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默想帖撒羅尼迦前書2:13

爲此,我們也不住地感謝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爲是人的道,乃以爲是神的道。這道實在是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

——帖撒羅尼迦前書2:13


講道人在準備講道的時候會注意很多事情。他們會注意他們講道的對象:第三排那個正鬧離婚的母親、受鄰居邀請來參觀的無神論朋友……我們會注意自己的外表。我們不想在講道的時候褲襠拉鍊還開著。我們會注意把握時間。這篇被我大刀闊斧修改過的講道能在餘下的敬拜時間裡講完嗎?我們會注意自己的註釋,琢磨著這些是會幫到我們還是干擾我們?

講道人是會注意到很多事情,但若是一不留神,我們就會輕易忽略最主要的事情——我們登上講台是要分享永生神的話語。使徒保羅敏銳地察覺到了這一點:「爲此,我們也不住地感謝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爲是人的道,乃以爲是神的道。這道實在是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帖前2:13)

保羅的講道和我們的講道一樣都是人所傳講的道,他提醒帖撒羅尼迦人,他們所聽的道乃是「我們所傳」。這道來自凡人——受限於真實時間的人、有自知之明的人(無疑保羅的同工們意識到他們並不是都有同樣的恩賜)、身患疾病的人(保羅有眼疾,提摩太有胃病)、偶爾偏題的人(見弗3:1-21,特別是2-14)。

儘管如此,他們口中的並非人的道。儘管它直接從人口而出,但終極的來源還是神。來自神的這道不出意外地帶來了改變生命的強大果效。這道「運行」在這些信徒身上(2:13)。在他們裡面生出得救的信心、甘受勞苦的愛心以及在基督裡恆忍的盼望(1:3)。又以聖靈的權能和充足的信心澆灌他們(1:5)。神在他們裡面的工作是如此有能力,以至於神那不可見的揀選之工藉著他們的生命讓人看見(1:4)。這道叫他們「效法……基督耶穌裡神的各教會」(2:14),如此一來,所傳之處皆是一樣,造就一群爲基督的緣故而「受苦害」的男女(2:14)。我們所傳的道雖是出自凡人的嘴唇,卻大有能力地說道,「要有光」而且「基督榮耀的光」要照在許多聽從我們的人心中(創1:3,林後4:6)。如加爾文所言,這道在神的百姓中間生出「敬畏、戰兢和順從,因爲人若被神的莊嚴所感動,就絕不會允許自己將之當做兒戲」。我們所傳的是何等的道啊!

弟兄們,我登上講台時常常會關注一些小細節,比如臉旁那根不肯服帖的麥克風線。然而,我們必須留心一些重要得多的事情。我們所講的道並不是我們自己的道。乃是神的道。這道創造了世界。賜下信心。叫人悔改。在我們會眾中間,這道也不會停下在基督裡孕育栽培新造物的工作!如此思想叫我滿心敬畏,也給我信心不傳別的只傳祂的道。


譯:韓冰;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Reflections on 1 Thessalonians 2:13

作者: Ryan Fullerton
2020-10-09
講道
七十六期
默想
帖撒羅尼迦前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