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了牧者的長久侍奉,調整對新任牧師的期待

原文標題與鏈接:Managing Expectations for a Sustainable Ministry

翻譯:孫雯

 

在多年沒有牧師之後,我們聘任的新牧師很快會上任。我擔心會眾中的一些人會被誘惑,將一大堆工作一股腦交給我們的牧師。你是否能指導我們該如何支持和保護我們的新牧師,不讓他被自己和別人的期待壓垮,這樣他才能夠開始侍奉並且一直按照一種可持續的節奏來進行侍奉?

最近有一位長老問我這個很棒的問題, 如果我公開地回答這個問題,會是很好的途徑,讓其他人通過對這些事情的思考或許可以受益。

每週有安息日

首先, 堅持安息日原則。指導你的牧師必須遵守六天的工作和一整天休息的聖經原則。理想情況下, 應該是每週固定的一天 (週日顯然不行!), 以便他的身體進入一個健康和規律的六天工作和一天休息的節奏。

所選的日子也應該讓會眾知道, 這樣大家就知道,除非是在緊急情況下,在這一天不要與牧師聯繫。即使認爲是緊急的, 也應鼓勵會眾先與一位長老聯絡, 使他能確保這的確是一個緊急情況。以我輔導牧者的經驗看,這是牧者耗盡最大的原因—周復一週沒有整天的休息。

家庭生活

盡量確保牧師每週至少有三個晚上在家與他的妻子和家人放鬆。如果我們假設他在星期六晚上爲星期日準備, 並在星期日晚上參與一些事奉, 那麼就會每週留出五個晚上。其中一個晚上通常會被教會的週間會議 (如聖經學習或禱告會) 或一次牧養探訪或聖經輔導所佔用。

這樣的安排爲他的家人留了三晚。如果每星期一次的長老會議或其他教會會議, 那麼開會的晚上應該取代探訪和輔導的晚上。有時, 緊急情況和其他事件將意味著牧師額外工作一晚, 那就只留下兩個晚上的家庭生活時間, 但這應該是例外, 而不是常態。如果牧師的婚姻和家庭關係不是建立在堅實的基礎上, 那麼長期下去他的事奉將一直處在艱難中 (他的妻子和子女也會受苦)。

督責

建立一個長老小組 (也許兩三個人) 定期與牧師會面 (也許是季度), 並向其他長老報告牧師的情況。這應該是一個關心和關懷的小組, 會詢問牧師是否每週有一整天休假, 是否有良好的睡眠, 有足夠的時間來學習, 鍛鍊, 是否用足他的休假時間, 是否在個人靈修中享受神等。

他們應該確保牧師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45–50小時 (平均)。他們也應該幫助牧師在生活中建立盡可能多的日常和每週的慣例, 使他們的工作順應身體節奏 (週期), 而不是逆著身體節奏工作。如果有必要的話, 這個團體可以在長老會議上爲牧師提請, 避免牧師被迫爲自己主張權益。如果問責小組要評估牧師的狀況, 它應該是支持性的,而不是審問或指責。

耐心

對於新的牧師來說, 講道準備要比一個有經驗的牧師要長得多。鑑於這種情況,應該給牧師更多耐心。經過幾年的實踐,他將更 "有效" 的準備講道, 就能安排更多的時間去做牧養工作和門徒訓練。

行政幫助

盡量把新牧師的行政工作量降到最低限度。使用各種方法, 使牧師在講道和牧養中努力工作, 行政/組織工作可以由其他人來完成, 無論是有償的還是自願的, 盡量將這些工作委派給其它人。通常情況下, 會眾中有的人有行政方面的天賦, 他們可以通過這種方式幫助牧師。

輔導事工團隊

試著在會眾內外建立一支輔導員隊伍, 這樣整個輔導的負擔不會都落在牧師身上。隨著人們對牧師日益信任, 來找他進行輔導的人會越來越多, 最終輔導的重擔會把牧師壓得喘不過氣來。努力培養會眾,使一些人可以在諸如抑鬱症、成癮、婚姻破裂、虐待等特定問題領域輔導他人。這可能需要數年才能完全實施, 但這將有助於從牧師那裡分擔一些難度低但費時費力的輔導。我強烈建議牧師學習和專攻解決衝突和使人和睦方面的輔導, 因爲衝突是充滿壓力、焦慮和耗盡的第二個最常見原因。

鼓勵牧師在更廣泛的社區與醫生、輔導員、心理學家和社會工作者 (所有最好的基督徒) 建立聯繫和關係, 他們在最複雜的諮詢領域擁有特別的專業知識, 從而可以將最困難的案例推薦給值得信賴的專業人員。這一團隊的做法分散了負擔, 並利用那些每天都在處理棘手問題的人的經驗和專業知識。然而, 牧師應該得到這些專業人士的定期報告, 使他能夠建立信任, 監督輔導諮詢, 並繼續關切服侍的特定的屬靈需要。

如果會眾能做到以上一些, 藉著主的祝福, 它將爲一個可持續的事工打下一個美好的基礎。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David Murray
2018-12-25
教牧事奉
五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