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聖經的權威如何塑造我們在週日早晨的主日敬拜?

原文鏈接:How Scripture’s Authority Shapes What We Do On Sunday Morning

翻譯者:侯淑婧

 

一週當中,最精彩、最重要,也是最特別的一天當屬我們與神的百姓一起聚集敬拜祂的日子。我們懷著謙卑和喜樂,積極聚會,彼此鼓勵,就像我們習慣了做的事,當我們看見那一天臨近的時候更加如此。

但是,我們該如何決定這一天要做什麼呢?作爲教會,我們如何決定週日眾人聚集在一起敬拜的時候要做什麼?

非常簡單,我們不用做決定。來做決定——而且,神已經做了決定。祂已經決定我們應該如何敬拜祂,並在祂的話語裡指示給我們。

通過簡單地通讀聖經,就可以清楚地看到錯誤的敬拜方式。不是每種方式都是對的,也不是每種獻祭都是神悅納的。該隱、亞干、拿答和亞比戶,亞拿尼亞和撒非喇——所有這些記載都是很有力的提醒,告訴我們有一些敬拜方式是神所厭棄的。

《啓示錄》以主耶穌對屬他的教會逐個評判的結論作爲開篇。他不是按著最流行的趨勢或者巴拿研究中心的調查結果來評估。不是的,耶穌按著他自己的智慧來審判他的教會。(啓2-3)

我們會不斷看到,既有人在忠心地敬拜神,也有人在不忠心地敬拜。我們如何分辨這其中的差異呢?除非有人告訴我們怎麼做,不然我們該如何順服呢?除非我們被警告,不然我們該如何避免呢?

我們在查詢聖經經文之前,不應該查詢其他的文章(甚至這一篇)。神的道路非同我們的道路,而祂的意念也非同我們的意念。在神的話語中給出了關於神命定的敬拜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難道這不是我們在聚集的時候要向神尋求的嗎?要認識神並聽從神而來的話,要被教導,受督責,被歸正,蒙訓,得堅固,並受裝備?若要成爲一間主所喜悅的教會,我們就不應該問,我們想要做什麼,而是要問在神的話語中,祂說要我們怎樣行?請聽以賽亞說:「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賽66:2)。

如果神呼召我們去牧會,祂沒有讓我們去實現自己對教會的異象,而是要實現祂所啓示的對教會的心意。當然,這些事的實行取決於帶領教會的人,這當中會存在差異。然而,所有那些差異都應樂意接受神話語的約束,將自己置於神話語之下。

回想大使命:「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有意思的是,有許多的人會過分個人化這段經文。很多人表現得好像他的目標只是講給一個人聽,而不是講給作爲一群子民的我們聽。很多人似乎認爲這只是應用於個人的聖潔(我們個人的生活方式),而不是集體的聖潔(我們作爲一個教會應當如何生活)。但並非如此。聖經的第一讀者不是某一個人,而是神所聚集的百姓。當我們對神在祂話語中的命令顯出忠心的時候,我們就是在顯示祂最終的權柄。

這就是我們爲什麼不應該在週日做聖經沒有命令我們要做的事情的原因。如此行表明我們可以在神明示過的事上長進。我們應當公開地誦讀聖經,因爲神的話語如此說(提前4:13)。我們應當傳講和教導聖經,因爲神的話語如此說(提後4:1-2)。我們應當唱出聖經中的真理,因爲神的話語如此說(西3:15)。我們應當參與主餐,以及合宜地爲他人施洗,因爲神的話語如此說(林前11:18-26;太28:19)。我們應當禱告神要我們禱告的內容,因爲神的話語如此說(太6:9-13,提前2:1-8)。我們應當奉獻,彼此勉勵,互相服事,並實際地聚集——都是因爲神的話語如此說(來10:25;彼前4:10-11)。

當有人來到我們教會時,我們可以滿有信心,因爲我們在以正確的方式敬拜真神——在聖靈中以真理敬拜。而這種信心不是來自人的智慧或者牧師的英明想法。這種信心必然與我們依照神的話語敬拜神的能力緊密聯繫在一起。

「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爲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119:9)。如果對我們個人來說這是對的,那是否也可以應用在我們週日的集體聚會中呢?

腳註:

 「我知道並理解,由於逼迫的故,有的教會無法定期聚會。並非想要打這篇文章是來自並寫給自由未受限制,可以平靜安穩地生活,在各方面都敬虔端莊度日的環境。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Brian Davis
2018-07-11
權柄
五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