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挽回濫用權柄受害者對於權柄的信任

原文標題與鏈接:Redeeming Authority for Those Who』ve Only Known Its Abuse

翻譯:高蒙恩

 

當我小的時候,「權柄」與「濫用」是一對同義詞。我的監護人,他們不管是關護人還是兒童機構的員工,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濫用他們的權柄。當我再大一點的時候,警察又成了我恨惡的對象,因爲他們也濫用權柄。有很多次我上街的時候,他們無故攔下我查我身份證。我問爲什麼。他們只是簡單地說:「大爺我就可以」。

學校也不是什麼好東西。當我再大一點可以還手的時候,我誰都不聽。我一夜之間從一個全拿A的學生到「都不是個事兒」學生。我的叛逆不是因爲我學習跟不上而沮喪,我聰明得很,而是因爲叛逆而產生的那種墮落的快感。

作爲孩子,我飽受成人善意關懷之苦。我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去做他們喜歡的事。但行不通。我被無情地傷害。當我開始叛逆不合作的時候,被人虐待更是有增無減。我很快便知道不管自己好與不好都不可能能自己帶來什麼改善。對我擁有權柄的人無論怎樣都會不公平地對待我。

當我現在作爲一個福音派教會牧師的時候,在蘇格蘭愛丁堡內部的一個小城裡,我知道什麼都沒有變。即使是在超市裡買一罐牛奶都會遭到不公平地對待。

濫用權柄的牧師與被不公平對待的教會成員

但當我讀聖經的時候,有一點很明確。牧師應該去牧養群羊,而不是欺負他們。這一點應該被一再強調,尤其是在現在福音派的背景下,許多教會裡充斥著各種牧師不公平對待會眾的現象,把窮的,無辜的會員晾在一邊。有一些博客作者與所謂的明辨是非的網站在福音派網絡上搜颳著各種有關「權柄」與「管教」相關的東西來給他們在教會裡的所作所爲洗白。

但這能怪他們嗎?這樣的不恰當的教會治理現今並不鮮見。近幾年一些備受矚目的牧師因「慣常欺凌」而倒臺所提供的素材,給另外一些牧師提供了充足的彈藥來武裝自己。

但這裡有一個問題:作爲一個曾經經歷過不公平對待的牧師,我怎樣才能以合乎聖經的方式,本著愛和對神話語的忠心去回應那些被不公平對待的人?

這裡有六種方式:

1. 出發點是聖經,而不是我個人的經歷。

雖然我深受傷害,但神的話是完全的,真實確定的。錯的是那些濫用權柄的人。我們必須百分之百地相信聖經。不管我們的感受如何,神都是愛我們的。

2. 我們必須教導會眾,順服權柄是榮耀神的行動。

在羅馬書13:1-2,保羅教導我們,不管我們喜歡不喜歡,都必須降服在權柄下。這裡的權柄指的是民事政府。但希伯來書13:17裡講到我們作爲教會裡的會眾應該順服教會裡的長老。所以這裡的問題不是「我們要不要去順服權柄?」而是「我們該怎樣以合乎聖經的方式順服?」我考查過,幾乎經歷過不公平對待的人都不會去過問這個問題。

3. 我們應該謹防「鐘擺效應」。

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人有很大的傾嚮往相反的方向走。舉例來說,我小時被打得很厲害,所以我決定再也不受管教。一個有理性的人可能會理解我的做法,但這不是一個合乎聖經的姿態。當我讀箴言13:24的時候,上面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有一些教會從管教的位子上退了下來,以免給人留下濫用權柄的印象。這本身也是一種濫用。人們可以隨心所欲地做事,不受管教。想一下家裡有一個行爲不良的少年可以不受懲罰地做任何事。我們應該小心避免極端。相比於過度管教,我們不應該避免充滿愛心地去執行管教。

4. 防止牧師濫用權柄的最好監督是一批強有力的長老。

對於那些喜歡引用希伯來書13:17的牧師來說,彼得前書5:3提醒他們,自己所擁有的權柄裡包含責任。一個強有力的長老團可以有效地防止牧師不恰當地行使權柄。一個獨裁的、未受監督的牧師是引發教會災難的最好調料。這使我們陷入牧師獨斷專行的境地。在我們的小教會裡,我們有六個長老。五個長老可以調和我的強勢性格與罪性。我自己曾經在不少投票上沒能通過動議,雖然我當時會很沮喪,但這讓我學習謙卑。我自己也曾經被人說服放棄許多糟糕的決定!沒有多位領袖,一個強勢的牧師在教會裡濫用權柄真的是太容易了。這也會減少針對個人的敵意。我們要是說我們絕對愛教會裡的每一個人,那我們肯定是在撒謊。有些人會因爲教會中的專制而感到沮喪。所以如果有一個長老團,這會防止我們對某人不公平的對待。但你可能會說,長老團就不會濫用權柄了嗎?當然會。

5. 所以對付濫用權柄的最好辦法就是有健康的、合乎聖經的會眾制。

在我們教會裡,如果要進行懲戒,需要通過以下的程序:

我們期望95%的會眾間的問題在沒有被長老聽聞之前,就按照馬太福音18章的原則解決。

如果一對一不能解決,那就找一個成熟的基督徒跟你一起。

嚴重的問題被呈遞到長老面前。

如果我們不能解決,那我們就採取第五步,把問題帶到會眾面前。

這些步驟不能完全防止錯誤發生,但大大降低了教會裡牧師濫用權柄的可能。畢竟,作爲牧師與長老,我們應該承認自己並不是那麼可靠。我知道有些牧師可能會認爲,把自己不能解決的問題帶到會眾那裡是無能軟弱的表現。但恰恰相反,這增加了教會對於領袖的信心。當我們把我們不能解決的問題帶到會眾面前的時候,我們把自己的決定與會眾的決定緊密聯繫在一起。再說一遍,這種做法既防止牧師自大,也防止牧師軟弱。

6. 我們必須做好榜樣。

那些曾經經歷過權柄濫用所帶來傷害的人現在必須在基督裡學做好丈夫與好父母,合宜地對待我們的妻子與孩子。那些成長在破碎家庭裡的人在他們生活的各個方面尤其需要這樣的榜樣,不管是教會裡還是外面。我們家裡經常向別人開放,他們可以來我們家吃飯,甚至住在這裡。我們可以藉這個機會教授他們各種從神話語而來有關權柄的原則,但最重要的是讓這些濫用權柄的受害者們看到我們是怎樣通過合乎聖經的方式,以神的愛,帶著權柄去解決爭端的。

結論

在我的事工裡我看到很多濫用是出於忽略。忽略父母責任,沒有劃定清楚的條例與界限。對於教會來說我們要做的是不要因爲錯誤的愛而忽略我們的責任,而是確保我們可以小心地、堅定地,用愛去帶領。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ez McConnell
2018-06-25
權柄
五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