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婚姻制度給教會帶來的益處

原文鏈接:How Our Church Has Found a Marriage Policy to be Useful

翻譯:陳若茹

 

 

在我們現有的文檔、手冊和網站之外再額外添加規章制度,看似並不可行,尤其是如果這類文件不屬於教會章程和教義陳述類的定義性文件。然而在使用過程中,除了這兩大類文件,我們發現最實用的教會文件之一就是「婚姻制度」 (marriage policy)。

教會長老在管理教會生活時,婚姻制度可以爲他們在婚姻牧養方面設立目標、提供參考。爲維護類似婚姻這樣的關係而設立規章貌似顯得過於制度化,但我要提三點原因,講明這制度的實用之處。

婚姻制度的用處

1.婚姻制度設立期望

許多人結婚卻不知有何期待,需他人幫助他們設立合理的期望。有些人則有不切實際的期望,他們需明白婚姻的預備和婚禮不可能單純按他們的喜好而定製。制度可以幫助我們從一開始就設立期望。在這個顧客就是上帝的社會這顯得尤其重要,因爲人們很容易認爲他們所參加的一切活動都要按著自己的要求和標準進行。

有益的婚姻制度可爲婚姻預備或婚前輔導設立期望。在我們教會,一對新人結婚前,我們會和他們見面4-6次,一起學習聖經是如何描述婚姻的,以及基督徒在現實婚姻的操練中當有何追求。這並非易事,需要實實在在的付出,那麼從起初爲此設立期望就很重要。

把婚禮方面的預期講明也很重要。本教會允許其他教會的牧師證婚嗎?不信的樂手可以演奏嗎?我可以自己寫誓詞嗎?更重要的是,所有這些細節都在哪些方面符合婚姻誓言的實質?簡潔的說明可以爲禮儀設立框架,闡明預期要發生的事。

2.婚姻制度防範潛在問題的發生

本教會的資源是否要向不來教會聚會的人敞開?牧者是否要牧養他們?還是說這些資源單單只是給本教會成員享受的?這是每個教會的長老會都要決定的重要事情。

這要從神學角度和實踐角度來考慮。神學上,有些教會把婚姻的設立視爲神對這個世界普遍恩典的形式,因此很樂意參與其中。聖經雖然禁止信與不信相結合,但並未提及不信者之間的婚姻,因此這類教會認爲他們可以甚至應該爲這些不信者提供輔導與關懷,並最終爲他們舉行民事婚禮。這麼做有助於清楚見證福音、幫助社區的人們,即使他們最後沒有歸信。

相反,有些教會則認爲地方教會所做的不是「主持婚禮」,而是「建立基督徒婚姻」。因此,教會只願意爲其成員主持婚禮,因爲見證了他們的信仰,也因此確認他們要進入的是基督徒的婚姻。其他一些教會稍稍擴大了範圍,會爲定期聚會者及其成員子女舉行婚禮,如果他們表示相信主耶穌,也渴望按聖經以弗所書5: 22-33的模式過婚姻生活。

而實踐方面主要是考慮到教會同工和資源的問題。小社區裡的教會可能一年也沒幾對教會以外的人要求在此舉行婚禮,而大社區或是旅遊點的教會就可能有一大堆了。教會的長老們需要決定爲此分配資源是否明智,雖然實踐方面的考慮不能越過神學原則,但還是需要考慮清楚並列入制度細則。

制定婚姻制度可以避免許多潛在的問題。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有些教會成員希望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能夠在教堂結婚,制度的設立就避免了教會和他們之間關係緊張,並緩解壓力。另外一點就是在同性戀婚禮方面,教會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制度要和實際操作保持一致,這樣一來,婚姻就顯得更加重要,也表明婚禮的實質是一場敬拜,地方教會聚集在新人身邊,見證他們的誓言,感謝神把他們兩個結合在一起。

3.婚姻政策作爲教導工具

聖經有關婚姻的深遠教導和婚姻的實際操作,是我們畢生都要思考、尋求長進的。婚姻制度可以爲婚姻輔導中遇到的此類問題做好準備,幫助我們今後的婚姻生活。

制定制度並認真預備婚姻表明教會高度重視婚姻。在現今的時代,許多人以無所謂的態度對待婚姻,或把婚姻看成一種暫時的契約,而我們必須承認婚姻輕看不得。因此,根據哥林多前書6:14-7:1,我們教會的婚姻制度清楚規定新人在結婚前必須在性方面保守聖潔。同時也規定任何婚姻在離婚和再婚方面都必須遵照聖經的教導,參考馬太福音第19章和哥林多前書第7章。這些內容可以很好地鼓勵人們在聖經的光照下對婚姻有合理期待,幫助人們爲將來的溝通做好準備。

需要考慮的特殊事項

簡短一點(1-2頁)。

與大部分制度一樣,篇幅越長讀者就越容易厭煩,而簡潔明了的陳述易於達到文件想要的目的。

要包含參考經文。

許多教會對婚姻有不同的立場,你就要清楚你的教會對婚姻的態度必須是根植於聖經的。再者,這樣可以幫人引向聖經,當他們反覆閱讀制度的時候就有機會學習了。

制度有益於開展深入對話

無疑人們會提出問題,許多人會要求我們對制度內容進行說明。通過此類溝通我們常常可以鼓勵我們的基督徒同伴,並糾正任何不正確的理解,這些途徑還提供了門徒訓練的機會。當然,一份兩頁的文件無法深入探討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但當我們在教會裡服侍個人的時候,這份文件就可以提供實用的指導。

結論

在神子民人生的所有階段,牧師都要牧養他們,這是何等的特權,特別是在令人興奮的婚姻階段。在教會生活中,我們通過創立制度來指導實踐操作,以此幫助大家。願我們的婚姻制度能做到這一點。

 

譯註:文中所說的「婚姻制度」,英文是「Marriage Policy」, 即教會對於舉行婚禮、婚前輔導、婚姻關係等所寫下的政策性文件。一般來說,「婚姻制度」包括了什麼樣的人能參加婚前輔導、教會爲誰舉行婚禮,教會基於聖經對待離婚、再婚的態度等等。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Nick Gatzke
2017-07-03
教牧
健康教會
四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