羊。」

布魯克(Thomas Brooks,1608–1680):「我曾是奴僕,但現今我是兒子;我曾經死了,但現在活了;曾經我是黑暗,現在我在主裡是光;曾經我是可怒之子,要承受地獄,但現在我承受天堂;曾經我是撒但的奴僕,但現在我是神的自由人;曾經我落在捆綁的靈之下,但現在我是服在賜我兒女名分的靈之下,這靈向我印證我罪得赦免,我的人得稱義,我的靈魂得拯救。」

清教徒明白耶穌基督是應許要建造祂教會的那一位。我們是祂的僕人,但作爲天地的主,祂不受人手的服侍,彷彿缺乏什麼。祂是祂群羊的牧長,唯獨祂是行使主權引導捍衛祂百姓,直到得榮耀的那一位。

約翰·歐文(John Owen,1616–1683在死前一天,給他最好的朋友寫了最後一封信,表達了所有福音工人可以在我們這位大能的主裡面得到的奇妙信心:「我要到祂那裡去,祂是我靈魂所愛的,其實是祂用永遠的愛愛我——這永遠的愛是我一切安慰的根基。我將要離開在風暴中的教會這條船,但只要這位偉大的領航員還在這船上,損失一位糟糕的艙底搖櫓手,這就微不足道。活下去,禱告,盼望,耐心等候,不要灰心。應許是戰無不勝的,祂絕不離開我們,絕不棄絕我們。」

願基督大能的應許點燃我們的信心,直到我們最終見祂,與祂面對面。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Nick Roark
2018-12-18
教牧事奉
五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