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帶領:平等中的首位

許多教會正在走向規範化的治理,從家長制,同工會慢慢走向眾長老帶領。然而,很多人又以爲眾長老帶領就意味著人人平權,以一種集體領導的方式來帶領教會,對於任何有爭議的問題,一律採取民主投票的方式來決定。這樣的想法固然公平,然而在很多時候並不能信服地解決問題。今天我們來看另一個與眾長老帶領原則相應的原則,就是「平等中的首位」。

何謂「平等中的首位」,顧名思義就是指教會的眾長老之間是平等的,但是有一位是在這個群體中做帶領和指導的,他是這個群體裡的領袖,就像彼得是十二使徒裡的領袖一樣。當我們說眾長老平等時,我們是指在教會的決定權上,所有的長老都是一人一票,沒有哪位長老可以擁有更多的票。當我們說平等中的首位時,我們是指在教會的事務上其他的長老和「首位」的長老之間存在著彙報和順服的關係。也就是說其他的長老要向這位長老負責,這位長老是這個群體的第一責任人。這樣的一個治理原則,在聖經裡沒有直接找到這個名詞,但是我們卻能夠從神學到治理,找到這方面的依據。

「平等中的首位」的聖經和神學的基礎

「平等中的首位」這個原則,不是人憑空想像出來的,而是聖經中所反映出來的。

首先,三位一體真神之間的關係突出「平等中的首位」這一原則。

聖父、聖子和聖靈他們在地位和權力上是完全平等的。《亞他那修信經》和《1689年倫敦第二浸信會公認信條》都同樣論到,在無限的上帝的統一性中有三個位格,同實質、同權能、同永恆。這就是神學上說的本體三一論(或稱內在三一論)。同樣,聖經也讓我們看到聖子在工作上是受聖父的差派,耶穌說:「我……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約4:34)。聖子也向聖父彙報他的工作結果,耶穌說:「父啊……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4)。

聖靈也是受聖子和聖父的差派,耶穌說:「……父就另外賜給你一位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約14:16/17),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聖靈(15:26),我若去,就差他(聖靈)來(16:7)。」而聖靈來,不是憑自己說,乃是把他所聽見的說出來。(約16:13)這就是神學上的工作三一論(或實施三一論)。

因此,我們很清楚的看到三一神在工作之間的次序關係是怎樣的,聖父差派聖子,聖子順服聖父,並向聖父彙報工作的結果。聖父和聖子差派聖靈,而聖靈不是憑自己的意思說,而把從父和子那裡聽到的說出。所以,聖父在三位格的工作中顯然是那「首位」,但是這並沒有降低三位格之間的平等的地位,反而是讓我們看到三一之神的完美搭配和榮耀的彰顯。

同樣教會是上帝在世界和歷史中榮耀的彰顯,上帝也要求教會的領袖們(即長老們)能彼此搭配和完美協作。因此在眾長老之間存在著首位是合理的,並沒有違背聖經,反而是上帝榮耀彰顯的一面。因爲連三一真神在工作上關係上也存在著順服和彙報的關係,何況上帝所揀選來治理他教會的眾長老之間豈不更該如此嗎?

其次,耶穌揀選的十二使徒之間也存在著平等中的首位。

耶穌在世時揀選了十二個人作爲使徒,代表他行使對教會的權柄。這十二個使徒在地位和權柄上是相同的,他們的名字都被刻在聖城的根基上(啓21:14),他們都是教會的根基,因爲教會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弗2:20)。這裡看到十二個使徒都是根基,都是平等的。

但是在聖經中仍然看到十二使徒之間是有首位存在的。馬太記載道,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太10:2)。馬太爲什麼說彼得是頭一個呢?這表明彼得在次序上是首位。路加也特別記載了在十二使徒中,耶穌給彼得起名(路6:13/16),名字對猶太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耶穌給彼得取名,表面他對彼得也是特別的看重。在五旬節聖靈降臨後,路加特別強調彼得和十一使徒站起,高聲見證基督(徒2:14)。路加爲什麼在兩卷書裡都突出彼得呢?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裡有就是讓我們看到彼得在這個群體裡,他就是首位,起帶領作用。

所以連十二使徒中都有平等中的首位,那麼今天作爲使徒設立的帶領教會的長老之間有首位的存在也是完全合乎使徒傳統的,更是合乎聖經的。

平等中的首位的界定

眾長老之間在地位上和權柄是平等的,那如何界定誰是這個群體中的首位呢?通常這個首位是一個教會的創會牧師,因爲他被神呼召來建立一家地方教會,這個首位的責任自然而然會落在他的身上。但是在有些情況下,也不盡然是創會人就擔負起首位這個責任。

雖然眾長老的權柄是同等的,但是他們在教會裡的權威和影響力通常是不會一樣的,而權威和影響力多的或大的那一位,就是這個群體中的首位。其他的長老就應該在教會的事務上面順服他和向他負責。所以按照聖經我們可以從這樣幾個方面,來幫助我們界定的平等中的首位。

首先,是對神話語(道)的認識越多者會成爲這個群體的首位。

教會是以上帝的道爲中心運作的,上帝的話本神會賦予人權柄。那些對上帝道有更多認識和理解的人在這個群體裡他的權威會自然的被突出,他的影響力自然會增大。

上帝的道也是引領教會前進的方向,是人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119:105)。所以那些對上帝話語認識越多,認識越準確的人,他們也越容易洞悉時代的需要,越清楚教會前進的方向。所以,眾長老之間那些對上帝道越認識的人,應該成爲眾長老中的首位。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若是一間相對有歷史的教會,雖然聘請了一個神學畢業生來做牧師,但可能本教會的長老要更比年輕的牧師更加成熟或更加認識上帝的道。那這樣的牧師就要學會謙卑地與長老們相處,而不是強調主任牧師帶領的角色。

第二,勞苦傳講神話語的人會成爲這個群體的首位。

可能在一個群體裡,有多位長老都對上帝的話語認識非常清楚,那誰是首位呢?保羅告訴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要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帖前5:12),而告訴提摩太那勞苦傳道的更當受加倍的敬奉(提前5:17)。這裡的勞苦,既指他們的辛苦付出,也指他們對上帝話語的殷勤、忠心、準確、全備的傳講,因爲保羅自己也是爲道理被傳得全備而勞苦(西1:29)。所以那些能殷勤的、忠心、準確、全備的傳講上帝話語的並爲此辛苦的長老就應該受到敬重,那麼成爲這個群體中的首位也是應該的。這是否意味著牧師成爲首位呢?通常是肯定的。但在一些特素的處境下,現代教會的事工越來越多元和專業,牧師在一些教會治理的事情上可能要更多聽從有經驗的長老的意見。所以,聖經中的第三個原則就是:

第三,善於治理教會的人會成爲這個群體的首位。

除了前面兩個考量的因素外,還有第三個就是保羅說的,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爲配受加倍的敬奉(提前5:17)。治理的目的是讓教會規規矩矩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所以那些能夠把教會治理的井井有條的長老,他們也是有能力把上帝話語具體的應用在教會的實踐裡,使百節各按各職。這樣的人理當成爲長老群體中的首位。在教會中的治理一定是與道相關的治理,所以,這個原則的運用並非像企業或公司一樣,由 CEO 來治理,而是注意考察那些善於用道來治理教會的長老,即使不是全職的牧師或資歷深厚的長老,但仍然應該被視爲長老中的首位,值得大家加倍的尊重。

所以,誰是平等中的首位,綜合上面三個要素加以考量,從而界定出誰是平等中的首位。眾長老中,哪位長老具備了這三個要素,他應該被視爲這個群體中的首位,其他的長老應該在事工上順服他的帶領,在工作上向他彙報。因爲神把這樣的人賜下給一個教會,是藉著這個器皿來成就神的工。其他的長老也要知道自己不是在爲這位長老打工,自己也不是這位長老的手下,而是透過他來服侍基督的教會,透過和他的搭配來彰顯上帝的榮耀。

最後,平等中的首位其意義何在?

  • 強調平等,使主任牧師、創會牧師、明星牧師學會謙卑與眾長老一同治會;從而達到彼此牧養,彼此相愛,同領教會,彰顯三一神的榮耀。
  • 強調首位,爲使眾長老、執事看清上帝在他們群體中特別的作爲,爲上帝所興起的「首位」——創會牧師,或是主任牧師的恩賜、異象感恩,竭盡全力愛護他,支持他,遮蓋他。
  • 強調以平等中的首位原則來帶領教會,在做決議的時候,認識上帝賦予自己手中的那平等的一票,不是爲了彰顯自己的權力而運用,更不能由此產生結黨或拉票,而是爲了實現教會異象,彼此成全同工,建立有效而相愛的福音共同體來使用。

作者: 高興
2017-07-12
牧師
長老
教會帶領