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有關和平分開的植堂經驗

原文標題與鏈接:Lessons Learned from Church-Planting by Peaceable Division

翻譯:季方

 

九月,我們做了一件瘋狂的事,在城市的另一頭植了一間教會。

這聽上去好像沒有多瘋狂,但等一等,作爲一個相對年輕和幼小的教會,我們真的把原來的教會一分爲二了。

我們不是一個800人的大教會差派了30人出去。我們的教會只有3年歷史,植堂前,我們有84位成員,植堂後變爲45位。我們的奉獻收入減少了一半多。植堂前,我們教會在我們所住的公寓裡有四個家庭,而現在只剩我們一家。

就在同一週,九標誌有篇文章「和平分開的植堂」,如果僅是說這篇文章很及時,那實在是低估了它。該文強調了教會爲了傳福音和神的榮耀,在歷史上的傳播與分裂。

這正是我們所做的,我來分享一下在這植堂過程中學到的6個功課。

1)神引導年輕幼小的教會植堂,不是只有成熟的大教會才有植堂的使命。

當我們在進行植堂決定的時候,我也是十分糾結。爲什麼呢?因爲我們還沒有時間成爲「我們自己」,我們原本可以使用更多的長執同工,更不用說擁有更多的會眾。我們的預算會更加充裕,我們可以對教會植堂進行更多的教導。

所有這些疑慮都需要被嚴肅地考慮。如果你要求會眾做一件痛苦的事情,他們需要知道爲什麼。仔細思考預算是忠心的管家,斟酌領袖的能力也是有智慧的。但如果太關注後勤事物,會阻礙教會順服神的旨意。

在我們教會,我們很快就達到了規模限制。我們查看城市地圖,發現將近一半的會眾是從城市西南角來到城市東北角聚會。有些人甚至需要三小時車程。因此我們加緊步伐植堂。或許在教會還沒有預備好之前,神就呼召你們植堂了。

但我們爲什麼不獲取一個更大的場地或在城市東南角開設一個分點,這就是第二個功課。

2)植堂的熱情測試與揭示了教會的優先事項。

「植堂還是不植堂」這個問題驅使著我們去思想我們爲什麼作爲一個教會而存在。我們最終的目的是爲了一個舒服的共同體還是一個宣教的共同體?成員們與教會或其他成員毗鄰有多重要?當我們走出去之前,我們是否更看重在一起行動?在差派健康的成員出去之前,我們有多在乎「母會」的財務穩定?我們究竟是希望在一個社區發展一間大教會還是在兩個社區發展兩個規模小一點的教會?我們是否認爲地方教會是一個聚集,或是認爲擁有諸多分堂但仍稱爲一個教會也是可行的?那麼如何「保護我們的DNA」——藉用流行語——並進行宣教事工。我們在乎這些嗎?如果在乎,那在乎多少呢?

我並不是要告訴你所有這些問題的答案。我只是說這些都是教會植堂的重要議題。你需要將它們列爲優先議題,擺上手術檯,讓每個人仔細省察。你必須回答那些你認爲不會是問題的問題,並對那些你認爲已經解答過的問題再次提出質疑。

3)植堂增強福音的動力

老實說,這並不是我起初關心的問題,但卻帶給我意外的驚喜。我們的植堂增強了福音的動力——這不僅僅表現爲我們希望更多人聽聞福音和接觸基督徒。

我的意思是,這使得我意識到,無論是我門訓的年輕人,我傳福音的人,或是在我家客廳沙發上輔導的夫婦,福音必須成爲他們每一個人生命的動力。一旦你決定成爲一個植堂的教會——尤其是通過和平分裂的方式——則很容易過於注重時間的「戰略性」。可以肯定,每個人都有界限和不同的取捨,但當我知道這對夫婦將在三個月後去到新植堂的教會,那我需要繼續爲他們做輔導嗎?我需要繼續栽培這位潛在的長老人選嗎?因爲他很可能是新植堂地點的長老,而不是我這裡的人選了。

當然,我應該做。因爲事工的終點不是建立我的國,而是建立神的國。我希望福音能夠激勵我,而這個植堂的過程恰好堅固了我。

(4)和平分開的教會向牧師提出了獨特的挑戰

讓我列舉一部分:

  • 長老要勇往直前。情感上,沒有人希望植堂,除非你勇往直前,不然將停滯不前。
  • 你的長老需要在如何輔導會眾上同步。會眾會有許多問題:我是留下還是走呢?如果一個教會離我家近但另一個離我工作地點近怎麼辦?我何時需要做出決定?如果我去新堂,流程是什麼呢?如果兩個教會離我一樣遠,我該如何考慮?如果我和其中的一個教會較近,但我的媽媽小組在另一個教會,我該怎麼辦?我是自己做出決定還是讓長老們給我建議?準備好,這些問題都會出現。
  • 如果是和平的分開植堂,兩個教會都考慮了一段時間,幫助會眾在做決定的時候考慮教會的需要。
  • 與其他長老保持良好的溝通,並時時做到信息一致。是兩間教會都需要徵召「長老」?還是只有一間需要?哪些是牧師希望塵埃落定後進入服侍團隊的關鍵長老人選?盡可能多的溝通,盡可能多地交流,這些都會有幫助。
  • 對我而言最大的挑戰是,我比其他人都早地處理了植堂的實際情況,以致於植堂後,我的共情度就比較低。當其他會眾還興致勃勃對植堂很有新鮮感的時候,我的思想早已又上路了。這樣的結果是,我不確定我是否像我應該做到的那樣牧養會眾。

以上是一些獨特的挑戰和機會。你會有自己的,常常反思並保持耐心。

5)教會植堂是撒旦的機會

這個顯而易見,植堂常常伴隨著紛爭、爭吵和傷害等等特殊的誘惑。要特別留心撒旦可能利用這些機會來破壞合一。我們需要常常要以最大的善意揣度朋友,相信敬虔的領袖持有敬虔的動機,並要警惕我們內心的罪。

在植堂的地方,撒旦就會誘惑教會A關注教會B,這對「母會」來說,要確保植堂在主的喜悅中成長並免受假福音的影響。教會必須防備爭競,也不要在其他教會做任何新的或不同的事情時持懷疑的態度。

我們肯定是不完美的,但我們努力保持是「一個隊伍」。我們兩個教會經常在早晚聚會時爲彼此公禱。我們交換講台。我們也分享客座講員。我們共享活動、會議和退修會。我們成立了聯會(包括我們兩個教會和其他教會)推動教牧培訓,教會植堂和宣教事工。警惕撒旦利用植堂的機會伺機破壞,努力打美好的仗。

6)植堂很困難但很值得

最後的功課是:和平分開的植堂真的很困難,但特別值得。我們遇到的最大挑戰包括情感上的困難:複雜的友情使健康的共同體受到了挑戰。教會越小,共同體就越緊密,面臨的挑戰就越大。

正因如此,我們說「感謝主」。緊密的共同體真是個大問題。這是事實,但這並沒有使我們的掙扎變得不真實或是更容易。

在此之上,我們還缺長老、執事和錢。植堂之後,我們缺少有經驗的講道者,我們失去了大部分的大家庭。類似的挑戰還很多很多。

但在挑戰之外,我們經歷了更多的祝福。每個主日,我們教會都有來自七大洲中六大洲的與會者,他們都聽到了福音。我們在東北角的教會有足夠的地方容納更多的人來聽福音,在西南角新植的教會則爲許多未曾聽說過我們教會的人,爲哪些無法花費數小時車程的人提供了一個健康的教會。我們還能夠建立一個聯會,加強堅固更多的本地教會。

從個人層面,植堂的整個經歷加強了我的信心。我必須前所未有地信靠神,要擺脫我肉體極想操控的慾望。在任何混亂中,神遇見我們每一個人,祂賜給我們出人意料的平安。

或許這也將是你遇到的情況,請爲我們禱告,禱告我們會甘心而喜樂地期盼神再次將植堂的機會賜給我們。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Colin Clark
2020-01-15
教會植堂
七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