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新任牧師之要務

就在昨天,會眾「安裝」(就職的英文爲「Install」)你爲他們的牧師。(聽起來好象你在後院立個晾衣架?)一通禱告、擁抱、微笑、唱詩、吃飯、拍照之後,現在到了禮拜一,你打算從哪裡開始?你當然知道,要準備出色的講道、對教會成員展開門訓、還要傳福音。可是,你到底要怎樣著手呢?在你任職的頭一天,你該做什麼?

在某種意義上,你不要做什麼事。這不是說,你就窩在家裡看球賽。而是說,不要以爲你必須在三個月內改變一切。你或許有了頭銜,但牧師的職位一方面是他人授予的,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掙來的。在你開始作出改變之前,你需要了解許多關於這個教會的事。還有,基督應許他會建造自己的教會,你不需要拔苗助長。

瞭解到這些,在事奉之初,你有五件要務。

要務之一:盡可能瞭解你的會眾(參與——彼前5:1-4)。

你是一位牧人。好牧人身上滿是羊群的味道,他也知道每隻羊的名字。所以,我建議你閱讀以往教會事務會議的記錄,盡一切可能瞭解教會建立的情況。最初的信仰告白是怎樣的?信仰告白和教會盟約是否做過任何修改?如果有,是爲什麼?教會曾經有過分裂嗎?是否存在任何尚未解決的問題?

你要熟悉教會中的「老人」。你是站在他們的肩膀上。向他們瞭解教會的傳統、歷史、政策,等等。設計一些問題詢問每一位會眾,以評估他們的屬靈健康狀況。你的參與——以及你獲得的信任——甚至可能比你收集到的信息更有價值。

要務之二:花時間與教會領袖在一起(謙卑——腓2:5-8)。

我建議你去教會領袖們的工作場所拜訪他們。瞭解他們的家庭情況、以往的經歷、恩賜以及帶領的強項。把你爲會眾預備的問題提給他們。問他們有什麼事情需要代禱,以及你怎樣才能最好地服事教會。請他們評估會眾的屬靈健康狀況。預備一個推薦給他們閱讀的書單。安排與他們一同出去退修,以增進彼此的瞭解。告訴他們你希望瞭解哪些關於會眾的信息。與他們討論教會歷史。要舉辦哪些活動?與他們分享福音性的談話。每天給他們寫電郵。

服事你的教會領袖將會爲他們樹立服事教會的榜樣。你最先門訓的那批人必須是教會的領袖。而同時他們也會對你產生門訓的效果。

要務之三:做好講道計劃(神對增長的定義——羅10:17)

忠心地解釋和應用聖經,比你能做的任何其他事情都更能對你的教會產生影響。講道是你最最首要的工作,這裡列在第三是爲了幫助思路的遞進。而你收集的信息將會影響你的講道計劃。

鑑於福音是崇拜、傳福音、門徒訓練、衝突解決、婚姻,以及教會所面臨一切問題的根基,所以,可以考慮用整本馬可福音或約翰一書作最初的解經講道系列。每次講道你都要準備充分,傳講出色的講章。

要務之四:與教會以外的人會談(關心其他人——腓2:4)。

與本地區的其他牧師會談。這樣可以瞭解他們對你所在教會的印象,還有關於社區的信息。你可以考慮在下一個主日爲那位牧師和那間教會公禱。

與市政官員會談。本社區正在發生哪些變化?他們覺得在此過程中有什麼需要?有什麼你可以爲之代禱?你的教會可以做些什麼?

拜訪鄰居。向周圍的人介紹自己。你會從中獲益無窮,同時也可以得到亟需的信任。

你向各人收集的信息當然會很有用,而同時,收集信息的過程本身也是傳福音的機會。

要務之五:種一棵果樹(或者培植一個花園)(忠心——林前4:2)

要收穫果實,就必須精心培育、耐心等待,看著一棵樹慢慢長大可以提醒你這一點。你開始跑的是一場馬拉松;要控制好節奏。

案例:

某牧師剛剛任職兩個月,就制定了一項雄心勃勃的計劃,希望通過一種激進的外展策略使教會成長,把教會搬到一個更醒目的地點,完全推倒那些老舊而無用的事工安排。他的計劃都沒有錯,但是,由於尚未獲得帶領人前進所需的信任,他在九個月之後就離職了,留下沮喪、受傷、飽受打擊的群羊。

另一位牧師則說,他計劃在一年內不做任何改變,在此過程中,他會盡可能瞭解會眾。現在,十四年過去了,他已經帶領著他們經歷了許多改革,都是通過他在講台上公開的忠心事奉,以及私下裡在個人事工中的努力所達成的。

詹姆斯·卜易思(James Boice)曾說,我們常常高估自己能夠在一年裡所作的,卻低估自己可以在十年內完成的工作。如果你是一位新任的牧師,你需要確立自己的要務,靠著神的恩典,十年之後這將會結出碩果。


翻譯:徐震宇;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A Pastor's Priorities For Day One.

作者: Bob Johnson
2014-12-02
教牧事工
新牧師
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