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兩種不同的願景:華理克與胡安·桑切斯的對比

每隔一段時間,你就有機會見證一些事情,這些事情就像快照一樣,讓你意識到一整個更大的思維方式。短短的幾秒鐘內,整個世界的假設和信仰因此被暴露出來。帷幕拉開了,心思也都赤露敞開了。

上週(本文寫於2022年6月——譯註)在阿納海姆(Anaheim)舉行的美南浸信會年度大會就發生了類似的事情。當然,許多人都專注於主席選舉,這次的主席候選人似乎代表了對美南浸信會現在是什麼和應該是什麼兩種相互衝突的看法。但是,對於那些密切關注週二下午和週三上午的其他動議討論的弟兄們來說,這次會議也暴露了一個願景的衝突,我認爲這個衝突在屬靈上更爲重要。

我想到的是華理克(Rick Warren)週二在大會上的簡短講話和胡安·桑切斯(Juan Sanchez)週三的大會講道。他們所主張的信息代表了兩種不同的、相互競爭的事工和地方教會願景。

華理克的「情書」

華理克牧養一間位於南加州的大型教會——馬鞍峯教會(Saddleback Church),這間教會因爲按立了女牧師而正在接受聯會審查,此舉可能導致該教會被美南浸信會取消會籍。這種危機爲華理克的演講提供了背景。本文並不想要探討按立女牧師的問題,相關的文章已經不少了。事實上,華理克本人也沒有談到這個問題,他的發言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爲它爲了解華理克的事工願景提供了一個窗口。

在大約六分鐘的發言時間裡,華理克將參會者的注意力吸引到馬鞍峯教會的爆炸性增長上。他甚至在講話的一開始就歡迎與會代表來橙縣看一看,他提醒大家,他已經在那個地區建立了90多個新教會。然後沃倫拿出一張紙,聲稱這是他寫給美南浸信會的「情書」;但與會者看到的卻是預先計劃好的發言,而不是發自肺腑的情感。

華理克說到,「如果不是美南浸信會,華凱怡(華理克的妻子Kay Warren)和我不可能把馬鞍峯發展到現在的規模和影響力。」馬鞍峯教會的確很龐大,華理克提醒參會者,是他們「把它發展成了這個宗派中最大的教會」(該教會始於1980年,華理克是其創會牧師)。然後華理克列舉了一長串數據,這些數據大概說明了他在過去42年中的成就。他說,在他的帶領下,馬鞍峯教會給56,631名新信徒施行過洗禮,並將26,869名成員送往海外。他還分享說,他自己培訓了至少110萬名牧師,他告訴所有參會代表們,這個數字「比所有的神學院的畢業生加起來還多」。

當然,這些數字,如果準確的話,的確令人震驚。很快地心算一下,這意味著華理克平均每天爲3.7名新信徒施洗,派出大約兩名成員前往海外,每天培訓約72名牧師。這些數字甚至足以讓司布真都感到羞愧。

然而,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這些數字的驚人,而是華理克呈現這些數字的目的,即證明自己的事工已經取得了不言而喻的成功。誰敢懷疑他的服事呢?只要再看看這些數字就知道了!

似乎華理克已經認爲自己不再需要在大會上爲自己辯護,這種簡單的統計呈現就足以證明他的忠心了。不需要再對這些所謂的歸信者是否還在作爲門徒而跟隨耶穌進行評估,他的教會是否健康也無需多言,不需要深究華理克爲牧師們提供的培訓是否有深度、有質量,甚至不需要提及這些牧師今天干的怎麼樣。華理克的報告預設了這些牧師的成功,需要的只是數據和報告。

然而,令我驚訝的事情不止於此。我不禁注意到,華理克簡短的發言中頻繁使用人稱代詞,幾乎所有的人稱代詞都是指華理克本人或他的教會。他沒有一次提到神做了什麼。當然,估計如果我問他,他很快就會承認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以及神對他的生活和事工的祝福。但這並不是華理克預先計劃好的發言中引人注目的內容。引人注目的是一個擁有龐大人數的教會和一個比生命還重要的牧師。這在12,000多名參會代表和數萬名在線觀眾面前被視爲事工成功的典範。

胡安·桑切斯的大會講道

週三上午,那些提前到達會議大廳的人聽到了一個不同的事工願景。德克薩斯州奧斯汀市高角浸信會(High Pointe Baptist Church)的牧師胡安·桑切斯(Juan Sanchez)在大會上講道。他說,這篇講道的目的是「呼籲我們回到建立健康教會的基本原則,並彰顯上帝的榮耀」。他通過對以弗所書4:11-16的解經做到了這一點。在這篇信息中,桑切斯提倡來自聖經的教會事工願景,其核心是神話語的中心地位,強調蒙恩的管道,以及牧者忠心的重要。

桑切斯呼籲牧師們熱切地將自己委身於謙卑的服事,拒絕定睛在數字增長和牧師成就這些外在指標上。他警告說,不要在基督以外的任何基礎上建立教會。他說:

我們不能在任何其他基礎上建立教會。各位身爲牧師的弟兄們,我向你們呼籲,如果我們的主要目的僅僅是教會的增長……我們就會受到試探。……我們就會受試探在其他的根基上建造。我們會受試探,把教會建立在音樂風格或年齡分組的事工基礎上,甚至是政治或社會正義上,或者是我們牧師的個性上。靠神所說的、以基督爲中心的話語以外的東西而來的成長無法持久,也不是神的榮耀。……你用什麼贏得別人來,就得用什麼留住他們。

桑切斯向與會者講解了哥林多前書3:10-15,並警告在場的牧師們不要爲那些在審判日會被證明是短暫和無效的成果而工作。他說:

我們的事工將受到火的試驗。你要站在主面前,我也要站在主面前,我們都要交帳。在那一天,當我們的事工受到火的試驗時,唯一留下的是那些用永恆的材料建立在耶穌基督這一根基上的東西。而其他一切都將被主的火所吞噬。

爲了將牧師從牧師的外在成功標誌這一束縛中解放出來,桑切斯頌揚了忍耐、忠心的美德,以及以對神的話語的堅定委身和對羊群的熱忱之愛爲特點的事工。這樣的事工可能不會獲得人的關注和讚美,但桑切斯向他的聽眾保證,他們會得著神的喜悅。

桑切斯說:「你不一定要在你的城市之外被人所知。你不一定需要寫一本書。你不一定要做大會講員。如果你忠心地傳講聖經,天父就知道你是誰。而且天父會喜悅。所以要信靠主,並傳講道。」

當我聽完這篇講道時,就陷入了禱告,希望美南浸信會的牧師們能在這篇信息中找到符合聖經的教會事工願景,使他們謙卑和得到滿足。我希望牧師們能夠拒絕任何以教會增長爲最終目的和證明的事工理念,而是專注於對基督和他的羊群普普通通的忠心,並將所有的果子都交託給主。我的禱告是,在我們的事工中,我們會記住那些永恆的話語:「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b)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A Conflict of Visions: Comparing Rick Warren's SBC Speech and Juan Sanchez's Convention Sermon.

作者: Alex DiPrima
2023-06-29
帶領
美南浸信會
大會
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