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何向你的成員們解釋盟約元首

原文標題與鏈接:How to Explain Covenantal Headship to Your Members

翻譯者:侯淑婧

 

盟約元首,也被稱爲約的代表,指的是一種關係,在此關係中由一個個體代表一個更大的群體,而代表這一行爲是被加在那個更大的群體身上的。這是保羅在羅馬書5:12-21提出的核心論點。在向你的成員們解釋盟約元首的概念時,帶領他們仔細思考三個密切相關的聖經真理將會很有益處:全然墮落、童女懷孕生子和替代性救贖。

全然墮落

在聖經的創世記第三章,我們第一次遭遇到盟約元首帶來的後果。作爲人類的代表,亞當在伊甸園中代表了他所有的後代。他對於上帝命令的順服或悖逆將一並算到他所有的後裔頭上。因此,當亞當犯罪時,所有亞當的後裔「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羅5:15)。

盟約元首這一原則也就解釋了全然墮落的教義。既然全人類都因亞當的罪「成了罪人」(羅5:19),那我們一出生便非一張白紙,而是「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51:5)。又因爲罪的工價乃是死,亞當個人的悖逆行爲造成了他的所有後裔在肉體和靈性上永恆的死亡。

童女懷孕生子

第二個重要的與盟約元首有關的聖經真理是耶穌由童女懷孕所生。盟約元首暗示了任何一個在亞當裡所生的人都不能成爲我們的救贖者。「誰能使潔淨之物出於污穢之中呢?」(伯14:4)。任何一個亞當之子都會遺傳亞當的罪,便即刻失去了救贖者的資格。

但是因爲耶穌沒有肉身的父親,他就沒有繼承波及其他人類這一與生俱來的墮落本性。他在本性上不是一個罪人——因爲他沒有肉身的父親——他也沒有選擇成爲一個罪人——因爲他是道成肉身的神。童女懷孕生子使得耶穌被排除在亞當的代表之外,更足以使他成爲我們獨一無二的救贖者。

替代性救贖

然而,對於我們全然墮落的解決方案不只是童女懷孕生子。需要的是與盟約元首相關的第三點教義:替代性救贖。替代性救贖說的是耶穌代替罪人去死這一榮耀的真理。在十字架上,耶穌將祂百姓的罪背在自己的身上,卻把他自己完美的義給了他們。「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爲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爲神的義」(林後5:21)。

第一亞當代表了他所有的後裔,亞當的後裔也擔負了他的悖逆;同樣地,耶穌作爲第二亞當,也代表了屬他的所有子民。因此,耶穌的子民都將披上他完美的義。儘管亞當的罪給全人類帶來了死亡和定罪,但基督公義的生命和替代性的死亡給所有屬他的子民帶來了永恆的生命。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第五章論述的核心:「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爲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爲義了」(羅5:19)。基督作爲盟約元首才是我們得救的唯一盼望:「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林前15:22)。

現實意義

但是,如果只是和普通信徒關聯不大的一個高大尚的說法,即便給出盟約元首最清楚的解釋,對我們的成員來說也沒什麼幫助。作爲牧師,我們有責任用一種帶領會眾敬拜的方式來解釋神學。所以,我將以兩個約的元首的寶貴意義來結束,希望給每個信徒帶來現實價值。

首先,如果我們相信,亞當的所有後裔都在他的代表下同他死在罪中,必然會帶出這樣的結論,就是我們作爲死在罪中的人無法自救。我們必須肯定,除了我們在靈性上是死的,自己對於對於沒有任何的貢獻,就像拉撒路在的肉身死了,他對於身體復活也毫無貢獻。這一理解使得我們可以接受一種合乎聖經且以神爲中心的救贖觀點,而神在當中得到當得的榮耀。我們必須離開決志主義,轉而相信是神自己成就了一切救贖大工。

其次,如果我們明白所有基督揀選的子民都因著他在約中的代表接受了他完美的義,那麼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在神面前任何的義都在基督代表我們而做出來的,並不是我們通過自己的努力所爲。對於盟約代表的恰當理解把我們從西西弗式的任務中解放出來,不再試圖通過我們自己的努力博得神的喜悅,反而使我們安息在基督已經爲我們所贏得的恩惠中。

盟約元首對於每個信徒來說都是一項有著現實意義的真理。惟願對於我們在亞當裡的死亡和在基督的生命的恰當理解帶領我們,加增我們對神的敬拜!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Harry Fujiwara
2019-12-17
福音
六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