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從歷史中學到的關於禱告的功課

原文標題與鏈接:Looking to the Past for Lessons about Prayer

翻譯:孫雯

 

我們常常認爲宗教改革是從平信徒閱讀本國語言的聖經和接觸「得救唯獨恩典」的教義開始的。當然,這些都是令人關注的問題,但改教家和他們的繼任者也努力將禱告回歸到堅實的聖經基礎上。

清教徒和禱告

許多與禱告相關的問題都涉及宗教改革。人們想要除去像《公禱書》一樣儀式化的禱告,希望開始能夠脫稿,聖靈感動地禱告。還想除去所有禱告中天主教的殘餘成份,例如17世紀早期很多英國國教牧師所支持的向聖徒祈求。

看上去有點奇怪的是,改教家也希望減少主日敬拜中禱告的時間,尤其是禮儀性的讀禱告文的時間,增加解經學習和講道的時間。這是一個微妙的平衡。清教徒竭力將神的道放在崇拜的中心,同時重新點燃即興的集體禱告的熱情。

無論改教家所設立教會崇拜的平衡和秩序如何,所有的清教徒教會聚會的共同點是:聚會時間很長。教會通常在星期天聚會兩次,還加上週間聚會、以家庭爲基礎的團契和禱告會。主日上午的聚會持續三小時,甚至更久,這種情況並不少見。

聚會首先以15分鐘的教牧禱告開始,接著讀經文和解釋聖經,會眾唱詩篇(18世紀期間非詩篇的讚美詩逐漸進入教會),然後會眾才開始聽講道,時長也許持續一到兩個小時。最後,牧師禱告或祝福。有時主日,教會有聖餐或洗禮(大多數清教徒實行嬰兒洗禮)。

嚴肅的委身

人們會說,這些人的信仰是認真的!的確如此,但我們必須想像,星期日的聚會對大多數經常參加的人來說是從世界中出來的,一個可喜的休息。大多數信徒一週六天在農場工作。清教徒不僅重視安息日,而且早期的新英格蘭政府還制裁違反安息日的人。此外, 他們周圍幾乎沒有什麼活動使他們分心,從而不去參加教會活動: 沒有體育聯賽,沒有國家橄欖球聯盟(NFL), 幾乎沒有什麼餐館。我猜想對於大多數人,尤其是那些認真對待信仰的人來說,三小時的敬拜,火熱的禱告和忠於聖經的講道是一件喜樂的事。

宗教歷史學家發現,在整個基督教的歷史中,要找到脫稿的祈禱實際上是很困難的。除了上面概述的一般框架和倖存講道的文本之外,這些服事的細節往往沒有記錄。因此,雖然我們普遍認爲禱告是清教徒聚會的正常部分,而且祈禱比今天大多數福音派教會的更長, 我們只能猜測當時牧師和長老祈禱的方式。

愛德華茲的證據

一系列令人驚奇的證據來自於偉大的新英格蘭牧師、神學家約拿單·愛德華茲的著作中僅存的祈禱 "片段"。正如歷史學家斯蒂芬. 斯坦所說,信徒會在週間給愛德華茲一張禱告事項紙條,牧師在主日的公禱中爲他們禱告,如爲疾病、傷害和死亡禱告,我們今天聽起來也很熟悉。但是,禱告也顯示了改革宗對神的至高旨意的信念之內化,以及對神的信靠。

比如,本傑明.巴特勒最小的孩子得了危及生命的病,他爲其禱告,主若許可,求主醫治他的孩子;即或不然,求主使他和孩子能「順服神的旨意並蒙神悅納」。愛德華茲之前就帶領會眾如此禱告。

大覺醒期間的禱告

然而, 在十八世紀三、四十年代大覺醒之前的半個世紀裡, 新英格蘭的祈禱似乎經歷了一個重要的轉變。求主醫治和對日常事務的禱告繼續進行著。但牧師的禱告關注點從轉變道德轉向了復興。

十八世紀初, 人們越來越意識到, 改變社會道德淪喪的努力已經失敗了。清教徒的牧師長久以來都在哀嘆新英格蘭從其創立者的屬靈使命中衰落了。但責罵和更加努力並沒有產生多少改變。

在十八世紀二、三十年代,牧師開始強調,沒有復興,道德改良是無望的- -復興並不在於人更加努力,而在於聖靈澆灌。神不需要靠教會的禱告來復興,但熱切地爲神的拯救力量祈禱,往往是復興的第一個跡象。這些早期的福音派牧師常常雲用以賽亞書44:3作爲禱告, 「因爲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這種祈求聖靈澆灌的轉變是個關鍵的發展, 爲大覺醒預備了道路。

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什麼

瞭解清教徒和早期福音派教會中的禱告,應該指導我們今天的禱告。雖然早期美國人享有出色的講道和優美的歌聲,但教會聚會完全不是現在許多福音派教會所上演的表演。特別是, 即興祈禱仍然是那些早期的美國教會聚會的一個重要的、並且持續時間較長的一個環節。牧師和長老回應了會眾的代禱事項, 但他們也指導會眾禱告,不僅僅爲身體方面的需要禱告,還要有更廣闊的眼光爲神的國和義禱告。

基於教會的現狀,恕我直言,今天的許多教會中缺乏公禱或者將禱告降級成爲無關重要的東西,這是不合理的。會眾需要教牧公禱和會眾公禱,來爲教會裡人們的重擔禱告。無論教會的項目多麼吸引人, 教會只有靠神才能完成其使命和促進復興。敬拜中沒有任何元素比禱告更能體現出基督徒對神的信靠。牧師們每週都把禱告放在首要和中心的位置, 就是以一種實際的、合乎聖經的方式表明了這種信靠。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Thomas Kidd
2018-01-22
禱告
四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