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給會眾的六個錯誤的得救確據

原文標題與鏈接:Six Ways to Give Your People False Assurance

翻譯:韓冰

 

 

作爲牧師,我接觸過許多人,他們掙扎著要獲得歸信確據的信心。對於他們來說,罪與失敗總是如影隨形。而往往,我發現他們是忠心的弟兄姊妹,他們需要的是關心和安慰。

但是,在我們的教會中還有另外一類人是更令人擔憂的:他們堅定但卻毫無根據地認爲自己完全歸信了。你也許知道他們是哪類人——他們知道正確的話語;他們沒有犯下公開而羞恥的罪;他們是一群道德高尚的人。然而他們沒有真實的果子,沒有證據表明神使人歸信的靈運行在他們裡面。並且在許多時候,他們心裡的幽暗角落也時常有隱祕的罪。

牧師培養出來的六個錯誤的得救確據

這類人的心很難被打動——好像他們已經對福音免疫了一樣。他們認爲他們已經獲得了最需要的東西,以至於他們不再追尋更多的東西!然後,如果有一個角落裡藏著他們隱而未現的罪,他們會長久地與罪和平共處。

悲哀的是,這樣的人出現在我們中間,教會難辭其咎。請容我介紹六種錯誤的得救確據,是我們的牧師不經意間在這群人中間助長起來的。

1.把福音當做想當然

我們很容易假設,在我們的教會中聚集的這一群人都是瞭解並相信福音的。畢竟他們在主日的早晨出現在這裡。但事實上,許多教會想當然地認爲他們的會眾已經完全瞭解了福音。結果導致,我們的教會充滿了一些可能只是瞭解福音副產品的人(比如,如何做一個更好的丈夫;怎麼管理你的怒氣),他們不用花時間在福音上就可以過道德的生活。

這種對福音的態度,讓人的靈命狀況十分危險。因爲雖然道德的生活可能是人在福音中信心的證據,但是它們也有可能是人的自義和法利賽主義的彰顯。當然可以強調我們不僅因著信而稱義,因爲好的行爲常常伴隨著真實的信心。但是我們應該首先強調,我們單單是因信而得稱爲義,並且反覆強調這一點,要不然你所看到的行爲就不是出於得救的信心。如果福音沒有被傳講清楚,如果牧師沒有指出通往天堂和地獄的道路,那麼會眾就會以爲他們的道德以及他們的按時出席教會就是他們得救的確據。

簡而言之,不要宣講道德主義。永遠不要。每週都宣講福音,清清楚楚地傳達福音是什麼之後,再告訴會眾該做什麼。

2.對罪膚淺的認識

聖經告訴我們:罪不只是我們所犯的罪行,而是墮落後的本性。聖經指出我們是靈裡死亡(以弗所書2:1-2),罪的奴僕(約翰福音8:34),因干犯神的律法而有罪(雅各書2:10),神的義怒顯明在他們身上(羅馬書1:18)。我們是徹頭徹尾的罪人。

那些持有毫無根據信仰確據的人經常對罪有錯誤的理解。如果罪僅僅是關乎外在的可見行爲的話,那麼通過一些努力和律法就能解決他們自身的問題。但是,如果我們迫使他們與聖經當中所教導的罪爭戰的話,那麼他們就不得不正視自己對新的生命的需要以及他們不能自我救贖。

3.隨意地對待教會成員資格和紀律

地方會眾中的成員資格是爲了給信徒救恩的確據。它讓一個宣稱自己是基督徒的人能得到集體的確認。當會眾觀察一個人的信仰告白以及信仰生活之後,教會要給那個人施洗並且讓他領受主餐。這表明教會是在說,「就我們所觀察,並靠著主耶穌所賜的智慧和力量,我們可以宣告你是我們的一份子。」從另一方面來看,當教會把某人逐出時,他們是收回了對那個人救恩的確認。會眾是在告訴那個人他/她破壞了自己的信仰告白以及得救根基。

但是當一間教會在他們的成員制上混亂,當它允許那些無法正常參加教會生活的人繼續保持他們的成員身份時,教會就是在助長那些錯誤的確信。教會懶於監管他們的成員並給他們錯誤的信心,有多少人會因此而走進地獄?

4.教導他們將確據建立在外在經驗上

正如我們談到過的,福音需要我們做出回應。教會和福音機構不難發現,給人們提供一些「新式委身」的方法是很有果效的。比如有的會給人們機會去做「決志禱告」。另外一些則讓人們在主日的時候走向講台或者填寫回應卡片。當然這些外在的行爲可能是聖靈使人歸信的真實回應。

但是它們也可能是欺騙性的。也許你依然一邊沉浸於罪中,一邊做著禱告、走上講台、填寫卡片。所以,如果我們鼓勵人們把確信建立在一些完全不用靠著新生命就能表演出來的外在行爲上,那麼我們就是把這些人的靈魂放在了危險的墳墓中。有多少失喪的人,他們確信自己能上天堂僅僅是因爲自己曾在年幼的時候做了一個禱告?

5.將稱義和成聖分開

有時牧者爲了強調神白白的恩典,會單單傳講唯獨靠著基督因信稱義這個真理,所以不會把全部的點都講清楚。但是聖經的教導是,在信徒的生命中結出公義的果子是基督工作的彰顯。正如我之前所說的(舉一個例子,請查看羅馬書6:1-14的邏輯)。

把稱義和成聖分開,對信徒來說是很危險的教導。這破壞了他們對個人聖潔的認識,也破壞了他們用順服之心來愛神的動機。對那些有虛假確信的人來說,這是雙重的危機,因爲這鼓勵他們認爲公開違抗上帝仍有可能在神眼中被看爲義。

6.教導他們忽視聖經的警告

聖經充滿了對那些想擁抱罪和離開信仰之人的嚴重警告(例如馬太福音5:27-30,希伯來書6:1-6)。當我們竭力教導神對祂子民主權的護理時,有時會讓人誤以爲他們可以免於這種警告,以致警告變得無力。

但是經上的警告是有目的的,是真實的,是神爲了叫祂的百姓不偏離正路的方法。一個智慧的牧者一定會堅守傳講罪和背道的嚴重性,叫所有的聽眾能夠在信心中忍耐等候。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ike McKinley
2016-08-31
三十二期
悔改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