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女性在教會裡必須沉默嗎?(哥林多前書14:34)

  多年來,對哥林多前書14:34-35的詮釋一直備受爭議。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這段文字給現代平權主義情感帶來的衝突。保羅寫道,

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爲不准她們說話。她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她們若要學什麼,可以在家中問自己的丈夫,因爲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譯者注:「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在英文聖經及和合本修訂本中,是第33節後半段,和合本中放進第34節。)

這段經文要怎麼解釋呢?保羅真的說女性在敬拜中必須保持沉默嗎?多年來有些人就是這樣解讀的,但我認爲這是對經文的誤讀。爲什麼這樣說呢?首先,它會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1:5中的表述產生一種無法調和的矛盾,那段經文指出,女人在教會中「禱告和講道(編者注:prophesying,也作「說預言」)」。保羅並沒有斥責她們在教會中禱告和說預言。相反,他告訴她們怎樣以正確的方式去做——允許她們發言,但同時尊重男性領導職分。

女性在聚會中說預言符合使徒保羅說的新約屬靈恩賜的特徵,就是約珥書2章中所預言的:「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徒2:17)。誰將要說預言?兒子女兒。

因此,如果把34節完全當成是在所有敬拜事奉中對女性發言的絕對禁令,那你採用的解釋就使得14章和11章互相矛盾。而那是不可能的,因爲神不能背乎自己。

上述矛盾導致一些譯者提出,14章34到35節並非保羅所寫。他們認爲必定是有抄寫員在保羅之後出現,把這些經文塞進保羅的信裡。此觀點的唯一問題是,我們擁有的每一份哥林多前書的希臘手稿都包含了這些經文。有些手稿中,這些經文出現在40節之後。但這並不能證明34和35節不是保羅的原意。這只是證明一些抄寫員想要保持保羅論述講道的連續性,因此把這兩節挪到了最後。他們這樣做是不對,但如果我們把它們從文本中完全剔除,就比他們做得更糟。

是的,這些經文就是保羅的原意。那是否意味著與11章有矛盾?像海斯(Richard Hays)這樣的釋經家認爲,11章和14章之間的確存在明顯矛盾。海斯寫道,

關於女性公共領導權的議題,有充分的神學理由來堅持說,我們應當遵循保羅關於基督徒敬拜的觀點,爲了建立會眾,聖靈的恩賜是賜給教會的所有成員,男女都一樣。個別試圖讓女性沉默的新約經文(如林前14:34-35,及提前2:11-15)不應凌駕於這個觀點。[1]

海斯不僅假定聖經本身存在矛盾,而且認爲要由讀者來決定哪些經文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對海斯來說,哥林多前書11章的平權主義,顯然比哥林多前書14章34到35節中女性的從屬地位更加可取。因此,他接受前者,將後者當作一個錯誤而拒絕。

毫無疑問,海斯的方法的確破壞了聖經的啓示和權威性,必須爲嚴謹的基督徒所拒絕。他的方法也未能在上下文中解讀這些經文。保羅命令女性在特定情形下保持沉默——判斷預言的時候。記住保羅剛剛在29節和32節說的:

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三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

先知不僅要說預言,還要判斷其他人的預言是否真實。爲什麼?因爲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一位先知必須順服於其他先知們的判斷。

但這就給領導權原則帶來了一個潛在問題。如果丈夫說預言,他妻子也是先知,會怎麼樣呢?在判斷預言的時候,這位丈夫需要順服於他的妻子嗎?夫妻們在集體敬拜中是否要暫且擱置男性領導職分?保羅對此的回答顯然是否定的

保羅不希望在集體敬拜中發生任何事,來破壞他在哥林多前書11:2-16中小心規勸他們遵守的領導權原則。因此,他告誡女性在這種情況下要避免判斷預言。他並沒有要求女性保持絕對的沉默。事實上,他已經表明她們實際上在禱告和說預言。然而他的確命令她們在判斷預言的時候保持沉默。而女性這樣做是出於對男性領導職分的尊重。

注意,34節的解釋表明領導權的確是個問題:「婦女……總要順服……」這裡的「順服」在希臘文中和32節的「順服」用的是同一個字。一個女人不能在順服她丈夫的同時,期待他順服於她對他預言的判斷。爲了避免這種衝突,保羅說,儘管女性可以說預言,她們卻不能參與對預言的判斷。[2] 這種情況下,判斷預言等同於教導,而這是保羅在提摩太前書2:12中絕對禁止的。

保羅接著教導說:

她們若要學什麼,可以在家中問自己的丈夫,因爲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如果一個女人對某個預言有疑問,那麼她應把所有的討論都留到和丈夫的私下談話中。她不應在敬拜事奉中質疑或反對。爲什麼?因爲她以任何可能會顛覆男性領導職分的方式「說話」都是可恥的。這裡「可恥的」一詞另外只有在哥林多前書11:6中出現過一次,保羅在那裡再一次提到對男性領導職分的潛在破壞。

再說一次,保羅並非完全反對女性發言。他承認她們在會中大聲禱告大聲說預言(林前11:5)。他只是不希望她們在會中判斷預言,因爲那將破壞領導權原則。

如果這個解釋是正確的,那我們自己的會眾敬拜時,至少應留意兩個含義。

首先,如果我們阻止保羅明確允許的事情,就越過了聖經的例子——他允許女性在敬拜事奉中禱告,分享神的啓示。我恰好是一個聖靈恩賜終止論者(cessationist),也就是說,我不相信在今天的基督教會中還有說預言的經歷。儘管如此,通過聖經,神的啓示在我們的敬拜事奉中仍然很重要。今天,大聲誦讀聖經中神的啓示,在功能上相當於在保羅時代預言神的啓示。基於聖經來說,讓女性在神子民的聚會中讀經和禱告完全符合保羅的教導。這兩件事都可以用一種尊重領導權原則的方式來進行(參看林前11:2-16)。這在地方教會中有很多應用方式。在我自己的教會,就意味著我們每週的禱告會和特別事奉(復活節聖誕節)中有姊妹禱告及讀經。但正式的每週崇拜中,這些事奉由教會裡的弟兄來主導和帶領。

其次,在集體敬拜中讓女性教導或行使權威會破壞領導權。在保羅的術語中,「教導」包括解釋和應用一個已經賜下的啓示。判斷預言將包括評估和糾正,這就相當於教導的功能。這就是保羅爲何不希望女性在聚會中判斷預言的原因。這麼做相當於允許她們教導和行使權威——而這是他在提摩太前書2:12中明確禁止的:「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

保羅還有最後一項值得注意的:

神的道理豈是從你們出來的嗎?豈是單臨到你們嗎?

記住,保羅的命令一開始就是呼籲「在眾教會中」(34節)應當怎樣行事。爲什麼這是一個相關的考慮呢?神的話語不是任何一個教會所獨有的領域。神的話語不是從哥林多來的,也不是單單臨到那裡。神的話在眾教會中廣泛傳開。哥林多人需要注意神的聖靈如何在所有的教會中運行作工。如果所有的教會都從聖靈聽到一件事,而哥林多教會卻在做另一件事,這就很好說明了哥林多教會是局外人,而非其他教會。別人都在留意男性領導職分。哥林多人也當如此。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1:16中所寫的,「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

保羅想要強調的是,他關於男性領導職分的教導不是隻適用於一部分人,而不適用於另一部分人。絕非如此,這是神創造計劃的一部分,也是每個教會必須遵循的模式。36節證實,神的話語並不是哥林多教會所獨有的。神的話臨到他們,也臨到眾教會。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哥林多教會應像其他教會一樣尊重男性領導職分。

聖經的教導可能會引起爭論,但絕非自相矛盾。保羅並不禁止女性在會中禱告或說預言。相反,他希望她們以一種尊重男性領導職分的方式來進行(林前11:2-16)。此外,這意味著女性可以說預言,但她們不能判斷預言(林前14:35-36)。這個教導反映了保羅對女性在教會事奉中非常實際的考慮,以及她們如何以尊重男性領導職分的方式去做。每個教會——甚至我們自己的教會,都應該有同樣的考慮。

[1] 海斯,哥林多前書,釋義(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John Knox出版社,1997),249。

[2] 卡森(D. A Carson),「教會中的沉默'哥林多前書14:33b-36中女性的角色,」恢復基於聖經的男子氣和女子氣:對福音女權主義的回應(伊利諾伊州惠頓,Crossway出版社,1991),140-53。


譯:鹹燕美;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ust Women Be Silent in Churches? (1 Corinthians 14:34)

作者: Denny Burk
2020-04-22
互補主義,期刊,七十三期,互補主義,平權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